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科技大进击 启动物联网新一波创新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AIoT科技大进击 启动物联网新一波创新趋势

  • DIGITIMES企划

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IoT)结合展现多方竞逐的成长之势,继万物相连之后,庞大实时数据被攫取后,透过分析模型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展现出前所未见的商业模式,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透过AI、云端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正在改变物联网时代的发展。

随着百花齐放、多样化的联网技术与边缘运算装置跃升扮演关键要角,从起初的令人目不暇给,多少也有些令人眼花撩乱,甚至混沌不明的现状中,开始进入接地气与应用落地整合的阶段,一股智能边缘运算装置启动新的整合趋势。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萧圣伦。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萧圣伦。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萧圣伦接受这次的专访,对于全球物联网创新趋势的观察,他从AI技术着手,马上就看到AIoT的应用快速蓄积驱动产业变动的巨大动能,最显而易见的就是表现在使用范例(Use Cases)与智能应用的案例上。

他首先用地域性的大分类,切分成国内大陆与美国为主的两大块市场来分析,另外以终端产品来分,形成消费性与商用两大领域并列,观察欧美主流市场上,两大科技巨擘Amazon与Google的主导力量,看到双方生态系统夥伴的互别苗头与竞争,大陆市场上也不遑多让,BAT三大网络电商的竞逐,加上小米、华为的助攻,市场热闹滚滚。

消费性AIoT产品以智能音箱、显示器与TWS耳机最引人注目

在消费性电子上,智能手机、智能音箱(Smart Speaker)与真无线蓝牙耳机(True Wireless Stereo)装置,都有AI隐身其后,当中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智能手机上随处可见的人性化与智能化功能,无论是拍照或是数据查找,大幅度的改善使用者体验,为消费者创造随处可见的惊奇与便利,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所不可或缺。

另外,这两年红透半边天的智能音箱,萧圣伦估算2018年全球创造6千5百万台的销售数量,随即而来的智能显示(Smart Display)装置,延续声音控制指令所挥洒出魔术棒般的噱头,创造下一个吸晴产品的动向,目前从3寸、7寸、10寸,甚至15寸面板的智能显示器在市场上跃跃欲试,今年的COMPUTEX展示摊位上将是一个猎艳寻奇的好所在。

再者,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就是真无线蓝牙耳机装置。一个小巧的耳塞式装置,搭配语音口令与各种利用AI技术所赋予包括收音、降噪与低功耗等效果令人惊艳的产品,也成为今年的重头戏,各个婀娜多姿的主角,即将粉墨登场,让观众开始屏息以待。

商用应用装置看好智能物联网传感器中枢(Smart IoT Sensor Hub)

值得一提的是,萧圣伦特别看好微软(Microsoft)在产业应用领域上的实力展现,这是长年以来WINTEL阵营,尤其在工业电脑与嵌入式系统供应链上,双方携手超过30年的合作生态系统,微软善于掌握AI软件平台的生意机会,在智能制造与智能城市的应用上创造可观的价值,随然不像消费性电子产品所具备的数量上的规模,但是垂直系统整合的产值仍非常诱人。

萧圣伦看好台湾厂商发展智能物联网传感器中枢(Smart IoT Sensor Hub)装置的商业应用,举宏碁集团下的几个新创公司所开发的Sensor Hub装置为例,搭配水质传感、漏水侦测等传感器,发展出一系列可以用在自来水厂、净水厂,以及政府智能城市、智能农业等专案的领域,当中整合相当多层次的供应链与生态系统夥伴,善用台湾厂商的优势,找到关键的核心装置,确保市场上的竞争性,发展出工业上的使用典范的硬件共享装置。

2019 COMPUTEX展期间,DIGITIMES将于5/30(四)假台北君悦酒店举办2019 COMPUTEX TAIPEI - 全球物联网创新开发论坛,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萧圣伦将发表「The View from DIGITIMES: The Trend of IoT Ecosystem in 2019」,如欲了解更多物联网的落地应用与最新发展趋势,欢迎即刻报名掌握市场先机: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90530/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