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社会关怀、知识类宠物影片正夯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YouTube社会关怀、知识类宠物影片正夯

  • 吴冠仪台北

提到YouTube影片大家总会首先想到像是分享猫咪、小狗日常这类娱乐、疗癒性质的动物影片。随着YouTube发展日趋成熟,影片类型更加多元,在动物类型影片也看到了新的趋势。

近年来,到YouTube观察到台湾观众在频道观赏动物/宠物相关内容的观看次数持续成长,且有越来越多台湾创作者开始创立以动物/宠物为主题的频道,可见不论观众需求还是内容的发展都越来越蓬勃,且有以下两大趋势。

首先,台湾宠物类型创作者喜欢透过搭配旁白、字幕、表情特效等方式让宠物性格更鲜明、更人性化,借此加深宠物与观众之间的情感连结。例如「黄阿玛的后宫生活」,就将猫咪拟人化称作皇上,主人戏称为奴才,创意呈现与猫咪的活点滴,深受观众喜爱。

再来则是2018年底我们曾分享过台湾创作者在频道累积一定人气后,会选择创立「子频道」来分享不同主题内容,现在宠物频道风潮也和这股趋势相互结合,举例来说,「这群人TGOP」成员尼克,就为红贵宾「一猪」成立「一猪小公主」频道,分享日常生活;经营音乐创作、跨领域演出的前大学生了没班底「小冰 Lilice」也为爱猫「肚脐」创立「肚脐是只猫」频道。

鼓励创作者为社会上需要被重视的议题发声、提倡宽容和同理心等正面价值是到YouTube持续努力的方向。很高兴看到在台湾,除了有原本以宠物、动物为主题的频道会在频道中提倡领养不弃养、领养代替购买等观念,为动物权益发声,也有像是「鱼乾」分享到收容所照顾狗狗的志工日记等许多经营不同类型频道,但同样有饲养宠物,或喜爱动物的创作者,开始在频道中透过影片呼吁大众关心动物保护议题,希望透过他们的影响力为社会、动物福利带来正向改变。

以台湾来说,看到创作者开始分享更多宠物健康照护与料理知识,像是台湾第一个突破百万订阅的宠物频道「黄阿玛的后宫生活」,不仅持续在影片中提倡领养不弃养的观念,更在第二频道「志明与狸猫」开设「猫奴急诊室」单元,邀请兽医师在节目中分享例如猫咪口腔疾病、疫苗等相关知识;在宠物料理教学方面,也有包括「好味小姐 Lady Flavor」 等越来越多创作者也开始分享这类内容。

台湾创作者运用源源不绝的创意,持续丰富YouTube上的影音内容,带给观众更新颖、更精彩的影音享受,并且能借此获得额外的经济收入,为社会带来正向影响。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