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enos携手经济学人智库发表三大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Temenos携手经济学人智库发表三大趋势

  • 吴冠仪台北

为了了解银行业最新的趋势,Temenos每年携手经济学人智库合作展开一项关于银行业未来的全球研究。尤其在2020年受到前所未有的COVID-19(新冠肺炎)影响,特别针对305位来自零售、商业和私人银行的银行业务高端主管访谈,希冀找出因应之道。EIU研究报告显示,未来5年内推动银行业转型的云端技术、 人工智能及数码生态系统等三大趋势将会影响银行业的大未来。

绝大多数受访者(66%)认为新技术在未来五年内对银行业影响最大。这比去年的数字增加了57%,新冠病毒危机的影响、客户需求、外部环境变化和外部竞争者都是造成这个结果的重要原因。尤其云端运算和软件即服务是市场新进者和传统银行需求遽增的一项技术,它的基础设施成本低,可快速创建和更改产品,并提供弹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的保障。84%的受访者认为,云端技术将为银行业带来变革并名列银行的三大技术投资重点,且超过四分之一的高端主管聚焦关注这项技术的发展。

EIU这次的访谈中,超过一半的受访者为CEO级别的银行界高端主管,在所有先进技术中,高达77%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将是最能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他们认为AI的用途广,以个性化来改善客户体验,并支持新业务开发的潜力。例如:私人银行运用先进的投资演算法来加强其投资组合管理。由于数码转型是一个端到端的过程,鉴于人们对数据泄露和网络犯罪的普遍关注,受访者在未来的业务计划中,将目标锁定在网络安全和后台功能上。

银行业的人工智能要具体可行,必须最大限度地提高演算法的可解释性,有助于减少偏见。因此,监控机构越来越多地要求可解释性。例如,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规则GDPR加入了对AI演算法等新技术演绎的解释权。这也是报告中42%的受访者认为「新技术的监控」是未来五年对银行业影响重大的关键之一。

2020年起是银行业数码转型的关键十年,COVID-19(新冠肺炎)不但改变消费者的行为,推动他们考虑新的工具和技术,也意外带起数码银行业务的成长,Temenos凭藉着新增30%的新客户订单,在Forrester发布的权威报告「2020年全球银行平台交易调查报告」中被评选为唯一「全球实力厂商」。这是Temenos连续第14年获得这项殊荣。

Temenos亚太区域董事总经理Martin Frick表示,新冠病毒危机对行为和经济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这虽然是危机也是一大转机,银行只要有正确的战略,就有机会在长期内获得成功。追求先进的技术和数码生态系统将是成功的关键。有了这些要素,银行将削减成本,提高效率并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重新定义其对客户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