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anium Cloud让云端管理更容易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DFORUM

Titanium Cloud让云端管理更容易

  • 郑斐文台北

近年来云端成为全球IT产业的重要趋势,无论是企业或个人,对其倚赖都越来越深,也因此云端平台的效能与稳定度,已成为电信营运商的设计重点,而随着使用习惯的改变,云端平台的架构也需与时俱进。

WIND RIVER亚太区总负责人亚太区销售副总裁韩青就指出,近年来软件定义(Software-Defined)已成为各类型IT系统的重要设计,在云端领域也是如此,然而过去的云端无论是在开发阶段或后续的营运期,都仍有种种问题需要克服,因此WIND RIVER在过去几年力推的云端平台操作系统「Titanium Cloud」,就是为了协助客户解决相关困扰。

WIND RIVER亚太区总负责人亚太区销售副总裁韩青。

WIND RIVER亚太区总负责人亚太区销售副总裁韩青。

韩青进一步表示,包括Nokia、华为、Ericsson等通讯大厂所推出的云端系统,虽然都是实体平台,不过无论是设计时的资源配置或运作时的工作负载,软件所占的比例已远远超过硬件,但即便如此,韩青认为这仍然不算是软件定义,他指出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软硬尚未结耦。

为了因应各电信营运商的不同需求,现在云端系统从软件到硬件,几乎全是定制化设计,此一作法会带来两个问题,首先是前段的开发时间被拉长,再加上云端架构的生命周期都在10年以上,这让此系统在这两阶段的成本居高不下。第2个问题是当设备进入开发期后,为免牵一发动全身,系统内部的程序代码几乎不太会去动,然而对电信营运商来说,新功能的升级收费,是营运时的重要营收,若系统未能随时升级,将会影响企业获利。

要解决这两个问题,系统在开发阶段就必须以软件定义为核心设计,而软件定义的最重要部分,在于软硬结耦,韩青指出,要做到软硬结耦,首先是硬件采用标准化产品,软件则是在标准环境下开发,在此条件下,软件不需要因应底层硬件的变化而更动,让系统的所有架构都成为虚拟化,硬件可因应软件需求提供不同数量的虚拟机器(Virtual Machine)或容器(Container),让软件不必受限于硬件,而有更大的设计与升级空间。

因应软件需求提供虚拟机器与容器的软件定义,除了让云端平台更具弹性外,也可让硬件状态掌握更精准也更容易,而这种云端作业软件,在Azure、AWS等公有云上已应用多时,技术相当成熟,因此韩青要将触角延伸到特定场域如工业环境。

相较于其他应用领域,工业系统在稳定性、实时性与效能会有更高需求,因此系统中的软件品质相当重要,WIND RIVER深耕嵌入式操作系统多年,其软件产品向来以对可靠性、安全性、性能有高需求的应用领域为主,在云端作业软件,也延续此一产品走向。

WIND RIVER也是全球最早意识到云端技术可以延伸到边缘设备的厂商之一,因此在早期就投入相关的技术发展与标准制定,像是在2013年就通讯厂商推动NFV(网络功能虚拟化)概念时就已同步跟进,更在2015年时推出第1版的Titanium Cloud云端作业软件,这也是全球首款电信营运上等级的云端作业软件。

与一般公共大型IT架构动辄数千上万个服务器的规模,电信营运商必须因不同产业、不同环境设计云端平台,因此其架构可能小至只有1块单板,大至数百个服务器,而WIND RIVER的Titanium Cloud不但可以在简单的单一板卡架构中运作,也可因应云端的分散式特色,线上管理散置在不同地点的云端平台。

Titanium Cloud目前的主要应用族群有两大类,第1类是西门子、GE等工业设备厂商,第2类则是通讯设备大厂如HP、Nokia、华为、中兴等,这两大产业近年来都面临了重要变革,前者是工业4.0,后者则是5G。这两大变革中,云端都占有极重要地位。不过对系统整合商与终端使用企业来说,云端平台的建置与运作都有极高难度,而WIND RIVER在设计Titanium Cloud时,就以易于操作为主要理念,完成云端系统落地的最后一里路。

从2015年推出Titanium Cloud至今,WIND RIVER就不断在市场上推广NFV概念,韩青认为这是身为先行者的使命感与责任,随着市场上同一概念产品的陆续问世,再加上NFV的确是未来云端平台的重要概念,目前此一议题在产业中不但已获得认同,市场需求也开始浮现,韩青指出通讯领域在2018年将会启动,至于工业领域的动作虽然向来较为保守,不过在工业4.0的带动下,大型系统厂商也已启动,在此同时,WIND RIVER也在2018年释出第5版的Titanium Cloud,为企业提供更高效能与可靠性的云端操作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