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制造业解决痛点 以智能系统优化管理效能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为制造业解决痛点 以智能系统优化管理效能

为制造业解决痛点 以智能系统优化管理效能。
为制造业解决痛点 以智能系统优化管理效能。

设备预诊是多数制造业者智能化的第一步,科技部南科「AI工具媒合会」的下半场,慧眼智能与合盛云科技分别提供相关平台,天奕科技所设计的厘米等级的室内定位系统,以精准定位为制造业提升管理效能,数码无限的平台,则可协助企业快速导入云端架构,为即将到来的智能制造时代做好准备。

慧演智能

设备无预警停机,往往会对制造业者带来重大损失,现行的定期维护机制,虽可降低设备临时故障机率,但仍无法完全避免风险,慧演智能的平台,则提供了预测维护功能,透过传感器的数据撷取与AI演算法,此平台将可分析故障原因、诊断设备健康状态,并搭配增实境技术,让设备维护更具智能。

慧演智能业务经理吴今咏表示,预测维护平台与增实境技术的整合,人员可透过各种手势与虚拟物件互动,做为厂内培训之用,借此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工安意外,进而提升维修效率,经导入实证,可减少年度维修成本20%、设备检查成本35%、停机时间30%,并大幅提升设备妥善率与产线稼动率,强化企业竞争力。

合盛云科技

马达是制造系统的主要动力来源,一但故障就可能造成整条产线停机,合盛云科技所开发的马达状态侦测平台MHS485,整合了多种传感器与数据处理引擎,可监控感应式交流马达的日常状态,并在马达状态不良时成为快速诊断装置。

合盛云科技业务副总经理林家弘表示,除了马达监控外,技术团队也开发出物联网通讯与控制模块,以近期所完成的LoRa桥接器产品型号LD100为例,此产品可作为LoRa边缘端传感器的接入口,整合各类型的物联网系统,此外LD100也可用于传输距离扩充,透过 LD100桥接延伸传输距离。在马达监测方面,合盛云科技已为马达大厂大同公司定制化开发TiMS 智能马达传感器,并已开始实际销售,接下来会将产品触角延伸至其他制造领域,协助客户打造合适的物联网架构。

天奕科技

定位技术的应用多元,不过受限于技术,过去多以户外系统为主,近年来通讯技术快速进展,室内应用逐渐增加,天奕科技整合软硬件架构,推出精准度达厘米等级的室内定位产品,现已广泛应用于半导体、传统制造业、自走机器人、精品百货与医疗长照等领域。

天奕科技业务副总陈泓任表示,目前台湾最先进的长照中心–台湾受恩,其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就是采用天奕科技产品,天奕科技在此场域中布建了10个接收器,可同时定位30个人员,全场精准度达到30厘米,另一案例则是台湾晶圆大厂,以其系统控管内外部人员、物料设备与人机疏散系统。目前天奕科技的主要行销领域仍以台湾制造与医疗两大产业为主,未来则计划将产品触角延伸到亚洲其他国家,并拓展出更多应用。

数码无限

云端成为制造业显学,不过其架构复杂度往往让多数业者却步,然而如果放眼未来,云端必然是制造业者强化竞争力的必要建置,尤其是进入全球化时代,企业的服务据点越来越广泛,云端系统将成为企业必备架构,数码无限的CloudFusion,就可协助企业建置跨地域管理平台,提升竞争力。

数码无限协理陈立昕表示,CloudFusion透过12项功能管理模块建立云端环境,同时支持市场上多数私有云平台,与AWS EC2、Windows Azure、IBM SoftLayer、阿里云等大型公有云,将可解决跨国制造业者的管理困境。此外为降低跨入AI门槛,数码无线也推出GPU超融合架构–AI Stack,此平台可同时执行多个专案,让资源效益最大化,同时缩短制造业者的AI导入时程,顺利完成数码转型。(赖威霖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