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区块链不可窜改特色 宜鼎克服智能物联信赖难题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善用区块链不可窜改特色 宜鼎克服智能物联信赖难题

  • DIGITIMES企划

宜鼎国际韧体研发部资深经理陈明胜。
宜鼎国际韧体研发部资深经理陈明胜。

在数码转型意识抬头与系统厂商的全力推动下,物联网的应用逐渐加速,而物联网的效益能否顺利浮现,第一层数据的品质与防护扮演了关键角色,宜鼎国际韧体研发部资深经理陈明胜,在「整合区块链技术 扩大智能物联应用」演讲中指出,目前系统厂商虽积极设计各种机制,确保数据的安全性与完整性,不过成效仍然有限,对此宜鼎整合区块链与物联网两大技术,推出了全球首款区块链SSD,使用者在储存时就可同步上链,确保数据的正确性与安全性。

陈明胜表示,AIoT的应用多元,其数据需求可分为两类,一是个资、病历...等高度要求安全性的数据;二是智能电表、共享汽摩托车里程数、太阳能发电数据...等高度重视数据完整性者。为了符合安全性与正确性两大需求,系统都须付出大量的信任成本,例如透过可信任的第三方公证单位认证等作法,才能解决此一问题,但如果能善用区块链技术,就可用有限成本确认数据来源及正确性。

他进一步解释,区块链是全民皆可参与的电子记帐本,在不须第三方介入下,使用者可以达成数据记录共识,任何人都可以检视及追溯交易记录,其数据具有不可窜改特性。区块链可分为公有链与私有链两种,前者是向全世界任何人公开,完全去中心化,缺点是交易速度慢、成本高、扩容性不佳;后者是局限在一个组织里,仅有部分去中心化,特点是交易速度快、成本低、风险较大。目前业界多采用公有链。

公有区块链数据要上链有四大挑战,首先是扩容性,目前公有链每秒最多仅能15个交易,无法应付AIoT装置产生的大量数据,因此上链时间有可能长达数十分钟,无法实时记录数据。其次是隐私性,所有人皆可检视公有链上的数据,此外其不可窜改性也与隐私性相互矛盾。第三是成本问题,只要上链,每笔数据都要支付矿工费,AIoT系统动辄产生数万笔数据,上链费用将会非常惊人。最后则是数据处理难度,区块链上庞大的数据量,将影响查找和分析的工作效能。

为解决这些问题,宜鼎使用杂凑函数(hash function),将巨大数据化成数十Byte的数码指纹,此技术可视为档案或数据的指纹,系统只需将小体积的指纹上链,但后方数据仍可在指纹验证后更动,只要确认杂凑值有足够长度,指纹就几乎不会重复,另外从指纹的更动历程,也可以确认档案或数据有无被窜改。

宜鼎Blockchain SSD–InnoBTS所导入的杂凑树区块链概念,就可让使用者在储存数据时同步上链,陈明胜指出,这种在源头处上链的作法,可大幅降低数据被更动或窜改可能性,任何人都可轻松打造安全的智能数据系统,一举解决信任问题,并减少交易成本,企业可借此发展多元商业模式,让数码转型更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