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共和党税改草案最新动态解析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美国共和党税改草案最新动态解析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税务及购并交易负责人张丰淦会计师。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税务及购并交易负责人张丰淦会计师。

税改计划为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提出众所期待的减税与就业法案,国会若于2017年底前通过草案,修正案便将于2018年生效。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税务及购并交易负责人张丰淦会计师指出,税改草案虽和9月川普政府提出的税改计划架构有差异,但仍强调美国制造与美国优先的精神。新草案不仅提出许多施行细则,更列出每项税改措施对财政的预估影响,以及税收减少所需的配套措施。

勤业众信税务部国际税务江育维副总经理指出,此次共和党税改草案不同之处,在于除了先前提出将7个所得级距缩为12%、25%以及35%等3个税率,但仍保留现行税法下的最高税率39.6%。此外,共和党最新草案也废除大部分列举扣除项目,并保留以及修改房屋贷款利息扣除额以及捐赠扣除额。

在遗产税的部分,江育维表示,将维持目前每年按指数调整的免税额,并于6年内逐步废除,比原先预计的时间长。时代间跳跃性转移资产税也将于2023年废除,但继承人仍可于移转时将财产的成本调升至当日时价,以降低未来出售时所产生的资本利得税。

江育维表示,企业方面则与9月提出的税改计划相同,由原先的最高税率35%,一律调降为20%;小型家族企业,例如独资、合夥和S型公司,则一律适用25%的税率。此外,如同先前公布的计划架构,在5年的期间内购入之资产,可选择资本化或费用化,而自第6年则回归原本资本化的规定。

另一方面,9月税改计划仅提出会对公司可减除的利息费用实施上限,而此次共和党计划提出更多细节,包括超过公司调整后的总收入(Adjusted gross income)30%的部分将不予当年减除,但可于未来5年减除。此外,此草案也修改净营业亏损的相关规定,废除现行税法可以抵减前1年利润的规定,并规定仅能于课税所得90%的范围内盈亏互抵。

不过,张丰淦提醒,虽然企业所得税将改为属地主义,个人方面似仍将维持属人主义,针对全球来源所得课税,所以在台湾的双重国籍的个人需要注意美国税的申报。另一方面,若台湾与美国的税改草案皆通过,则公司税率将趋于一致,皆为20%。然而,对于赴美投资的台商企业而言,当美国子公司分派盈余予台湾母公司时,仍会被美国政府扣缴30%的税款。因此,张丰淦会计师指出,此次税改修正案,似乎也正是完成台美租税协定的极好契机。

此外,张丰淦补充,在共和党最新税改计划下,美国公司股东所收到的海外股利将完全免税,并不再适用外国可扣抵税额,目的是希望提升美国企业竞争力,并鼓励企业将海外盈余汇回美国。另一方面,税改法案通过前便已于海外累积并未汇回美国的盈余,则需由股东按照持股比例纳入所得课税,并可选择于未来八年分期缴纳。海外盈余若为现金或约当现金,税率为12%;若以其他形式存在,税率则为5%。(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