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业、跨界、跨国 全面推动产业AI化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跨业、跨界、跨国 全面推动产业AI化

AI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会正式成立!经济部长沈荣津、科技会报办公室副执行秘书叶哲良、AI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会会长张荣贵以及产学研代表们合影。
AI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会正式成立!经济部长沈荣津、科技会报办公室副执行秘书叶哲良、AI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会会长张荣贵以及产学研代表们合影。

由中华民国信息软件协会号召产、官、学、研等各界代表,成立跨组织、跨产业、跨领域之「AI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会」,于近日在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成立大会,正式宣布以跨业、跨界、跨国全面推动产业AI应用。

中华民国政府宣示2017年正式进入AI元年,科技部未来将投入160亿台币,以多面向打造台湾AI创新生态环境,并逐步建立相关研发平台与服务,以支持学研界的AI领域创新研究计划。基于政府积极推动AI发展,为平衡AI生态链发展,中华民国信息软件协会配合政府政策,并得到各界支持,扮演跨界整合推动产业AI化之总舵手,因而成立「AI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会」,期许成为台湾最大AI智能应用推动平台。

经济部长沈荣津于成立大会致词时表示,运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促进产业AI化、AI产业化为政府既定政策,经济部乐见中华软协整合国内产学研各界能量,运用AI技术推动各产业的创新服务,落实AI研发成果商业化目标。AI及大数据之时代动能,将有助于我国信息产业转型和各行各业运作升级,期盼国内各公协会、法人组织等能善摄资源,横向合作、互通有无,为国内产业奠定最强竞争基础及创造最佳获利空间。

中华民国信息软件协会理事长也是世界信息科技暨服务业联盟(Worl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Services Alliance;WITSA)会长邱月香于会中表示,2017年9月在台湾举办的WCIT大会活动,是历年来办得最成功的一次,参加的国家及人数超过原先的期望值,国家有79国,人数有4,566人,近700个摊位数,已经为台湾信息科技产业的进步,增添强大的推动力。目前各国都在思考如何建构有利于数码创新的基础环境,以及积极培育数码人才,来支持产业数码化及创新服务升级,台湾的资通讯与软件产业为呼应政府五加二产业创新政策,期望能透过强化软件人才、强化国家竞争力,来实现「数码国家、创新经济」的理念。因此,软协为了因应快速的环境变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成立AI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会。台湾在人工智能现在正是要急起直追的时候,刻不容缓,希望未来能够站上全球的领先地位。邱理事长期许在推动AI产业应用,要奋力不懈,使台湾软实力让全世界都看到。

「AI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会」会长也是程曦信息公司总经理张荣贵表示,配合政府推动「5+2产业创新政策」,全面启动产业升级转型,以工业、制造业服务化,来提升获利能力,而服务业要科技化、国际化,加值服务,台湾的服务业至少占全国GDP为69.16%以上,以各产业发展走向服务化趋势,相信未来产值会更大。而发展AI应用,数据是重要关键,台湾拥有世界闻名的制造、医疗及服务,又有最完善的劳健保数据,这些数据都是未来推动产业AI应用的利器。政府应该积极鼓励各产业开放数据,引典范转移到中小企业,创造一些新的智能应用。为因应未来庞大的服务产值,促进会将以「服务机器人应用」、「人机协作应用」及「服务创新应用」为主轴推动产业AI化,,并结合学界研究成果,落实AI研发成果商业应用,以期达成「建立产业应用示范案例」、「培育AI人才及产学合作」及「发展新兴技术应用」三大目标。

此次成立大会邀请到多位重量级人物,有台湾自动化之父石滋宜博士、微软公司人工智能(AI)部门亚太区研究总监,台湾AI实验室创始人杜奕瑾,两位到场象徵着台湾科技承先启后的意义,企盼台湾AI发展再创台湾奇蹟。另外,综合座谈邀请到产官学研专家从产业需求面、政府推动政策及学研界AI研究成果等各角度讨论台湾AI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