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 为智能工厂奠基础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 为智能工厂奠基础

  • DIGITIMES企划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 组长 萧仁忠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 组长 萧仁忠

以前的精密机械常被人以为是「黑手」,但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精机中心)智能化系统发展组组长萧仁忠引述媒体报导的「影响全世界的60公里」专题指出,以大台中地区为主(从苗栗以南到彰化一带)的精密机械产业聚落,可以看到机器人及自动化的结合价值,也让精密机械的价值重新被全世界注意。

萧仁忠指出,台湾的精密机械产业聚落特色,每一家的厂商产能不见得很大,一年可能只有几百台,不可能满足客户如苹果的需求,但用分工合作的方式,就能满足客户需求。

精密机械的产值也许不大,但萧仁忠认为却是根本产业。精密机械产业的范围包括精密工具机、产业机械、光电及半导体制程设备、智能机器人、精密模具以及精密零组件,产值从2010年的新台币8,600亿元,成长到2011年的9,920亿元,萧仁忠认为,精密机械产业在2013年就已由全球第十大跃升为第六大,产值也可望突破万亿元,迈向高值化产业的目标指日可待。

随着智能工厂的需求不断演进,原本以自动化为主要应用的机器人,也需要变得更有智能。萧仁忠指出,独立的机器人,不可能支撑一个产业,必须要加入系统整合及应用,精机中心也特别将原来的机器人组,改为智能化系统发展组,就是着眼于此。

但智能化系统发展组的范围与领域,仍是以机器人,尤其是机器手臂为发展核心,往外延伸出更多的智能加值应用,包括视觉、系统整合、力量控制等,最后与工具机做链结,产生更强的竞争力。

以CAD Based机器人程序生成技术为例,由于每一家做机器人的产业,使用的控制语言都不太一样,加上过去的机器人作业单元,大多仍采用教导方式一点一点去带,相当耗时费工,而且比较复杂的动作,也会很难带。因此就有大厂机器人开始配合CAM软件产出机器人语言,但价格非常昂贵。

萧仁忠表示,精机中心决定自已做,直接读入操作对象CAD图档,抽取并指定特徵,自动产生产业机器人可用语言,就不用教导。而且具备3D操作界面,可直接点选特徵(如面、轮廓),并指定为加工路径。如此一来,就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开发对应不同厂牌机器人之后处理器,直接转出机器人语言。

精机中心是用Open CASCADE(OCC) Libraries来开发,成本比较低,再用Visual Studio来做界面,呈现出3D CAD图形。精机中心目前已经能用OCC于软件环境内进行建模动作,也可于软件环境内对加工机台进行运动模拟,或是生成机器手臂与多轴工具机等加工机台的控工艺序码,也可于软件环境中选择加工件之加工路径并进行路径设定。

萧仁忠也展示操作的过程,使用者的操作流程,分别是选择参考图以及选择切割线段;对应程序流程,则是储存所需参考图、储存所选线段并标明后,计算线段起点位置的法矢量并绘出,设定差补点,必要时要做刀具半径补正,从哪个方向进来,如切旋转角时,刀具要随时修正。至于模拟的操作方式,依序为建立移动方向、建立移动轴及设定平移距离,可以看到有无干涉,机器手臂的运动方式是否符合预期。

接下来要产生程序码,萧仁忠表示,产生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根据特徵产生,把每一个插补点的位置找出来,将座标值送进去产生;第二种是用程序去写。

以汽车零组件及阀类铸件为例,由于面临铸件处理有3K及缺工问题,非常需要机器人。精机中心目前开发的智能化作业单元控制软件,以可自动完成铸件去毛编作业,结合智能量测与加工面重建技术,即可解决工件差异性问题,自动完成表面溢料削除以及边缘去毛边等两种作业。

类似的技术也可以用在机器人型钢电浆加工系统。萧仁忠指出,由于全球采用钢结构的建筑应用需求激增,但二维加工范围有所限制,加上型钢加工步骤多,非常耗时,现有自动化型钢加工系统占地过大(约47米)、价格昂贵,想要导入的企业,往往会望而却步。

萧仁指出,精机中心的解决之道,就是发展三维耦合加工系统,结合机器人、电浆系统及控制平台,光是产线空间就大幅缩小到16米左右,而且无铣、钻、锯加工,减少刀具废铁成本,加工时间也仅占现有生产线的三分之一,人力耗费也从3人减为1人。

另一个案例则是服务性机器人。萧仁忠指出,服务性机器人最主要的设计特性,需要移动性及自主性,所以需要有适应环境的能力,如导览机器人可以依雷射测距仪扫描所得图形,识别人类双脚图形存在后,根据游客位置信息产生智能化互动功能,如待机时会自动转向接近的游客,或是在移动时,遭游客阻挡去路时,可以发出「对不起,借过一下」的语言,或是在多人围观的状态下,选择最佳的面向方向。

萧仁忠表示,服务型机器人会自主移动的关键,就是同时定位与建图技术(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SLAM),利用雷射扫描仪,让机器人自己建立地图,并同时自我定位于地图中,就能知道下一步该往什麽方向移动。

服务型机器人与人互动的能力非常重要。精机中心目前也在发展拟人机械手,一只手共有1拇指、3手指,共计4自由度,每指1自由度。手指采用平面连杆机构,拇指采用球面连杆机构塑造拟人动作。

另外,精机中心也整合RFID书码识别设备、书籍输送设备、各类书籍分检设备及图书运载机器人,开发出图书自动化分类运载系统,更已用在国立台中图书馆中。

系统具备Dual-mode行走模式,包括2D雷射室内定位导航技术的全自动行走模式,以及磁条感应行走模式,并透过介接模块整合图书自动分检系统,由自主移动式机器人全自动承载图书至各藏书区,使馆员能更专注于顾客服务及行政作业。

最后一个案例是伺服马达转定子组装生产线。萧仁忠指出,由于国内大陆严重缺工及劳动薪资上涨的问题,进而带动产业设备朝向自动化发展,而伺服系统是设备朝向自动化的一项关键零件,市场需求与日俱增。但目前厂商于伺服马达的制造及组装上,仍然采用半自动及人工作业,对于品质及产量上,接受到相当大的限制。

萧仁忠指出,转定子组装人力需求通常为4人,工序包括入料、脱模、转定子压合到贴标出料等共16道工序,单件产出时间180秒,改为全自动化组装后,如组装过程最基本的锁螺丝,也是自动化的关键,可以做到同时锁三支螺丝,配合其他相关技术,单件产出时间大幅缩短为50秒。

但萧仁忠也指出,很多产品用人工组装可以克服很多困难,但想要做到自动化,可能就得付出一些代价,例如组装过程不能用到太小的零件或空间,产线设计就得配合修改,如圆盘式工作站就是自动化常见方式,可在有限空间内完成多站组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