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DCOS标准 强化数据中心营运管理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遵循DCOS标准 强化数据中心营运管理效能

  • DIGITIMES企划

台湾检验科技(SGS)验证及企业优化事业群评审专员陈裕明。
台湾检验科技(SGS)验证及企业优化事业群评审专员陈裕明。

机房管理事项甚多,客户普遍关注哪些问题?台湾检验科技(SGS)验证及企业优化事业群评审专员陈裕明表示,据该单位每年拜访上百座机房,发现的问题不在少数,一般较无机房管理概念的客户通常问「该做什麽?」「由谁来做?」或「该怎麽做?」若稍具概念的客户,通常问「我们应该有哪些流程?」「我们应该管理到什麽程度?」及「有什麽管理机制?」

归纳起来,数据中心营运大致面临四项问题,首先是组织内部作业流程与沟通所产生的问题;其次为内外部客户的承诺并没有在服务流程中被良好的管理及沟通;再者虽说「员工是数据中心最宝贵的资产」,但相较资本管理,人力资源投入相对少;最后是维运过程被忽视的改善空间,特别是容量规划、上架过程、安全及文件管理等。

欲解决上述问题,陈裕明认为数据中心应考量11项管理议题,包括服务级别管理、企业、安全和危机管理、安全维护管理、专案管理、设施维护、数据中心营运、环境可持续性、监控报告控制、组织弹性、管理风险集合规姓。

但要满足这些管理需求,不仅导入特定的技术或作业规范即可,应该有可供遵循、检验的作业标准。为此EPI集结全球业界专家催生数据中心维运标准Data Centre Operations Standard(DCOS),并授权SGS提供验证服务;该标准是针对数据中心与专业机房制定的营运及维运标准,提供11项管理领域以及5个成熟度的检验框架,并弹性纳入组织的业务需求,可协助数据中心获得强化营运管理、降低风险、优化流程并提高效能、监督管理和业务之法遵/合规等效益。

DCOS虽然是针对专业机房制定的标准,仍适用于规模大小不同的机房,组织可经由目标设定、资源分配、循序渐进之改善等高端管理需求来选择验证范围(可自由选择4到11项验证领域及1到5等级的成熟度),并可与ISO验证时程和管理活动相互整合,并遵循ISO Plan-Do-Check-Action持续改善的精神,最大化组织管理系统之效益。

SGS为目前亚洲大中华区EPI唯一授权可执行DCOS稽核的验证单位,提供全台最大、最多、最专业的稽核团队,并提供ANSI/TIA-942、DCOS等数据中心稽核及验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