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AI计算云TWCC开始试营运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台湾AI计算云TWCC开始试营运

  • 黄达人台北

贵宾合影,左起华硕服务器事业部金庆柏总经理、NVIDIA邱丽孟全球副总裁、台哥大林之晨总经理、科技部陈良基部长、华硕徐世昌副董事长、广达电脑杨麒令资深副总、国研院王永和院长、国网中心史晓斌主任。
贵宾合影,左起华硕服务器事业部金庆柏总经理、NVIDIA邱丽孟全球副总裁、台哥大林之晨总经理、科技部陈良基部长、华硕徐世昌副董事长、广达电脑杨麒令资深副总、国研院王永和院长、国网中心史晓斌主任。

科技部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国研院国网中心),16日与华硕、广达、台湾大哥大等业者,共同举办「台湾计算云论坛年会」(TWCCcon),并宣布刷新世界排名新纪录的台湾AI超级电脑开始试营运,预计于6月正式开放学研界申请使用。对于产业界的服务,则预计将于2019年第4季上线。科技部长陈良基感谢所有团队过去的努力,也表示国研院国网中心作为台湾AI研发平台,将尽力协助产官学研界整体发展。

会中也首度公开未来提供AI计算服务的「台湾计算云」(Taiwan Computing Cloud;TWCC),此为国研院国网中心与华硕、广达、台湾大哥大组成国家AI队共同打造之服务平台,期能加速台湾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服务的开发,促进各界运用人工智能智能之创新、加值及应用。

科技部长陈良基表示,TWCC是前瞻计划数码建设的里程碑,也是国家发展AI产业的重要战略投资。在平台布建完成后,期许在产官学研通力合作下,能孕育AI产业成为台湾下一个万亿元产业。

国研院国网中心主任史晓斌表示,团队营运TWCC平台的目标是在功能、速度、网安与服务面上,达到世界级的水准。作为国家级的AI研发平台,TWCC将致力成为AI发展的一方沃土,让台湾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能在其上滋养生长,茁壮凌云,与世界比肩,不仅要推动更多尖端前瞻的科技研究,更要协助产业应用落地生根。

TWCC的强力后盾是2018年底刷新台湾于世界排名纪录的AI超级电脑《台湾杉二号》,其由国家AI队共同建造,共运用2,016个NVIDIA Tesla V100 32GB GPU,具备9 PFLOPS优异效能,其GPU系统能以最佳能源效率提供最高效能,与全球各地速度最快的超级电脑为同等级的系统。

TWCC以最新之容器化技术提供服务,透过优化过的AI软件堆叠,开发人员可快速布建开发环境,相较过往可增加40%的工作效率。同时TWCC支持大量调度节点与GPU,跨节点高速平行运算效能相较现行云服务更增进30%。TWCC除提供快速运算能力、大量储存空间及安全的网络外,此平台亦将整合台湾各界发展之AI程序与工具、以及海内外重要数据集,汇整合为台湾最大的模式市集与数据市集,提供产学研界更实时、更便利的运算服务。

除TWCC平台启动,关键趋势及使用者经验分享也是此次「台湾计算云论坛年会」的活动亮点。关键趋势由广达林百里董事长、NVIDIA邱丽孟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分享全球AI趋势及挑战;由华硕电脑代表软件开发团队解构TWCC软件应用技术;使用者经验分享则由盾心科技、云象科技、HTC DeepQ、台北荣总、清华大学、交通大学、成功大学进行先期版本使用之经验分享。

2019年是「台湾计算云」加速台湾AI化元年,为增进开发者与使用者之间的交流,未来国研院国网中心也将持续举办以AI技术和AI研发平台为主题的会议,期待能透过演讲、教学课程、心得分享、领域交流等各种形式,相互激荡,进而能互相交流、合作、创新,以人工智能为台湾每个专业领域带来新的创新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