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院国网中心携手国际夥伴 加速抗疫研发进程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国研院国网中心携手国际夥伴 加速抗疫研发进程

  • 林佩莹台北

继美国科技大厂NVIDIA之后,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国研院国网中心)5月13日宣布,IBM、全球最大生物信息解决方案暨诊断检测方案商QIAGEN及生物模拟计算大厂Schrödinger亦将响应国网中心的「御守台湾?科技抗疫」专案,结合台湾AI云的高速运算能力,提供国内学研单位进行COVID-19(新冠肺炎)相关药物研发。

IBM将提供功能基因体平台(Functional Genomics Platform)之服务以支持病毒基因研究,透过台湾AI云的串连,让进行药物相关研究的科学家们,可在6个月期间内免费使用这套云端数据库与工具软件,以探索病毒和细菌基因组中的分子特徵,加速寻找新冠病毒COVID-19用药标的。Functional Genomics Platform包含超过3亿条来自千种微生物的分子序列(DNA、RNA和蛋白质序列),并提供其中许多基因、蛋白质功能区域和代谢路径,这些都是开发病原体诊断和治疗所必须的标的。

QIAGEN将提供旗下两大生物信息分析软件,分别为基因定序软件(CLCBio Genomic Workbench)以及路径分析软件(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IPA)。以台湾AI 云强力的运算能力,搭配QIAGEN基因定序软件,可将大量的基因体定序数据以多节点、多工、定制化分析流程的运算方式,大幅提升运算效率。分析完的序列信息可直接传输到路径分析软件,进一步研究生物体受到COVID-19感染后的伤害。

Schrödinger则将提供生物医药模拟设计软件Schrödinger full suite供抗疫研究,搭配台湾AI云,可将高效虚拟药物筛选应用于药物合成设计、老药新用、毒性毒理分析等议题,计算效率将提升50倍以上,缩短开发治疗药物所需的时间。

为减缓疫情的冲击,国研院国网中心启动的「御守台湾.科技抗疫」专案 ,至今已有50余个产学研团队申请,运用国际级超级电脑「台湾AI云」之计算力、储存及大数据数据集等资源,进行各种医疗相关、疫情调控、新闻判别等应用。藉由IBM、QIAGEN、Schrödinger以及NVIDIA等国际大厂的资源汇聚,相信将能以更大的能量协助产学研各界,共同对抗疫情冲击。

国研院国网中心史晓斌主任表示,因为台湾AI云的能量,才能介接起多家国际夥伴,很高兴IBM、QIAGEN、Schrödinger这次也呼应支持台湾的科技抗疫,为国内在药物的研究上更添一笔助力。国网中心也将持续链结国际资源,以科技协助抗疫的夥伴们,加速找到对抗COVID-19的新方法。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