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力推数码共创 偕同夥伴打造智能新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富士通力推数码共创 偕同夥伴打造智能新价值

富士通株式会社行销本部本部长狩野泰博。
富士通株式会社行销本部本部长狩野泰博。

综观近年最热门的科技话题,非人工智能(AI)莫属。现今,无论是随身的移动设备,或是生活周遭的各种科技,AI应用可说无所不在;更有甚者,诸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过去深奥的辞汇,已为人朗朗上口。可以预见,AI连同早一步蔚为流行的云端、物联网(IoT)、大数据等趋势,可望汇流成强大数码浪潮,继而透过产业间或跨国的互动与合作,加速孕育创新服务与商业模式,促进经济与社会的繁荣兴盛。

为此,长期深耕AI应用的富士通(FUJITSU),将2017年亚洲巡回论坛台北场的主题定位在「Human Centric Innovation: Digital Co-creation」,以AI、IoT乃至云端等最新科技为基础,积极与台湾产业合作,共同实践各种数码创意与可能性。

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通信研究技术部李磊。

富士通研究开发中心通信研究技术部李磊。

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副总经林昭阳。

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副总经林昭阳。

富士通云端科技技术服务部袁睿。

富士通云端科技技术服务部袁睿。

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蔡志宏。

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蔡志宏。

英特尔物联网业务开发经理黄智伟。

英特尔物联网业务开发经理黄智伟。

康舒科技资深副总经理万建国。

康舒科技资深副总经理万建国。

台湾富士通国际采购处(IPO)总经理刘秀云。

台湾富士通国际采购处(IPO)总经理刘秀云。

富士通株式会社亚洲区域长広瀬敏男。

富士通株式会社亚洲区域长広瀬敏男。

台湾富士通总经理兼董事长梶山正树。

台湾富士通总经理兼董事长梶山正树。

富士通新技术事业战略统括部统括部长桥本文行。

富士通新技术事业战略统括部统括部长桥本文行。

富士通亚洲区数码革新中心Service & Solution BU head Alfee Lee。

富士通亚洲区数码革新中心Service & Solution BU head Alfee Lee。

透过共创 推动以人为本的创新

富士通亚洲区域长広瀬敏男表示,其长年积极参与商务活动与社会发展,不仅致力为产业客户提供专业服务,更期望善用新科技研发成果,与夥伴共同推动创新,让人类生活更丰富,此即为数码共创(Digital Co-creation)的核心理念。

为加速实现数码共创,近年富士通集团持续强化AI、IoT、云端与大数据相关技术能量,整合社会现存的信息与经验,持续开创新价值。截至目前为止,富士通在亚洲地区参与诸多数码共创活动,已展现相当成果。

在台湾,富士通总部偕同台湾富士通、中华电信与国网中心,齐力建构台湾最高性能之新超级电脑,辅助尖峰AI研究。在韩国,富士通与乐天信用卡公司合作,利用掌静脉识别方案,提供安全便利的购物新体验。在泰国,富士通与大型水泥公司合作,利用Wi-Fi、定位信息、线上操作系统等元素,打造数码工厂。

富士通全球行销本部长狩野泰博指出,富士通集团2014年开始推动以人为本、数码科技为辅的创新,而共创正是实践愿景的重要路径。

如広瀬敏男所言,富士通于数码共创的主要贡献是提供ICT技术,帮助客户及夥伴创造新价值。狩野泰博顺应这个脉络,介绍近年技术研发成果,其关键核心为数码商务平台MetaArc,举凡富士通独家、强调以人为本的AI技术「Zinrai」,乃至2016年底推出的深度学习架构Deep Tensor,皆成为持续强化MetaArc平台的动能所在。

不仅如此,富士通正推动多项备受期待的研发计划,包括预计2018年推出Zinrai深度学习服务器、与多伦多大学共同开发量子运算技术,以及与YAMAHA合力打造Sound Intelligence的创新方案。

结合台湾夥伴 共创智能应用

接着由台湾富士通董事长兼总经理梶山正树演说,他指出台湾富士通承袭总部的数码共创策略,致力与台湾不同产业合作,共同推展创新应用。除了与康舒科技(AcBel)一同推动智能电网应用外,亦期望在智能制造、智能零售、智能农业、智能能源等多元范畴遍地开花,接续产出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共创成果。

来自台湾富士通国际采购处(IPO)的刘秀云总经理指出,台湾是电子产品研发与制造的重镇,富士通十分重视与台湾的合作关系,遂于2015在南港软件园区设立IPO办公室,平均每年对台采购金额大于8亿美元,已建立逾50家供应夥伴。

刘秀云表示,未来台湾富士通IPO希冀与台湾夥伴建立更紧密的互动关系,不限于单方面采购,而是将富士通的解决方案引进台湾,与台湾夥伴进行深度合作,共同竞逐全球商机。

身为富士通共创夥伴之一的康舒科技,其资深副总经理万建国莅临致词,指双方合作契机,源自富士通具有厚实的ICT技术能力与经验,而康舒长久深耕新能源与智能电表市场,企盼共创1加1大于2加乘效应。

万建国强调,智能电表通信正面临关键的最后一里,藉由双方策略合作,使康舒受惠于富士通的IoT、大数据通讯、需量反应等核心技术,强化康舒在智能电网与智能电表先进读表系统(AMI)的竞争力,未来将借助康舒与富士通既有代理,扩大海外市场合作布局。

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副总经林昭阳表示,行政院通过:2016至2024年期间更换300万户智能电表,呼应此重大计划,中华电信全力发展AMI通讯系统,包含推动NB-IoT、FAN(现场区域网络) 、PLC及RF(Wi-SUN)等关键架构。富士通不论在FAN、DCU(集中器)或HAN(无线家庭区域网络)等方面均有优异方案,对于台湾AMI产业价值链的成形,可望挹注莫大助力。

精锐讲师群压阵,汇聚为丰富的智能飨宴

本论坛的讲师群精锐尽出,由台湾与国际产官跨界专家联手铺陈丰富的智能知识飨宴。行政院科技会报办公室执行秘书蔡志宏表示,中华民国政府期望藉由推动DIGI+2025方案,发展成为超宽频智能国家;在推动过程,AI应用发展架构是个中重点,今后将透过AI人才培育、AI领航推动、场域与法规开放、建构国际AI创新枢纽等移动计划,实现「创新体验为先、软硬携手发展、激发产业最大动能」愿景,并将成果普及到民生物联网、AR/VR、智能医疗、自驾车/无人机、智能机械、智能农业、智能绿能等等各式领域。

来自富士通云端科技技术服务部的袁睿,除详细介绍富士通NIFCLOUD云端服务的优势外,亦表示富士通着眼于数据共创时代,将以NIFCLOUD虚拟化平台为基底,协助台湾夥伴建设自己独立品牌的云服务,并藉由各项功能模块不断更新,加速催生AI、IoT、AR/VR等等创新应用服务。

此外,同样来自富士通的新技术事业战略统括部长桥本文行、研究开发中心(FRDC)通信研究技术部的李磊,带来富士通 AI的商业应用成果。桥本文行说,与Zinrai平台相关的商谈案件,遍及客服中心、制造业(维修维护)、知识运用、FinTech、需求预测/数码行销、健康照护等多元领域,富士通将全面协助客户规划AI活用计划,涵盖检讨、导入、运用等完整生命周期;李磊分享FRDC创造的AI实际成果,包括古籍文字识别与检索技术,具备去雾霾、低照度增强等独特技术的影像监控应用,及结合掌静脉识别的多模态融合身份认证技术。

富士通亚洲区数码创新中心长李文忠、英特尔物联网业务开发经理黄智伟等2人,双双担纲压轴讲师,各自阐述数码革新的关键。李文忠表示,现今多数CEO与CIO急欲拥抱位转型浪潮,但富士通不建议一步登天,于是透过「成果导向法」建立数码生态系统,协助企业评定现阶段的成熟度,据此拟定合适的数码转型战略,按部就班依循既定大纲、愿景与途径,并参酌符合自身现状的转型案例,逐步落实执行。

黄智伟从制造业普遍关切的工业4.0议题出发,强调Intel一方面推出入门至高端的完整CPU产品线,俾使客户在不改软件架构下,能针对Remote I/O、工业电脑、机器视觉、服务器暨数据中心等各环节,建立一以贯之的开发方案,二方面提供雾运算中间层架构,巧妙解决老旧机台不易升级的难题;而Intel极重视夥伴关系,例如透过Intel Gateway搭配富士通MetaArc平台,促使生产设备数据可视化,让客户易于蒐集机台参数并予最佳化分析,发挥预防保养妙效。

综观本次论坛内容,不仅详实阐述AI、IoT、云端等新科技与趋势,并强调在数码时代中唯有透过共创,才能挑战不可能,将数码革新具体化,并创造全新价值,堪称近年少见真正落地实现的AI应用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