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云端数据中心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智能云端数据中心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产品经理杨旭斌。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产品经理杨旭斌。

全球数据中心正以十分惊人的速度快速成长,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产品经理杨旭斌指出,数据中心流量的成长速度如此之快,主要还是拜各式数码内容蓬勃发展、无限上网普及、生活云端化、各式网络娱乐流量兴起所赐。

依据Cisco Global Cloud Index报告,超过70%的讯务发生在数据中心内,光是2015年,数据中心内的流量就已超过4.7ZB(72Tbps),预估2019年将达10.4ZB(159Tbps),年复合成长率达25%。

另外信息中心对外流量,预估由2015年1ZB(15Tbps)将成长到2019年2.8ZB(43Tps)。全球大型数据中心从未停止兴建,从2015年至2020年,超大型数据中心将从259个增加至485个,预计在未来5年,超大型数据中心的流量将会成长5倍之多,所以未来数据中心必定肩负起成为信息汇流中心最重要角色。

数据中心的成长,连带也带动云端市场的蓬勃发展。杨旭斌引述Gartner的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公共云端服务市场规模预计将增至2,468亿美元,较2016年的2,092亿美元成长18%。

许多新兴应用,包括虚拟实境(VR)、增实境(AR)、人工智能(AI)、情绪识别、大数据分析、自驾车、IoT等,都将直接或间接带动数据中心爆炸性的成长。另外,企业转往云端服务平台的力道也将持续扩大,数据中心所负责存放各式各样大量数据服务,亦显得重要,所以,企业在选择数据中心时,更应该谨慎。

杨旭斌指出,企业若选择自建机房,除了要考量能否对抗天灾与人祸外,机房扩充、网络配置、人力布属、网安考量等议题都困扰着公司信息部门主管。例如:许多企业之信息机房坐落于与其他公司一起之同一栋商业大楼,若业务、信息容量增加,机房扩充时,共享管道的使用权,地下室、屋顶之相关电力扩充,都是棘手难以克服之问题,再加上网络带宽无法有效大量Burst,大楼出入人员复杂,大楼各层使用无法一一确保安全等因素,这些变量,连同自建机房所须配置机电、网络、IT等相关专业工程师之高人力成本,若机房规模不大,实不是一个合算的投资。

根据国内外数据中心业者营运经验,建置一个小于1,400坪数据中心,将不符合经济效益,企业在选择自建与委外,须特别注意经济规模与成本效益,以及业务Time to market的时效。

再者,企业若要将信息委外给数据中心业者,除须考量上述各种因素,安全、稳定的机房认证是越来越被关注议题。

以中华电信板桥云端数据中心为例,为了提供客户最稳固、最安全数据中心,中华电信选择由美国电信产业协会(TIA)订定,并经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在2012年8月核准颁布的ANSI/TIA-942-A国际认证,内容涵盖电信(Telecommunications)、建筑(Architectural)、电力(Electrical)及机械(Mechanical)四大领域,采逐项审核,共2,000多项审核项目,以最严格、最仔细、涵盖面最广之认证机制替客户把关。

目前中华电信所启用新一代国际级板桥云端数据中心,机房整体设计以保留可实现Rated 4做为规划设计核心,除通过规划设计认证,同时也取得完工认证与营运认证,目前整体机房认证为Rated 3,其中网络部分甚至达到Rated 4。未来,本数据中心可利用预留Rated 4所需之管道、空间,搭配增建设备方式,应付客户Rated 4需求。如此高等级机房,在国内绝无仅有。

除了国际认证外,企业在选择信息中心时,还应该考虑机房本身能否已排除天灾人祸(如:机房选址考量到远离断层带、土壤液化区、洪水区、航道区)、能否适应市场及技术发展趋势(如:能胃纳暴增流量、多层次网安纵身防护、整合式监控、云端未来发展技术)、同时还要能够解决企业客户所面临的困难,包括稳定性及专业服务等。

也就是说,新时代国际级数据中心,要同时考量软实力及硬实力,除设计要符合国内外标准外,数据中心选址应避开天然及各种危害地区,并有完善的水、电及交通的基础建设支持,同时要靠近各式网络骨干主节点并提供无限宽广的各式网络,以及一群专业的解决方案团队作为后盾。

中华电信板桥云端数据中心致力于发展亚太信息汇流中心,以亚太第一座耐震七级暨Rated 3、Rated 4高规机房,搭配六大网络骨干中心(包含:国际海缆、新一代光纤传输网络、网际网络、VPN网络、证券网络、固网交换中心,全国唯一联外带宽超过Tbps等级之数据中心),以及智能节能整合管理监控机制、各领域专家团队、研发团队、网安团队等软实力结合,中华电信目标不仅提供台湾企业最好的数据中心环境,更要吸引国际客户亚太地区进驻之最佳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