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业齐聚,啧啧称奇智财保护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设计业齐聚,啧啧称奇智财保护力

资策会科法所创意智财中心5月16日在松山文化创意园区(以下称松菸)举办「专属设计师的智财工作坊」。
资策会科法所创意智财中心5月16日在松山文化创意园区(以下称松菸)举办「专属设计师的智财工作坊」。

台湾首位进驻松菸的设计新创公司负责人林园淳,他也是Foldiz折叠椅的发想者,从工程学与理学跨入设计这个领域,在松菸集结了许多优秀的设计师,并且共同研发自创品牌Originovelty产品,他提到:「智财权其实对设计产业十分重要,不是单纯丢给事务所申请就可以了事。如果自身对智财观念不清楚,申请专利的品质和权利保护范围会有很大落差。也因如此,这两年持续进修智财相关内容甚至自己研究专利申请稿件。」
林园淳所顾虑的问题其实并非个案。资策会科法所创意智财中心(下称创智中心)施品安组长表示,设计成果若没办法有效的保护,如同闻名海外的金鱼茶包、创下台湾募资奇蹟的啧啧杯等案例,不管是创作者或发想人对智财观念不够完整,前者未能有效运用专利保护设计,后者未明确签约约定专利权权利归属,类似这些问题,常常因此付出不少代价。

为了因应设计产业对于智财观念的缺乏,创智中心于5月16日在松菸举办「专属设计师的智财工作坊」。从图文设计、工业设计、包款设计到图像经纪,各类业者都参与了这场活动。课程中,创智中心施品安组长举出知名的「不爽猫」案例,提及授权后却遭侵权的纠纷,借此提醒设计者在对外授权推广时,应该仔细评估被授权的对象,也应该确认授权范围及授权后管理查核,以避免成果授权后被不当使用,甚至品牌还被淡化的疑虑。

参加的学员中,胡子工作室创始人胡安之听了此案例后也表示,先前在美国工作,接案时就会特别注意契约签订的问题,而且会针对不同个案注明使用用途。例如用在网页图像的时候,会特别在契约上注明「仅针对网络使用」。与童书作者合作的时候,因为图文画家与童书作者是属于共同创作,所以会有图文分别授权及版税的问题,因此会事先约定清楚权利范围、权利金计算以及调涨方式,藉着这些方式,以保障自身权益。

此外,许多学员于课后发表了感想。有学员表示:「本次课程以实际案例方式引导学习,除了更为有趣生动外,也更有助于相关知识的吸收,并厘清了很多过去工作中不清楚的观念」;也有学员提到:「本次活动收获丰富,希望能针对微型企业或个人文创者举办更多相关的智财活动,最好能一个月一次,定期性的举办」。

也有学员认为这次的课程,比过往参加过的更加活泼实用:「过去接触的智财课程,偏向生硬的法条解释,鲜少带入设计案例,课后很难融入于实际的设计过程。这次智财工作坊不仅讲者运用大量的设计实务案例来讲解,更有法律及工程多元背景的方玟蓁、林柳岑、廖晋莹研究员担任助教协助学员透过分组游戏,模拟在设计过程中可能遭遇的智财风险,强化学员连结自身现况,更具体了解利用不同的智财权利交叉保护设计成果,并思考未来智财布局、授权等策略。」

施品安表示,这场工作坊其实只是对于设计产业推广智财观念的第一步,后续也会持续协助各领域设计者从创作出发,智财保护为底,开拓台湾设计产业的蓝海。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