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亚洲之声第四期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勤业众信发布亚洲之声第四期报告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亚洲之声」(Voice of Asia)第四期报告,内容指出在「各国发展条件成熟、强大的基础建设计划到位、全球贸易需求持续复苏」三大关键因素加持下,2018年亚洲经济发展将比预期为佳。不过,在企业高杠杆经营下,澳大利亚与韩国可能发生资产负债表衰退的特殊风险;大陆则可能因企业债务与影子银行所产生的不良影响,使「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重现,资产价格将因过度投机而导致泡沫化。本报告建议应致力平衡财务稳定度相关风险,以避免经济长期失衡。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郭政弘表示,2017年台湾出口贸易表现优于预期、经济逐渐崭露活力;展望2018年,全球经济升温、需求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今年全球GDP将比去年表现佳,以贸易为主的亚洲经济体成长尤其快速,虽有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朝鲜军事危机等地缘政治因素的隐忧,但台湾未来经济表现仍是乐观而值得期待。

郭政弘说,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科技应用是近年国际科技发展趋势,也是台湾产业发展强项,中华民国政府透过政策制定、科技研发预算、国家级投资公司设立等方式投入资源,聚焦在先进制造、健康医疗、智能城市、金融科技等领域,期待2018年科技的突破创新,提升产业价值链,加速转型升级脚步。

亚洲发展优于预期的三大关键

亚洲地区约有逾五成的出口产品内销亚洲境内,为亚洲各国出口主要成长动能。亚洲正挥别往日阴霾、复苏地区经济。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和印度两个亚洲主要经济体,因有效克服关键挑战,得以改善商业环境并带动投资。

大陆政府积极推行国内改革,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信贷市场紧缩措施实施至今,未对经济活动造成负面影响;印度政府则实施「JAM」计划,展开人民财政计划(Jan-Dhan Yojana)、生物识别国民身份认证系统(Aadhaar linkage)和连结移动电话申请(Mobile subscription),加上废钞令、货物与服务税制改革,印度政府多管齐下策略奏效,于世界银行经商环境报告排名一举跃升30名,登上百大宝座。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亚洲各国政府已展开大量基础建设计划,透过相关投资提升地区内经济发展,更维持经济成长续航力。而由于公私领域对基础建设计划的投资蓬勃,预计短期内将为亚洲各地创造可观的就业与经商机会。长远而言,优化交通连结度不仅便利各经济体间商品运输,也可提高企业生产力。

目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基础建设计划为大陆一带一路,藉由强化欧亚贸易连结,提高亚洲市场生产力及效率。其他国家益积极发展基础建设,并集中于交通运输领域。台湾与韩国政府则双双扩大财政刺激计划,将绿能及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纳入投资范围。

勤业众信研究发现,全球逾七成(75%)经济体处在成长期,经济成长率预计将由2016年3.2%与2017年的3.6% ,上升至2018年的3.7% 。而先进国家经济成长速度之快,为近三年来首见。勤业众信报告预估,全球经济将告别十年来的危机与挑战,朝周期性上升趋势发展。

勤业众信研究发现,出口需求将促进制造业生产活动,并连带刺激港埠、机场、物流等相关领域需求,以及贸易金融等支持服务,而即便出口依赖度较低的国家,对外出货量也将较前年稳定。

勤业众信报告并指出,2018年需关注澳大利亚及韩国家庭资产负债偏向高度杠杆化进而产生风险,而某些中资企业债务与影子银行的潜在不良影响,将可能使「明斯基时刻」重现。尽管大陆目前仍无巨幅盘整徵万亿,仍应保持谨慎态度,推展国营企业去杠杆化、金融业自由化、开辟经济成长资源等改革,以成功平衡财务稳定度风险。

2018年台湾经济趋势与展望

在所有类别产品出口需求旺盛带动下,2018年台湾GDP成长率预计将落于2%至2.5%的范围,其中,电子产品技术需求最为强劲,台湾需加强提升产业价值链策略。2017年台湾「机器类」产品出口量,占整体出口8%比重,涨幅较大,为近年来表现最佳的一次。而化工产品、塑料和橡胶与基本金属等其他主要出口产业,于近几个月的表现,也突破多年来的停滞反弹回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工业用地短缺的问题,也将继续影响台湾未来五年的发展。 在消费者支出的部分,台湾受到政府推动军公教调薪3%计划,以及基本工资调涨4.7%政策影响,2018年消费者支出将正向成长。此外,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和日前推展的税务改革计划,也是消费者支出动能增加的原因。

此外,勤业众信报告指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占比高达三成。在大陆推动十九大政策,以及与美国之间紧张的贸易局势下,依赖出口导向的台湾将难脱其影响。因此,深化贸易并加强对其他亚洲国家的投资连结,将是降低台湾对大陆经济依赖程度的因应之道。最后,身为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台湾处于地缘政治不稳定的环境中。台湾 30% 的原物料来自中东地区,主要的供应链则位于朝鲜邻近国家,这些潜在的引爆点可能为台湾2018年的发展前景带来风险。(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