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可用性两者并重 5G时代机房新样貌浮现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节能与可用性两者并重 5G时代机房新样貌浮现

  • DIGITIMES企划

北科大副教授李魁鹏指出,为因应5G的边缘运算需求,微型机房将成为市场新主流之一。王明德摄
北科大副教授李魁鹏指出,为因应5G的边缘运算需求,微型机房将成为市场新主流之一。王明德摄

2019年美、中、韩三国的5G开始商转,其他国家后续跟上,全球各国政府与产业的智能化脚步开始加快。相较于过去几代的移动通讯标准均以个人使用为主,5G将应用范畴进一步扩大到产业,举凡制造、交通、医疗、农业...等场域,都有机会透过其大带宽、广连结、低延迟特色,建构起智能物联网。北科大能源与冷冻空调工程系副教授李魁鹏指出,由于上述各场域系统的运作模式与数据量均与传统的IT架构差异极大,因此机房的制冷、散热与能耗管理需求也大不相同。

李魁鹏进一步表示,5G的传输距离短,再加上为了满足物联网的实时需求,运营商会选择广布基站,以边缘运算方式就近提供服务,因此未来5G的基站密度会相当高,且在内部建构微型机房,提供一定的运算效能。而且这种微型机房的应用未来也不会仅限于5G,在云端趋势下,各类型企业对IT系统的倚赖越来越深,但传统集中式运算系统所具备的功能众多,因此仅提供基本功能、可快速完成系统建置的微型机房,就会成为中小企业或大型企业分支机构的选择。

冷却系统可确保机房稳定运作,提升其可用性,不过影响冷却的因素相当多,业者可透过环控平台精准掌握系统状态。王明德摄

冷却系统可确保机房稳定运作,提升其可用性,不过影响冷却的因素相当多,业者可透过环控平台精准掌握系统状态。王明德摄

5G带来新需求,微型机房成新主流

微型机房虽成为5G时代的IT新选择,不过在可用性、稳定性、安全性与能耗方面,目前市场上并没有针对此一类型数据中心制定标准。李魁鹏指出,目前大型机房主要采用的权威知名标准之一是美国的标准TIA-942《数据中心的通讯基础设施标准》,微型机房的架构不大,所使用的设备也较单纯,因此其标准规范可引用各部件原有的相关规范,例如服务器的电源供应、备援电池、冷却系统的冷冻设备...等,过去已有完善的安规与性能标准,业者可遵照相关规范,进行整合应用。

至于体积与空间部分,微型机房的体积较小,不像传统机房需要充裕的空间安置硬件机台,至于空调散热部分,近年来此一技术有长足进步,因此只要设计得当,微型机房排出的热能不至于影响周边环境。不过李魁鹏提醒业者,5G基站之耗电量更大、发热密度更高,所设置的地点环境远较传统企业机房更为严苛,以台湾为例,近几年的夏天气温屡屡逼近40℃,位于高楼顶端的基站如果直接曝晒在阳光下,其高温有可能影响到设备的稳定运作,因此必须有良好遮蔽、隔热与通风设计,以维持其可用性。

节能方面,机房所耗费的能源非常高,过去环保意识尚未成熟前,业界对机房能耗的改善投入较少,不过在环保与营运成本的考量下,能源使用效率已有大幅提升,虽然整体能耗仍然攀升,但并未与近几年呈几何速度成长的IT运算效能同比例增加。

在设置机房时,李魁鹏建议企业必须先一步厘清自身需求,才能找出最佳化设计。不同规模机房所需的电力负载、产生的发热量都不相同,这些条件会影响到内部设备所需空间、附属单元种类与数量,子系统的配置方式,因此一开始就必须有完整规划。

厘清规模需求的下一步是可行性评估。可行性评估条件包括市场需求与基础建设,由于5G的基站密集散布于各处,因此运营商在对外连结主通讯电缆时,就必须将信号发射位置与方向纳入考量,并在成本考量下,设计出最佳化传输方式。完成第一阶段后,紧接着就是取得空间与充足电力,并且着手调整能源使用效率与系统可靠度。李魁鹏表示,系统的能源使用效率与系统可靠度与机房管路空间规划有关,部分可靠度与网安之确保也需要透过实体隔离才能达标,因此业者必须与建筑师密切沟通,在空间设计时就一并规划,以减少布建成本。

机房设置完成后,为保持系统的高度可用性,业者必须导入控制平台。完整的环控系统可监测机房的能耗数值、电池健康情形、机房温湿度、电力使用效率、冷却状态...等功能。李魁鹏以冷却为例,影响机房冷却的因素相当多,气候变化到IT设备负载率都有可能改变机房内的温度,透过环控系统,管理者可以掌握变化原因,从而诊断效能、预判未来状况,先行排除故障因子,让系统维持稳定运作。

精准管理平台,兼顾可用性与节能

环控平台主要采用SCADA架构(数据采集与监视),透过传感器或电流侦测,汇集机房环境与设备数据后,再以可视化方式呈现在使用者眼前。环控平台对应的机房系统规模不一,业者的需求也不尽相同,目前市场上有厂商针对不同需求,推出各种功能组合的系统。至于需求特殊者,则会由系统整合商以定制化方式设计合身系统。

由于5G机房的建置密度高、能源使用量大,因此节能成为业者建置系统的重点考量,有业者将节能数据设为目标,再回溯计算机房设备的组成,例如设定节能20%后,回推节省这20%所需的机房架构。对此李魁鹏提醒,建置机房设备的先决条件是可用性,系统必须先满足此一条件,再依状况选择合适做法与工具,尽量降低能耗,否则一座能耗低但可用性不佳的机房,最终只会造成更大的能源浪费。

李魁鹏最后表示,5G机房的能耗高,节能虽非先决条件,但也是必要设计,近年来节能议题热度不断升高,厂商以推出各种高节能效益的设备,因此如果是新建机房,都可有一定程度的节能效益。至于旧有机房,他则建议先行优化内部的冷热通道,提升能耗使用效率,之后再视状况更换内部设备,如此便可在可控制预算与不影响企业内部运作的状态下,循序渐进打造绿色机房,达到企业与环境双赢目标。

解码数据中心新基建,迎接业务爆发新机运!即刻报名:2021企业机房论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