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档案服务器 Synology实现共享、协作、移动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新档案服务器 Synology实现共享、协作、移动需求

  • 郑斐文台北

智能手机、平板等BYOD趋势、加上跨国、多据点企业逐渐盛行,传统服务器的使用情境将面临更多挑战。在新时代档案服务器布建策略上,因应「共享、协作、移动」需求,有哪些新颖的解决方案?

Synology资深研发工程师吴骏献首先指出,传统的档案服务器型态,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用法,因为业界面临的挑战来自三多:「多存取来源数、多(公司)据点、多恶意(网安攻击)」。

第一个多指的是随着存取装置(桌上型电脑、手机)数量提升,以及存取对象(员工、客户)的扩大,企业档案的存取数量及装置呈爆炸性成长。另一方面,因企业运作类型越来越多元选择线上工作及跨地区经营不同市场,从跨县市到跨国界,档案服务器更要快速回应方便存取,带来第二个多据点议题。而第三个多,在物联网时代也让勒索加密、木马病毒到处横行;如何让档案服务器避开网安攻击,也成为新时代服务器需重视的焦点。

因应企业面临三多的趋势,Synology特别针对「共享、协作、移动,建构新时代档案服务器」举办座谈会,邀请三家分属不同产业的企业案例以及Synology信息部门经理高志鹏,一同讨论分享他们过去在档案管理层面遇到的挑战与痛点,如何透过Synology 的解决方案,满足「共享、协作、数据保护」的真实需求以及具体的使用成效。

华泰饭店透过Synology Drive 满足多据点员工的档案共享与管理需求

对许多企业而言,单一部门在档案管理上已充满挑战,对旗下有多个事业体的华泰集团而言,更是面临重重考验。华泰饭店创新科技部协理陈秋荣回应,华泰集团旗下有饭店、餐厅及大型购物中心好几个不同事业体,总公司和分点员工又四散各处,在各自作业的情况下,要管理这些分散的档案就很不容易。

以往大多用E-mail夹带交换档案,但是像行销公关信件,常常要夹带图片甚至是影片,因为档案过大而无法传送。又或是有员工使用通讯软件传送档案,时间久了最后电脑公槽的档案到底是不是最新的版本,总公司很难做到统一管理,对IT的服务器又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华泰导入两台Synology NAS作为档案服务器,提供集团各分点约百位行政人员做档案存取共享。透过Synology Drive直接存取交换数据,四散在员工电脑的档案则透过Drive桌面端程序直接同步到NAS。而在对外的档案分享方面,透过Synology的分享连结,不仅做到分享档案快速需求,还可设定连结口令或下载期限,兼顾档案分享和数据隐私安全。除此之外,Synology的使用界面很直觉,操作起来很简单、人性化,员工很快就能上手。

Synology信息部门经理高志鹏也回应,当时在开发测试Drive时,就是希望不要改变员工既有作业流程,不需重新教育训练就能使用新的工具。在原有本地存取的档案服务之外,Drive也提供网页入口和手机App让销售等外勤部门可以移动地去存取这些档案,这是传统档案服务器做不到的,是一种在原有服务之上的加分。

屏东县政府社会处导入Synology Drive 结合档案协作提升百位员工生产力

屏东县政府社会处网管信息人员李宜龙分享,平常处理行政公务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同仁没有档案协作与管理的概念,多是各自编辑并将数据存在自己的电脑上。为了解决档案分散及版本不一问题,屏东县政府社会处导入Synology Drive,透过1台RS818RP+管理6个科室230位员工的数据,每个科室各自设立一个共享数据夹供底下成员浏览、共同编辑业务报告。

过去像是公务车分散给各科室自行管理,常面临要租用却发现被借走的问题,透过在线试算表协作,就能实时掌握每台公务车的使用状况,大幅节省沟通时间及人力成本,也提高员工的工作生产力。除此之外,现在他们北上开会,只要透过智能装置就能读取存在Synology NAS上的会议电子档,省去携带厚重纸本数据,更响应环保政策。

高志鹏补充,Synology Drive还可以记录档案编辑的历史版本,使用者可依需求自助还原档案,不需要MIS额外花时间处理,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功能。此外,对于勒索软件的攻击也不用担心,Synology Drive的历史版本是存放在Application数据库中,即使有编写档案权限的员工装置被感染,顶多只能加密现有版本,并不会影响到历史版本。换言之,MIS只要找到历史版本就可以快速进行还原。

Synology Active Backup系列套件 有效保护杰鑫国际物流员工电脑档案

杰鑫国际物流行政管理部高专廖明腾表示,公司曾遭遇勒索病毒,因此意识到装置也需要定期备份才能有效保护重要数据。甫在10月上线的Synology Active Backup Suite系列套件中的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正好满足这个需求。

由于公司营业据点分散加上网络带宽限制,杰鑫采用分散式备份架构,将员工电脑先备份到各据点的一台DS718+,再排程将这些备份数据回到主机房的RS3617RPxs,提升备份还原时效性。透过仪表板上清楚呈现的所有备份信息,就能轻松确认档案备份状态并帮助判断问题,大幅节省维运时间成本。

不只如此,廖明腾也提到,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另一特点是它整合Synology Virtual Machine Manager(VMM),能将虚拟机备份还原至VMM,提供备份与非实时性备援的可行方案。此外,没有额外的硬件成本和授权费,在导入、测试过程中Synology团队也提供完善的规划与协助,经过综合性评估成本与效益之后,最终让杰鑫国际物流决定采用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这项方案。

新时代档案服务器不只是为了档案数据的完整,更是为了企业的运作可以持续不中断。这场「共享、协作、移动,建构新时代档案服务器」企业座谈会,现场吸引超过上百位业界先进共襄盛举。不仅更认识Synology Drive的实际应用情境,同时也见证Synology因应现代科技趋势,为企业打造的新时代档案服务器解决方案,致力让企业建立起自己的档案服务器王国,走上高生产力的康庄大道。

Synology资深研发工程师吴骏献。

Synology资深研发工程师吴骏献。

Synology CIO高志鹏。

Synology CIO高志鹏。

华泰饭店创新科技部协理陈秋荣。

华泰饭店创新科技部协理陈秋荣。

屏东县政府社会处网管信息人员李宜龙。

屏东县政府社会处网管信息人员李宜龙。

杰鑫国际物流行政管理部高专廖明腾。

杰鑫国际物流行政管理部高专廖明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