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云端化提升效率 施耐德让机房管理走向云端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以云端化提升效率 施耐德让机房管理走向云端

  • DIGITIMES企划

施耐德云端信息科技事业部机房建置顾问朱苙玮指出,机房管理平台走向云端化已是必然趋势。
施耐德云端信息科技事业部机房建置顾问朱苙玮指出,机房管理平台走向云端化已是必然趋势。

云端平台的普及速度加快,各类型应用不断浮现,系统数据已呈爆炸性成长,在此同时,部分企业碍于法规或网安考量,对公有云的使用有其疑虑,因此亚马逊、微软、Google、IBM等公有云大厂,开始将推出包含在地化公有云、社群云、私有云的混合云,这些趋势都对数据中心带来重大影响,除了系统硬件必须升级外,管理平台也需进化。

台湾施耐德电机(Schneider Electric)云端信息科技事业部机房建置顾问朱苙玮指出,现在数据中心不一定会就近建置,线上机房也会是企业额外的选择之一,然而位于这类型数据中心的管理就成为问题,也因此云端化的集中管理平台就成为新时代机房的设计重点。

数据中心是现在企业营运的核心,一旦无预警故障,企业的营运就有可能停摆,因此稳定性向来是此一系统在设计时的重要考量,朱苙玮表示,数据中心中不管是空调、电力或环控系统,绝大多数的故障来自于现场处理人员之操作疏失,然而现在企业的资源有限,维运人员工作负担庞大,因此透过各项传感器连接与大数据分析,将可协助企业降低维运人员负担,同时提升管理效能,让系统更稳定。

这种设备预诊作法,目前在工业领域已开始有厂商导入,不过在数据中心领域,鲜少有厂商推出相关设计,而现在施耐德电机已开始往此一方向布局,在数据中心导入监测机制,并将撷取到的数据上传至云端,建立采样点,让数据延伸出不同服务,从而产生更多价值。现在施耐德已与微软合作,透过其公有云Azure的服务做机器学习演算法,记录机房中基础设备的状态数据,并分析预测故障的可能发生时间,在事前进行维修,让系统可持续稳定运作。

为使系统产品一体化,施耐德近年主打EcoStruxure架构,并将旗下产品分为楼宇、数据中心、工业和智能电网四大主轴,在数据中心的云端管理,就推出了EcoStruxure IT Expert与EcoStruxure IT Advisor两大平台。

EcoStruxure IT Expert以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管理为主,透过其侦测系统撷取UPS、空调、环境、配电等基础设施数据以及新推出支持Redfish通讯协定监测IT服务器之温度、风扇、状态等信息,将其集中管理与监测,当设备发生异常,系统可直接透过手机App主动发出信息通知管理人员,管理者可透过其可视化界面,快速掌握设备状态,并由数据分析出设备的可能故障时间与能效对比。

EcoStruxure IT Advisor则是企业数据中心与IT环境的分析规划平台,除了监测基础设备外,还可进行IT资产管理,并支持3D气流模拟分析,模拟数据中心内的温度分布与气流状态。透过云端架构,此平台可以针对外部的数据中心做规划模拟或预测分析,同时施耐德电机也提供付费式远程监测服务。位于北美、英国与印度的3座远程监测中心,由专业人员针对客户端基础设施提供7x24小时监测服务,设备一旦故障,监测中心将快速定位出故障设备的地点,施耐德电机的专业维修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协助客户排除故障。

目前市场中,数据中心的云端管理平台并不多,而施耐德电机的EcoStruxure IT Expert与EcoStruxure IT Advisor又是其中功能最完整者,以EcoStruxure IT Advisor为例,此平台针对多用户设计出个别管理功能,主机托管(Co-Location)的客户在经由电脑网络或手机App监测位于数据中心的设备状态时,只能看到自己租用的机柜主机,确保所有用户的机密。

无论是技术进展或是应用趋势,云端化都已是数据中心管理系统的必然发展,而施耐德电机不但领先市场推出,相较于市场其他平台,功能面也相对完整,接下来施耐德将会持续强化云端管理平台的功能,提供客户更佳的体验。

2019企业机房论坛即将于5/16(四)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TICC)盛大举办,朱苙玮将发表「迈向云端,高度虚拟化及智能化数据中心基础建设架构」专题演说,当日议程从机房的设计规范、关键技术到维运体系,一共18堂课让您一次掌握完整信息,欢迎即刻报名免费获取18门奇功绝艺: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