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带动高速传输需求 使佳必琪迎来畅旺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5G带动高速传输需求 使佳必琪迎来畅旺商机

  • DIGITIMES企划

无庸置疑,5G堪称近年当红的科技辞汇,其所引发的颠覆效应明显迥异以往3G或4G,只因5G挟着切片、虚拟化、超低延迟等前所未有的技术特性,可望孕育许多智能创新应用、衍生极大商业价值,因此5G的主战场在于企业应用、而非过往3/4G侧重的消费应用。

另值得一提,可以预见未来5G周边将带出川流不息的大数据,成为实现AIoT应用场景的必要元素,所以今后不论是从终端到基站、再从基站到核网,每一段所需承载的数据流量都比从前大上许多,且需实时处理,因此包括Fronthaul或Backhaul的传输速率已从过往10Gbps激增到25~50Gbps,也顺势将核网的速率提升到100Gbps、400Gbps甚至上看800Gbps,连带使得高速传输铜导与光纤互联产品的市场需求节节攀升,此对于深耕高速传输线束、光通讯模块已久的佳必琪国际(JPC),可谓一大利多。

佳必琪国际董事长张舒眉。

佳必琪国际董事长张舒眉。

而5G相较于过往,还有一个极大不同的特点,肇因于电信公司对损益平衡的考量更胜以往,带动了O-RAN(Open RAN)、OCP、ONF等国际开放性架构联盟组织崛起,使得原本封闭的基站技术、资源和设备,逐步走向分层解构、软硬脱鈎的开放格局,此一趋势对于佳必琪的影响更为重大。

佳必琪国际董事长张舒眉表示,回顾过往不管4G或是更早的3G、2G时代,都很难听到「Open」,换言之Telecom领域始终守在自己的封闭天空,与Datacom是不同的世界,彼此无法相互跨越。

如今5G O-RAN兴起,不仅带动了诸如日本乐天、德国1&1 Drillisch等新型态电信营运商应运而生,更促使诸如AT&T等一些电信业巨擘,开始积极拥抱开放架构,意在藉由自行购置的白牌服务器、交换器、储存设备及小型基站,重新布建移动通讯架构,期望藉由虚拟化无线存取网络,改变传统的电信网络架构,以期就此摆脱Vendor Locking束缚,实现效能及成本的最佳化。

O-RAN、OCP崛起  高速传输产品蔚为新宠

「随着O-RAN模式逐步发酵,白牌开放运算平台(OCP)跃为显学,让以往难以打进百年电信供应链的白牌设备商,终于有望跨进5G电信网络这个新的蓝海市场,」张舒眉说,与此同时,白牌设备商必须寻求搭配主动式光缆(AOC),以及用以串联服务器和交换器的被动式铜缆(DAC),甚至需要达到400Gbps速率等级,另因应局端机房的布建需求,亦须采用大量光纤或铜的线缆。

影响所及,也为佳必琪带来新的契机,在过去,佳必琪的主要客群来自交换器或服务器制造商、云端服务公司,鲜少接触白牌设备商;然而从两年多前开始,佳必琪着眼于5G即将带动O-RAN、OCP起飞,于是开始与白牌设备商、系统整合商(SI)加强互动,带领他们认识佳必琪所能供应的高速传输产品,历经这番磨合,佳必琪和不管是数据中心业者、设备商(含服务器、交换器、储存装置)乃至电子制造服务厂(EMS)之间,都产生了更深的交集,而且开始为这些新客群量产出货。

更有甚者,拜5G效应持续发酵所赐,就连配销商、VAR、超级电脑公司、医院、学校、网安设备商等等单位,也主动登门寻求与佳必琪合作,期望引进能够支持100G/400G的高速传输产品,提升应用服务效能。这也意谓着,一些原本与佳必琪素无瓜葛的企业或机构,纷纷成为佳必琪的客户,且持续开枝散叶中,让佳必琪得以迎来可观的契机。

当然,这些蜂涌而至的机遇,并非凭空到来,取决于佳必琪20多年来所扎下深厚的技术研发基底。佳必琪国际专责发展云端网通零件产业的孙积贤博士指出,从2000年开始,佳必琪便致力提升电子技术能力,不再一味停留在开模、冲压射出等传统技能,得以领先同业将惯用的端子结构转换为PCBA对接,从而建立扎实的PCB Layout与阻抗匹配的技术基础,此后也率先投入主动式铜线(ACC)发展、藉以提升铜线传输的距离与可靠性。

紧接着,佳必琪着手发展强调光学封装、雷射/耦光等技术特性的光模块,不仅有效提升传输速度,也能一并降低功耗、强化散热性,并一举取得多达四项相关专利,如今得以在5G所揭檿的「低速转高速」、「电转光」趋势中掌握先机,成为白牌设备商抢滩运营商机的强力后盾。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