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科技集团发布Z时代调查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戴尔科技集团发布Z时代调查

  • 陈毅斌台北

Z时代开始迈入职场,具备以科技为先的心态推动企业进一步跨入数码时代,同时也可能深化职场中5个时代间的分野。根据戴尔科技集团委托进行的一项全球调查显示,千禧后—也就是1996年后出生的Z时代,对于科技及其改变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模式的可能性,有着更深入且全面性的了解。

戴尔科技集团院士暨技术策略部副总裁Danny Cobb表示:「衆所周知,数码原生代拥有先进科技与数据科学的技能,然令人惊讶的是,他们为职场带来超出预期的数码成熟度。虽然我们尚未进入机器人时代。Z时代不仅将科技视为促进人类进步的工具,同时也将其视爲提升信息赋权(information empowerment)竞争力的必然手段,他们拥有非凡的未来愿景与乐观态度。」

高达89%的受访者认同我们正迈入人机合作的时代:51%的受访者相信人类与机器将如整合团队般协作,同时38%的受访者把机器看成工具,让人类随取即用。

缺乏经验,潜在的时代鸿沟

尽管大多数Z时代对于自身的技术实力深具信心,但却担心雇主寻求具备软技能与经验的员工。73%的受访者将自己的科技素养评为好或优秀,68%的受访者声称拥有高于平均水准的编写程序技术,更有77%受访者愿意教导比较没有技术经验的资深同事。不过几乎所有年龄层的受访者(94%)都对未来就业抱持担忧态度。同时,资深专业人士则担心自己将落于人后,甚至大多数主管职位在未来会被数码原生代占据。根据戴尔科技集团调查显示,87%的企业主管担心自己的公司无法为跨代员工提供平等的机会。

面对来自多达五个时代员工的职场,企业必须协助员工们找到共通点,以建立数码优先的企业文化。具备职能互补的跨领域团队不仅能鼓励知识交流,还能激发出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实习、轮调计划,以及其他职场初期的发展机会,能协助年轻一代的专业人士累积经验,并发展工作上的软技能。同时,由Z时代领导执行反向导师计划(reverse mentorship program),能提升企业各层面的科技能力。

Draper公司信息长Mike Crones表示:「我们不断推动跨部门协作,经常聚集军事专家、火箭科学家,以及本地的大学生,一同解决一些世上最复杂的挑战。而在发展解决方案过程中,学生往往能提供独特的观点。我们目前发展的许多技术都是和Z时代频繁互动,而他们总是充满好奇心,能带来我们未曾想过且用户优先的观点。」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