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顾问谘询与AI服务机器人 北祥科技服务巧扮企业转型助攻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结合顾问谘询与AI服务机器人 北祥科技服务巧扮企业转型助攻手

  • 吴冠仪台北

北祥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数码转型办公室数码长翁志宏。
北祥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数码转型办公室数码长翁志宏。

现今各产业纷纷投入数码转型,期望强化经营体质。可惜不少资服业者、企业用户都把数码转型想得太窄,仅依特定主题导入对应数码工具,以致只能实现有限的数码优化,距离真正的「转型」还很遥远。

「我们发现经由专案形式为企业导入一套数码方案后,业主经常不满足,之后总是要求导入第二套、第三套,」北祥科技服务数码转型办公室数码长翁志宏认为,与其让企业陷入叠床架屋的轮回,不如一开始就厘清企业的转型目的,据此设计最适合的数码科技方案,一次把事情做到位。

嗨宝智能服务机器人,加速实现企业创新。

嗨宝智能服务机器人,加速实现企业创新。

为此,近年北祥积极推动自我转型,不再走传统SI套路,而是藉由顾问服务能量的深化,理解企业最想达成的进步方向,再根据企业的不足之处量身规划最佳方案。

整理用户真实需求  设计最佳数码方案

翁志宏表示,为收敛企业数码转型路径,避免落入片段式主题,北祥定义四大转型方向,包括企业对内的「员工赋能」与「流程优化」,及对外的「产品转型」和「客户经营」,四块都在北祥的服务范畴内。

以询问度较高的「客户经营」为例,许多企业都想做数码行销,按从前SI惯有做法,会直接启动「数码行销」专案;反观北祥则不会直接掉入主题,先动员旗下顾问与企业对谈,探究推动数码行销的动机,往往发现数码行销只是手段,企业真正目标是提升客户数、客户黏着度或营业额。

北祥会根据企业的最终愿景,量身设计完整的顾客体验管理方案,其中可能包含数码行销、多代理/单一管道经营、客户数据清洗等相关工具,汇集所有必要元素,让企业不会挂一漏万,更易于实践目标。

「最重要的,北祥顾问服务蕴含『设计思考』、『数据思考』特色,」翁志宏说,北祥与企业对谈时,会扩大需求访谈范围,找相关人做多角度询问,例如要推数码行销,不会只谈行销,也谈业务、谈客服,以利挖掘真实需求,为企业设计效益极大化的方案,即为『设计思考』」。

翁志宏强调,数码转型过程中,保留数据是重要第一步。北祥顾问会依据企业转型需求,厘清相关数据的取得、保存、使用等等细节,以确保企业推动各项服务时,皆能掌握完整数据(例如官网的某篇文章,谁看过、看多久、看几次),以利不断优化调整数码化决策,即为「数据思考」。

妙用「嗨宝」智能服务机器人  加速实现企业创新

北祥数码转型服务的另一块重要拼图,正是AI赋能的「嗨宝」ServiceBot(智能服务机器人)。北祥科技服务策略创新中心专案企划赖则旻指出,一般Chatbot多透过关键字来识别使用者意图,再给出答覆;但相同问题可能有不同问法,使用者的提问未必落在Chatbot题库,有给错答案的风险。嗨宝采用AI语意分析技术,利用后台「大脑」IBM Watson执行语意训练,可不断成长聪明才智,精准掌握提问者的意图。

嗨宝不仅能对谈、回覆,还可藉由API串接各种服务,从后台找出使用者所需数据。譬如南部某企业以嗨宝为统一Portal,背后串接请假、差勤、会议室预约等系统,同仁只要向嗨宝说出需求,就直接完成各种行政事项的申请。

此外某汽车经销商利用嗨宝向FB、Line粉丝精准推播行销信息,且让嗨宝扮演智能客服,协助车主完成预约保养,并可准确答覆保养进度、预计取车时间等问题。

嗨宝适用于各式IT信息环境,为业主带来莫大加值效益。举例来说,现今越来越多客户将AI关键应用部署在IBM Power系列的Linux基础上;好比说IBM Power System AC922产品,可协助企业提升密集数据运算效率,打造强大的训练平台,加速发展企业各种AI应用服务。

IBM Power系列汇聚进阶分析、高效能运算(HPC)等丰富能量,协助企业的AI运用获得前所未有的效能提升;若搭配嗨宝这个新时代互动界面,可进一步将企业孕育的AI模型训练成果,转化为有温度、有互动的服务,帮助每一位员工提升作业效率。

总括而论,北祥透过专业顾问服务探询企业的真实需求,再依此设计最契合需求的数码科技方案,使企业无论想要提升员工产能、改善作业流程、提升客户经营绩效、促进产品或服务创新转型,皆可顺利达成目标。

欢迎洽询免费谘询服务打造企业AI与数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