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国家队三年有成 强棒出击!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AI国家队三年有成 强棒出击!

  • 林佩莹台北

由科技部推动,国家实验研究院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国研院国网中心)携手华硕、广达、台湾大共同打造之台湾杉二号超级电脑及台湾AI云,迄今三年有成,已助益许多科研与商业应用。为领航产业升级,5月15日政府与产业共同组成的AI国家队再度合体出击,国研院院长王永和、国研院国网中心主任史晓斌、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台湾大哥大董事长蔡明忠齐聚一堂,在科技部陈良基部长及许有进政务次长的见证下,共同宣布将在技术深化与产业服务方面继续携手合作,为延续国家科研成果、建立永续营运模式树立成功范例,共同建构台湾的AI产业生态系。

台湾AI云是国家前瞻计划推动科研成果的成功典范,在产官学研的通力合作下,其硬件建置台湾杉二号在2018年拿下全球超级电脑排行第20名、全球能源效率排行第10名的历史佳绩;也让台湾AI云得以提供相较过往增加40%工作效率的巨量运算能力,而在跨节点支持高速平行运算效能上,更较现行云服务优化30%。商转迄今累计350组以上的产学研界专案计划,其中来自产业界的计划约占三成,共提供了上千万的GPU运算小时使用量,协助缩短AI训练时间达90%,并提高深度学习效率498倍,展现强大的运用效益。

科技部陈良基部长表示,政府与产业合作,是国家面对全球AI发展竞赛的最佳阵容。看到国研院国网中心、华硕、广达与台湾大的研发团队有进一步技术移转与服务深化的企图心,政府乐观其成,相信将会对台湾在AI、云端,甚至是永续的AI产业生态圈,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达林百里董事长指出,全球科技发展已经进入5G、AI、云端及物联网的大汇流时代,各种科技的融合过程将驱动创新、并带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广达「就是要做促成这个大汇流的工具」,以加速新兴科技的突破与广泛运用。广达也将持续投入开发人工智能相关的工具与解决方案,以期在AI全球竞赛新局中扮演推动者(enabler)的关键角色。

华硕施崇棠董事长表示,最近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逼我们在价值观、政治经济与科技面更全面地省思,上帝似乎透过一只神妙之手,全力推动数码转型、AIoT,以至整个智联网的完成,包含Cyber Physical System及Digital Twin的完整架构,真正建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数码经济。华硕布局云端软件及场景应用10多年,累积自有云端及IoT、AI技术,很高兴能偕同科技部与国家队投入AI云平台建设,也看到初步成果,一起来推动台湾产官学研及新创公司的数码转型进程,期能让台湾在新数码科技与新数码经济的全球竞技舞台中进入领先群。

台湾大哥大蔡明忠董事长指出,这波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们,全球各大产业都面临数码转型的急迫性,所以我们的责任无比重大。尤其5G将在今年正式商转,透过5G高带宽、低延迟、广联结等特色,再搭配AI,将实现智能生活、工业4.0的技术环境,展现出大数据及AI的关键价值,并以5G作为连结「A.B.C」,也就是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和Cloud(云端)的加速器,为台湾产业创造新的可能和全新面貌。

国研院国网中心史晓斌主任表示,台湾AI云做为介接多方能量的杠杆平台,有助加深对产业的服务力道,为产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国网中心也期待透过三大企业再度携手协力,深化台湾AI云的技术与服务,扩大台湾的科技产业转型,共同领航产业升级!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