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蒋凡任淘宝总裁、靖捷任天猫总裁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阿里巴巴集团蒋凡任淘宝总裁、靖捷任天猫总裁

  • 郑斐文台北

2017年阿里巴巴称之为新零售元年,透过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展现过去一段时间在新零售方面的努力。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一封给员工的公开信宣布,淘宝、天猫将作为阿里新零售的基座,结合阿里物流、金融、技术、云端运算等基础能力帮助全社会推进商业升级。阿里巴巴集团决定,任命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蒋凡出任淘宝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捷出任天猫总裁。

新任命的业务总裁均为70后、80后年轻管理者,蒋凡加入阿里后推动淘宝走向数据驱动,实现「千人千面」,透过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推送个性化的淘宝页面,并带领团队构建淘宝内容体系。靖捷来自传统品牌和零售企业,拥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和对客户痛点的理解,此前作为天猫班委班长做出了清晰的业务决策并承担了天猫组织层面的职责。张勇在信中指出,新零售新征程需要更多年轻人的新视角和新思维。并指出,过去1年,集团内一批年轻一代管理者快速成长,在新零售的拓展中,需要他们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淘宝是创业创新实现梦想主基地,将进一步升级成内容化、社区化、智能化平台,愈丰富多元的淘宝生态将孕育出更多新物种,造就更多商业和就业机会。天猫是全球品牌数码转型升级主阵地,将从供应链、消费者互动、新代理、在线线下互通全面赋能品牌。同时,更要激发并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蒋凡和靖捷的背景和资历都正好与这两个平台的定位相配,也反映出淘宝、天猫已不是传统的电商平台。

淘宝创新生态赋能中小商家和创业者,天猫帮助全球品牌打通在线线下贯穿海内海外。淘宝、天猫合击的背后是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不断用技术拓展商业边界,用商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服务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