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频谱管理新思维营造科技生活新风貌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导入频谱管理新思维营造科技生活新风貌

「数码汇流下的新频谱管理」论坛
「数码汇流下的新频谱管理」论坛

数码汇流蔚为趋势,牵动无线通信技术与网络应用、服务及管理的整合,在此情况下,频谱的管理也需与时俱进引入新思维,以避免传统的管理方法限制了数码汇流进阶展现的契机。

有监于此,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特别委托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TTC)与台湾大学及国立中山大学共同主办「数码汇流下的新频谱管理」论坛,齐邀各领域专家探讨各种新型态频谱使用模式及管理辅助技术的演进,借此完善我国的频谱管理措施,为创新应用服务的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协助各行各业做好迎接数码转型大幅往前推进的准备。

汇聚各方意见 完善法规管理

全天的演说及讨论主要围绕两大主轴,分别为「频谱管理」和「新时代移动通讯技术」,讨论主题为「友善创新的频谱使用环境:需求与建议」、「动态频谱共享与监理架构演进新趋势」及「新时代移动网络与无线电波技术发展新风貌」等,涵盖范围全面且具体。与会来宾包括二十多名来自政府机关、产业、学术及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值得一提的是远道而来,曾担任美国欧巴马政府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PCAST)成员的频谱管理技术专家–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Dr. Jeffrey Reed教授,于大会中精彩分享了美国频谱共享(Spectrum Sharing)的发展历程与展望。

在开幕致词时,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5G、物联网、云端运算带动各种创新应用服务不断出现,这也意谓着频谱使用者增多、频谱需求扩大的趋势不变,因此,频谱资源分配是否公平合理,将会受到更多的检视。因应新需求的出现,各种增进频谱使用效率及频谱供应的机制亦纷纷浮出水面,例如层级式频谱共享、诱因回收拍卖、毫米波频谱的分配等。现阶段NCC已在「电信管理法」草案中,落实相关概念并研议修订法令规范,且之后将持续滚动检讨各项政策及相关法制的调适性。翁柏宗强调,此次论坛是NCC倾听各界意见的重要管道,国内外频谱管理先进及专家学者透过在讨论过程相互激荡出的智能洞察,将成为NCC制修订频谱管理相关政策与法令时的重要参考。

频谱共享 资源有效利用

因应产业对频谱资源的需求,以及新时代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许多先进国家积极规划并运用无线电频率,透过频谱运用架构的设计与建置,用作于推动科技创新。频谱共享的设计目的,在于有效减少资源浪费,当某一段频谱已经存在既有用户,却只有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才会使用特定的频率范围,该频段其实有足够的闲置空间可以允许让其他新用户来使用,如此不但能增加频谱的使用效率,也能为缓解市场对频谱的渴求找出另一种解决方案。「他山之石,可以攻错」,我们来看看美国的情况。

美国联邦通讯传播委员会(FCC)已释出位在3,550~3,700MHz、总带宽达150MHz的公民无线宽频服务(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 CBRS)频段,目前也正在积极思考将其延伸到更高的频率范围。FCC是采用三层式频谱接取架构释出该频段使用权,这也就表示任何人都有机会利用该频段。在此架构下,当最高层级的既有使用者(做为该频段执照持有者的第一层用户),和已获得优先接取执照的第二层用户均未使用时,第三层用户(任何人)皆可以使用。扮演枢纽角色的频谱接取数据库(Spectrum Access System, SAS)会按照公平对待的原则,分配可用频率给这些不同的用户。

整体而言,频谱共享要成功发展,关键不仅在于是否有一套严谨缜密的法令机制可依循,还需有重量级业者及产业链的支持。在美国,高通(Qualcomm)、诺基亚(Nokia)、英特尔(Intel)、Google’s Access Technologies、Federated Wireless以及Ruckus Wireless已于2016年初宣布成立CBRS Alliance。该联盟目前正全力推动CBRS频段的LTE解决方案商业化,其中包括LTE-TDD、Licensed Assisted Access(LAA)及MulteFire等,皆是可在CBRS频段中实现频谱共存的技术。

除此之外,近年来美国发展的频谱诱因拍卖机制,是指鼓励现有频谱持有者放弃频谱使用权以交换资金补偿,并通过重新规划分配来优化频谱资源配置的拍卖方式。2017年3月,美国的600MHz频段诱因拍卖结束,FCC从广播电视运营商回收84MHz频率资源,以T-Mobile为首的50家公司则成功拍得共计70MHz的特许频率使用执照。美国此次的诱因拍卖,成功通过市场机制方式优化无线电频率资源的配置,亦可为我国频谱资源活化管理之借镜。

法规松绑 降低新兴业者进入门槛

综合与会专家学者的建言,可以发现来宾普遍期待主管机关能以更具弹性与前瞻性的方式来规划及管理频谱资源,这样的方向其实也是大势所趋。整体而言,在过去,各国对于频谱监理均采取高度管制方式,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自由化所带动的管制松绑潮流兴起,频谱管制也逐渐趋于缓和,也就是由过去的控制型态转变为市场导向型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来宾皆提到频谱管理朝向开放方向发展后,相关管理办法及法令的制定,应着眼于营造友善创新的频谱使用环境,降低新兴应用服务业者的进入障碍。针对此方面的频谱应用需求,我国的电信管理法已有重大改变,也就是从「特许」与「许可」方式转变为「许可」与「登记」,让创新的电信事业与电信服务成为可能。主管机关不但能以更为多元的方式核发频率使用权,业者的网络设计与营运计划,也不再受限于像过去仅能提供语音或数据服务,而是任何运用该频率的各种服务计划均可提出。

与会来宾建言,许多相关法规的制定及修改,应先考虑服务面的需求,必须一改过去管制出发的观点,转而从使用者的观点思考,才能真正地推动创新服务。在此思考前提下,他国推行的措施及政策,台湾未必要全盘接收,唯有使用者有感,能造成服务差异化,法规才有推动的价值。

迎接5G物联网 法规需具前瞻性

在此次的研讨会中,5G相关讨论是另一重点。针对5G时代的来临,频谱的需求范围更大,因此频谱共享的应用将更为广泛。如何从技术上克服频谱干扰,并且降低妨害性干扰发生的机率,协助实现干扰处理成本最小化,同时维持电波使用秩序,落实维护无线通信的畅通与安全,这将会是频谱管理的重中之重。

整体而言,5G的技术复杂度远高于4G,但是5G将会是台湾资通讯产业及服务应用的一个崭新契机。5G是为物联网而生,台湾若要成功在物联网占有一席之地,相关单位就必须思考5G的导入将可能带动哪些新兴服务出现,我们的法规是否已能涵盖这些未来产业及模式的需求?是否已准备好为这些新兴服务业态提供一个有利建置的环境?这都有赖法规推动和制定者从服务面切入思考且预作考量。

除热烈的讨论外,本次论坛会场亦展示由台湾大学、国立中山大学与电信技术中心共同合作推动的ViSSA Lab频谱共享接取实验平台,现场示范我国动态频谱共享机制概念性验证(PoC)的最新研发成果。后续若能顺利带动更多设备大厂及服务业者共同投注心力,将研发能量与产业的需求整合起来,咸信能为台湾数码进阶发展开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