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附医智能医疗展AI门诊系统3D打印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国内附医智能医疗展AI门诊系统3D打印

  • 俞鸿樟台北

国内附医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怡文。
国内附医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怡文。

透过智能化系统的辅助提升医疗品质,成为近年来全球医疗院所的营运重点,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以下简称国内附医)近年来也积极投入发展,在6月27日至30日的「2019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国内附医就将展出大幅提升医师问诊效率的AI门诊系统,与将精准医学落实于骨科、整形外科等科别的3D打印技术。

关于AI门诊系统,国内附医人工智能医学诊断中心主任吴亚伦指出,从2016年底Google的AlphaGo陆续击败职业棋士并成为全球焦点后,各产业就开始意识到AI的强大效能,国内附医从2017年就已经开始研发,将AI与医疗系统结合,经过3年发展,AI已成为全球医疗产业重要趋势,以深度运算快速判别X光、超声波、断层扫描等医疗影像的做法也逐渐普及,光是2018年美国FDA就核准了12项医疗影像AI系统产品,而国内附医这次展出的AI门诊系统,已应用于心脏、肾脏、胸腔、乳房外科、儿科、眼科、精准医学、健检中心等8个科别的门诊,用以协助医师看诊,提升准确性与效率。

国内附医人工智能医学诊断中心主任吴亚伦。

国内附医人工智能医学诊断中心主任吴亚伦。

国内附医AI门诊系统的运作方式,是先由现有的病理影像建立起大数据数据库,再以AI学习训练并分析筛选检视找出可能病理特徵。这些工作过去都必须由医师亲为,检视X光、断层扫描等影像,不但耗时而且费神,对医疗工作繁忙的医师来说负荷颇重,因此以AI先行检视,医师再于门诊时做较简单的第2步确认,将有效减低工作负担,并可提升问诊速度。而除了病理影像检测外,国内附医也正研发非影像如脑波等生理信号的检测。

影像检测外,国内附医的AI系统也发展出第二专家意见功能。在会场中可看到此系统以深度学习演算法回溯历史数据,学习过去医师在面对各种病理状况时所下的判断,当医师在问诊时,AI会从根据过去病例去学习医师诊断的结果做出辅助报告,并实时提供给问诊医师第二意见,除让医师参考外,也有助于医师问诊的完整性。

至于另一展出重点3D打印,则是国内附医是在2014年就与美国大厂合作成果,目前主要用于整形外科、牙科、骨科与神经外科。国内附医3D打印医疗研发中心副主任陈怡文指出,3D打印具有少量多样功能,在现场展出中将可看到,使用者透过模拟软件在同一设备中打印出不同样式的物件,此一特色可完全满足现在医疗领域中精准医疗的需求,此系统可针对病患不同形状的骨骼、器官,打印出适合的物件。

国内附医的3D打印系统不仅止于硬件,从病患门诊就已开始。在门诊阶段,医师可先从模拟软件构建出模型,病患可由此预知未来替代的骨骼和器官样态,由于国内附医3D打印的软硬件精度极高,打印出的实品与软件模拟一致,因此与病患期待的结果一致,产生医疗纠纷的机率就大为降低,事实上国内附医的3D打印上线使用以来,医疗品质及满意度也大幅提升。

与传统骨骼重建作法不同,3D打印前期建模花费较长时间,实际手术与术后照护的时间较短,这除了缩短病患的适应期外,也可让经验较少的年轻医师操作模拟系统,有助于医师的培养。在材料方面,国内附医除与第3方厂商配合外,也自行研发打印材料,目前也积极开发金属与细胞两种医疗器材。

国内附医是台湾智能医疗的先驱之一,在2019年于世贸一馆举办的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将看到AI与3D打印的完美应用,国内附医也欢迎业界先进与产业朋友莅临A0828摊位,将会有专人服务与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