食安管理关键 三大关键迈向食安永续发展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食安管理关键 三大关键迈向食安永续发展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与财团法人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共同举办「消费暨农业生技产业论坛:从产地到餐桌-食品安全管理趋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与财团法人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共同举办「消费暨农业生技产业论坛:从产地到餐桌-食品安全管理趋势」。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与财团法人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共同举办「消费暨农业生技产业论坛:从产地到餐桌-食品安全管理趋势」,会中建议,政策的整体性、食品供应链管理、新科技的导入为迈向食安永续发展的三大关键,将有助于落实食品安全管理。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中区区长成德润会计师表示,长期关注台湾产业及市场趋势的勤业众信将透过本次研讨会,聚焦「食品与农业生技产业」,从产业环境、国际标章认证、供应链合作、企业自主管理以及消费者趋势等不同角度切入,剖析食品产业食品安全管理发展趋势。

财团法人农业科技研究院前院长李文权表示,今日发展农业走向新型态的农业模式,除了诉求市场导向及品质优化,也希望达到风险管理与再生循环的目标。在新农业模式之下的安全农业将发展跨领域整合创新,且可分为三大趋势:植物医师制度的建立、大数据数据库平台推动、全民农业的推动;植物医师扮演推广与教育农民的角色,目前台湾已有植物医师相关的人才培训,唯在法规三读通过前还有赖持续推广。而就新科技的面向,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青年小农投入农业,如何协助小农从中发展出稳定的商业获利模式,是得以永续经营之关键;而「全民农业」的推动则是将农业、食育与教育体系结合之推广。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张益绅表示,由于食品产业的价值链中所有环节皆可委外完成,且同一环节可能有多家厂商同时参与,因此也使得从产地到餐桌的过程中之风险管理难度提升,食品产业供应链亦变得相对复杂。

张益绅进一步指出,现今的食品安全已不再是单一部门的责任,而是企业层级的风险管理问题。食品安全溯源的建置不应单视为成本的提升,而是品质的优化。透过现今的新科技应用。此外,利用物联网导入供应链,以自动化收集数据并建立生产履历,也是目前国际食品大厂改善的方向,透过物联网取得之数据分析,可简化生产流程、降低能耗与人力投入,达到库存管理优化与产品品质提升。

综观台湾食品产业现况,张益绅表示,短期目标应以新科技应用出发,确保供应链能持续正常供应;长期目标则应迈向当今全球主要食品产业关注之方向,消弭食品安全风险,并将资源扩展至营养、产品的社会影响力与消费者体验等面向。为达成前述目标,企业应从永续发展的角度出发,确实落实风险管理并提升产业价值,才可踏实地往健康升级之路前进。

家福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暨沟通总监苏小真表示,近年的食安问题,台湾认证标章与品牌在过去几年间屡出状况,让消费者对于食品认证机制的信任感不足,这也成为目前推行食品安全面临的障碍之一,因此制定有效的规范,建立让业者可以信赖的标章或管道是目前食品业者应努力的方向。

统一企业食品安全中心经理李明谦表示,目前消费者分为两大族群:一是在意安全与品质的消费者,为数正逐渐成长;另外是价格敏感度较高的消费者,相较于食品的品质较为在意价格,因此业者在价格议题上需要去权衡两边的利弊,但可以预期,随着有机意识抬头,未来消费者族群将呈现两极化趋势,因此企业与消费者传达的诉求应着眼于提升「价值」而非「价格」,其关键在于如何透过有效的方式向消费者传递企业在食安上面投入的努力。有监于此,目前食品相关的认证已成为业者跨入供应链的基本要求。

因此李明谦建议,企业从价值链着手来因应食品安全带来的风险。以统一旗下子公司为例,由于横跨各产业,涵盖食品产业的上游,如油品制造、中游的食品制造、包材制造乃至于最终贩售代理端,因此统一在食品安全上采集团管理制,无论是自源头控管或是直接与上游供应商协调,对于每个环节皆应有相当认知,也有教育与协助的义务。目前执行状况良好,甚至可观察到随着厂商达到采购要求之后,反而象徵品质优化,亦有助于提升销售。(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