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登汇聚产官学研 看见5G运用大未来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耀登汇聚产官学研 看见5G运用大未来

  • 陈其璐台北讯

第五代通讯标准(5G)在R16标准顺利于2020年7月公告,下一阶段的超低延迟与大量连接的应用已经箭在弦上,各国的5G运营商纷纷推出多样化的服务,强化B2B的整合服务,逐渐从手机使用者为主的营收模式,踏入垂直应用的领域,台湾尤其看好智能制造与智能医疗的串联,随着毫米波技术的应用,以及低轨道卫星与微波通讯技术的推波助澜,5G网络所驱动的落地应用愈发璀璨动人。

由左至右依序为:台湾电磁产学联盟吴瑞北召集人、经济部5GO张丽凤技术长、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蔡志宏执行秘书、台湾大学吴宗霖副院长、A2LA周念陵Assessor、耀登集团张玉斌董事长。

由左至右依序为:台湾电磁产学联盟吴瑞北召集人、经济部5GO张丽凤技术长、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蔡志宏执行秘书、台湾大学吴宗霖副院长、A2LA周念陵Assessor、耀登集团张玉斌董事长。

耀登集团(Auden Techno Corp.)与IEEE EMC Taipei Chapter于2020年9月10日在华南银行总行大楼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第五届下时代智能生活研讨会,这个以「链结5G.科技里程大跃进」为主题的活动,聚焦于5G前瞻关键技术、生医电子智能应用与国际认证法规标准的发展,邀请到不同领域的产、官、学、研专家发表演讲与研究成果。

耀登携手各界专家搭建的5G技术沟通与交流平台

研讨会由台湾大学吴宗霖副院长主持,耀登集团董事长张玉斌先生上台致欢迎词时强调,今年是耀登第五年举办这个活动,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当下,今年的活动有超过三百人共同参加,共计有近30位来自海内外产、官、学、研领袖参与并发表相关演说。张玉斌进一步表示,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个互动与交流的平台,期盼提升台湾5G无线通讯技术与生医电子应用的发展。

2020年是耀登集团第五年举办下时代智能生活研讨会,盛大规模邀请到不同产官学研专家发表演说,更超过300名学员。

2020年是耀登集团第五年举办下时代智能生活研讨会,盛大规模邀请到不同产官学研专家发表演说,更超过300名学员。

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蔡志宏先生接续上台,他看好5G所创造的未来应用,并在各个领域百花绽放,下一波由毫米波技术连接到低轨道卫星通讯的应用,将带来更为诱人的商机,所以政府持续推动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合作,为台湾开创更大的商业机会。

还有经济部技术处新时代通讯技术推进办公室技术长张丽凤女士,台湾电磁产学联盟召集人吴瑞北教授,以及美国实验室认证协会主评审员周念陵先生都受邀上台致词,吴瑞北教授特别认同这场研讨会,对于台湾5G生态系统的改变即将对未来科技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也为台湾产业界带来发展契机,耀登所搭建的沟通平台,透过学者与专家的简报让他看到几个重要趋势,第一,企业专网应用、第二,频谱自由化,第三,5G新的杀手级应用源源不断,带来智能生活的美景就在眼前。

创立于1990年的耀登集团,以紮实的无线射频(RF)核心研发实力,从天线制造与设计,进而在仪器设备代理与检测实验室的服务,提供客户完整的开发前测试及开发后认证的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耀登在生物电磁波检测领域超前部署,协助台湾科技产业跨足生物医疗科技领域的应用,有助于ICT产业顺利进入医疗专业市场,并抢得重要商机。

无线充电与功率传输系统的电磁波检测系统逐步到位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Niels Kuster教授所创立IT IS Foundation是全球研究电磁波吸收比值(Specific Absorption Rating;SAR)标准量测研究与解决方案的重镇,他所创设的Schmid & Partner Engineering AG(SPEAG)公司专精于电磁波精密量测系统的设计,用于研究细胞、动物以及人体在不同RF频段的电磁波照射下所产生的变化,协助制定法规与标准,并受到美国、瑞士、德国和国内等先进研究机构所广泛使用。

他应邀发表第一场主题演讲,2020年因为疫情所以透过视讯会议系统发表新的研究议题,他的简报着重于无线功率传输系统(WPT)的电磁波的量测,无线充电技术是极具市场发展潜力的技术,无论是在电动汽车的充电,或是未来隔空而可对任何电子装置充电的应用,带给人类生活上众多的便利,但是其所引发的电磁波对人体影响则需要重新加以检视,Prof. Kuster对WPT系统的近场辐射电磁波量测技术做了深入研究,并展示测试量测所搭配磁场幅度和梯度探头系统(MAGPy)与传感器装置的设计,还有将量测结果透过电磁模拟软件Sim4Life转出,以供进一步的评估与研究,目前相关的电磁波先期法规IEC/IEEE 63184的研究已经开始,预计2022年第3季将可以正式提出做为制定标准的基础。

Nokia看5G下一阶段技术演进与发展

Nokia Taiwan客户营运部陈铭邦(Nigel Chan)技术总监的演讲从目前5G在韩国、国内与台湾的几个重要的比较开场,台湾5G商转虽然才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但是根据OpenSignal的统计,台湾的5G网络下载速度目前全球排第四名,是4G/LTE速度的6.5倍,成效非常令人惊喜,全球5G预估到2023年会有超过50%的使用率(Penetration Rate)。

毫米波频谱因为带宽大,引领超低延迟的智能制造等应用,所以目前的使用典范包括如体育馆、工厂、码头或矿场等专用网络的应用开始窜出,值得一提的是5G工业物联网连接的新技术规格NR-Lite受到瞩目,这个技术与4G/LTE时代所用的NB-IoT标准相辅相成,强化智能制造的装置互连的规模,兼顾成本与大量部署的效益。

此外,低轨道卫星用在大量物联网装置的使用,使用NTN(Non-Terrestrial-Networks)技术开始崭露头角,对于2020到2023年Nokia所看到的5G新时代应用的新议题,聚焦于MIMO技术做为物体侦测等进阶应用的机会、ORAN开放网络基础架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融合、低功耗的技术、强化网络安全等关键议题。

台湾诺基亚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陈铭邦客户营运部技术总监。

台湾诺基亚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陈铭邦客户营运部技术总监。

联发科技看好5G标准的未来发展并鼓励产业界参与5G标准的制定

联发科技先进通讯技术开发处标准策略处长傅宜康博士,侧重于后5G的技术进展与台湾科技产业进入世界通讯标准制定的机会,他从2G到5G时代的技术演进看到过去十年来的移动通讯技术发展主要围绕在将Ethernet网络应用加以无线化改良,但是接下来的变革,将会从运营商如何创造数据更高的价值着手,因为5G通讯网络速度变快,但是收费费率不见得能提高,当无法从消费者身上获得更多的营收时,会激励运营商更积极探索新的不同的商业模式,他所见到的从4G到5G真正变革,就是「数据的差异化」,举例来说,同样一个bit的数据传输,用在智能制造所创造的价值可能远高于一般消费者的上网应用。

所以5G网络为了兼容并蓄包含各式各样的数据使用的特性,所以底层架构的设计是透过多个子系统的装设,来满足各种的应用需求,当然也包括4G网络共存以协助运营商克服资本回收的商业考量,这种重视商业的考量而选择先推eMBB应用的策略,让5G手机的换机潮来驱动商业的推动力,满足运营商的永续经营的需要,至于接续URLLC的初阶应用,则进入「数据的差异化」的变革,一路开始扩展到工控、智能制造的领域,而LPWA的演化则是从NB-IoT和eMTC持续从4G演进到5G的时代,背后仍是商业应用所推动。

联发科技另一个惊喜则是使用卫星物联网通信来强化偏远地区装置的连接覆盖率的解决办法,这当然也拜卫星发射成本大幅度降低之赐,联发科技成功与国际航海卫星通讯公司(Inmarsat)合作,以窄频物联网(NB-IoT)芯片完成全球首次5G物联网高轨卫星数据传输测试,并顺利克服高轨卫星传输的信号弱及信号延迟的挑战,精准掌握传输时间,将可有效补足地面基站涵盖的限制,彻底发挥5G万物互联的特性,此创举将可望纳入5G国际标准组织3GPP R17的标准之中,协助全球5G时代新技术标准化工作。OEM/ODM时代转换成标准制定的参与,最高源头的参与从自己证明想法可行,以改变产业的游戏规则,走出一条不同以往的创新之路。

联发科技傅宜康先进通讯技术开发处标准策略处长。

联发科技傅宜康先进通讯技术开发处标准策略处长。

5G频谱开放看到企业专网市场的未来发展

辰隆科技总经理娄道生着重于5G进入企业专网的智能制造与智能医疗应用的发展,全球频谱自由化的政策,从德国与日本政府的政策,看到封闭网络的特殊应用为产业界注入重要的活水。

他指出,5G专网的应用可以在国家政策推动,以及技术辅助之下,让台湾制造业得以借镜而寻找产业突围的策略,智能制造是帮助台湾产业界升级的重要之举,而智能医疗是帮助人活得更有价值的重要国家级的投资。

所以5G专网为什麽重要,台湾的网通、电信、电子制造产业都看到这个趋势,这个市场需要熬过前几年的付出,才有可能最后的成功。现在到2022年辰隆科技先做PoC的技术验证,找出可行的生意模式,目前朝向N79频道的使用开发,利用MEC整合RU、DU、CU与核心网络所组成的端对端解决方案的测试,未来与运营商间的良性竞争与合作,希望携手一起参与共享智能制造的成果。

辰隆科技娄道生总经理。

辰隆科技娄道生总经理。

使用毫米波技术开创微创手术之精密定位雷达

中正大学张盛富教授的演讲做为早上议程的压轴,他的团队利用电磁技术来发展高精密度的定位系统,满足脊椎微创手术所需要的用途,尝试提供原本市场上使用红外线技术的手术定位系统的额外低成本选项,团队使用毫米波24GHz技术,利用四个FMCW/CW雷达做为微创手术定位,并在高雄荣总的手术室进行PoC验证,可以做到1.8mm准确率,对比于市场上的解决方案非常具有成本效益,这是使用毫米波技术发展在手术精密定位的一个高成就的PoC范例。

中正大学张盛富教授。

中正大学张盛富教授。

下午的技术分场一共分三轨进行,Track A是以毫米波波束成形、与AiP天线设计与应用,邀请了包括逢甲大学沈昭元教授、中山大学温朝凯教授、耀登科技前瞻研发中心技术长周瑞宏、台湾科技大学马自庄教授与中研院天文所锺杰颖博士发表研究成果,Track B着重于5G NR关键技术及认证法规,包括华硕电脑曾斌祺处长、逢甲大学林汉年教授、耀登科技汤嘉伦副总、景文科技大学陈一锋教授、晶复科技陈清祥副总受邀演讲,以及Track C,专注于智能医疗的新发展,成功大学杨庆隆教授主持,受邀演讲者有IT'IS Foundation & ETH Zurich的Antonino Cassara博士、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辛裕隆医师、鲸扬科技林家弘总经理、成功大学李顺裕教授、交通大学邱俊诚教授发表成果。

这些技术涵盖5G通讯技术、生医电磁与毫米波应用等一共罗列共15个主题,透过分组简报的方式发表专业研究与实际应用成果,会场共有超过三百人的与会贵宾的参与,并有实际展示摊位,进一步在现场讨论关于毫米波频谱的射频系统架构、天线技术、检测标准与设备仪器解决方案的新发展,由于5G的应用即将进入更多的生活应用与工业领域,诚如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蔡志宏所说,5G应用将会有好几波的扩展,期盼结合产、官、学、研之力让台湾逐步进入紧锣密鼓的发展阶段,各种新应用领域带动产业发展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