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材评监认证 推动智能建筑新蓝海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智能建材评监认证 推动智能建筑新蓝海

  • DIGITIMES企划

台湾智能建筑协会邀集各领域专家学者,正式制定公布「智能建材评监认证管理办法」,为优质智能建材给予认证。
台湾智能建筑协会邀集各领域专家学者,正式制定公布「智能建材评监认证管理办法」,为优质智能建材给予认证。

为鼓励智能建材产品能符合国内或国际规范标准,并运用国内外产品检测资源,建立并实施自愿性认证制度,以使市售产品能满足规范标准要求,保障消费者权益。台湾智能建筑协会邀集各领域专家学者,于102 年 7 月 1 日正式制定公布「智能建材评监认证管理办法」,,希望能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专业审查、检验、认证之流程,为优质智能建材给予认证,提供给各大建设公司、顾问公司、政府机关等单位参考。

台湾智能建筑协会理事长温琇玲指出,智能建材是汇集外学、物理、材料、电子、电机、资通讯以及自动控制等领域的知识专长,开发出创新的材料与控制的方法,使建材具有生物体才有的功能如传感、主动感知、判断、识别、处理、制动乃至自预警、自修复、刺激反应等。

具体来说,智能建材应是聪明的材料加上逻辑的控制,使其能依使用者、环境或时间的需求产生适当的对应。聪明材料如仿生物理、纳米科技等;而控制逻辑则包括资通讯技术和自动控制等领域,由此可知,智能建材其实是一种高度整合、高附加价值型的产业。

台湾智能建筑协会推广智能建材认证,已普获厂商认同与支持,经协会智能建材认证委员会严谨审查流程,目前已有遵宇科技「U总管」智能绿社区数码管理服务系统、安润科技「Amroad 智能居家系统」及向阳科技「AIRTEK BACnet 建筑能源管理系统」通过《系统类智能建材》认证。另外,向阳科技「RF 无线微电脑变频风机控制器」也已通过《装置类智能建材》认证。

除此之外,智能建材认证也已吸引多家厂商询问认证制度及状况,并于近期加入认证行列,一个创新、具公信力之智能建材认证制度的诞生,也宣告了具有优质、可信度的智能建材产品的时代也正式来临,期望借此带领台湾产业走向前瞻创新的智能建筑新蓝海。

遵宇科技-「U 总管」智能绿社区数码管理服务系统

遵宇科技认为,智能生活的实践,最基本单位应该由「社区」出发,「U总管」系以社区(建筑)为整合范畴,将所有住户、公共区域设备与物业管理中心视为一个「生命共同体」,以户户标配的触控型整合主机为核心,透过图形化操作界面与公共区域访客对讲、公共区域紧急对讲设备、管理中心影视对讲设备以及各户门口对讲机设备等功能整合,提供完整社区内部影视对讲系统功能,让每个住户都能轻松体验安全、便利、舒适与节能的新智能生活。

此外,本系统还可整合居家保全感应器材与设备,分为防盗、瓦斯侦测、火灾侦测与紧急求救4大类;任何警报异常状况发生后,各户触控主机将立即发出警报,并显示警报种类与回路名称,系统亦同步将紧急信号立即传送到社区管理中心之专用主机,让管理人员清楚知道是哪一户、发生甚麽种类之紧急状况。

各户触控型整合主机同时也是社区公告与各户通之专属信息平台,物业人员可透过专用的社区数码信息管理系统,提供各户社区公告、包裹通知、缴费通知与瓦斯抄表通知等数码信息通知功能,可让建商永续服务的品牌价值延续到每一户,让购屋客户成为建商的永续资产。

各户触控型整合主机还内建数码家庭自动控制整合功能,可整合包括:灯光开关、调光、窗帘控制、空调控制与相关电器设备整合等智能家电设备,除了交屋时标准配备之外,住户在装潢时可以选配扩充方式,打造属于自己的智能居家控制系统,享受One-Touch居家情境控制的便利舒适新生活。

安润科技-Amroad 智能居家系统

安润科技以通信标准协定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致力于居家安全的研究与开发,所推出的Amroad智能居家系统,包含网络影音对讲机(video Door Phone)、多媒体电话(IP Video Phone)、直播摄影机(SIP CAM)及界面服务器(IO server)等产品,可连结社区门禁系统、安全侦测及生活情境控制与线上照护等智能化功能,最主要的目的是让人能够实时掌握家中一切的情况,并且实时预警与防患,让住户随时随地都能与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让社区内的住户享有通讯、家庭自动化及门禁管理的智能住宅生活。

由于在不同的国家,消费者对于家庭自动化的兴趣,以及建商欲推广科技住宅的愿景之间,往往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落差,导致家庭自动化市场的发展速度有限。安润科技认为,要突破家庭自动化系统市场的发展瓶颈,首先,品质是最重要的;美感必须经得起时间考验,而不是今天流行,隔天过时;一个长远的系统平台必须要有可替换性的元素,即使是在安装许多年后。一样能够方便升级、更新以及扩充的系统。

安润科技本着防患于未然的理念,不但注重研发与创新,更坚持以世界第一品质与技术,营造一个安全无虞的生活空间,让人安居而乐业。展望未来,安润科技以家为基础,同时吸引建商以及受到使用者的喜爱,而符合消费者的期待以及引发他们的兴趣,期望科技让家随着距离而无限延伸,进而拉近人类与世界的距离,真正落实天涯若比邻、四海一家的理想。

向阳科技─AIRTEK BACnet建筑能源管理系统

AIRTEK BACnet建筑能源管理系统采用「国际BACnet网络通讯协定」标准,获得BACnet 实验室(BTL)认证通过,可应用于办公大楼、五星级饭店、百货商场、科技厂房、学术研究机构、医院实验室、剧院博物馆等各种不同类型大楼,需要作集中管理分散控制机电设备的场合。

BACnet是国际标准组织全球标准(ISO 16484-5),美国国家标准(ANSI),欧洲国家标准(BIG-EU),全世界超过30个国家的国家标准,是最具公信力,最开放,最标准的通讯协定。

因此,BACnet建筑能源管理系统具有与不同厂家的控制产品或弱电系统,进行互连、互通、互控及互换的特点,管理者可以透过基带从线上操控或安装在携带式电脑上直接连线操作。这些灵活、集中的控制选择,能为使用者节省无数的时间和资源。工程技术人员也能从一个中央监控终端机控制建筑大楼内的所有经由BACnet连线的设备。

向阳科技─RF无线微电脑变频风机控制器

RF无线微电脑风机控制器是一台多功能、经济型、独立运作控制器,它透过无线RF通讯传输方式可将最多16台风机控制器与PF-MR11 协定转换器或FR16P 无线遥控器,连结成一个无线区域网络,实现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功效。

它也可以单独接一个MFC/NFC系列操作面板或NFR16P无线遥控器做单机控制。藉由人机界面的操作,使用者可改变群组或个别DFR 控制器的动作,例如启停运转、空调模式、风速切换、设定温度、计时关机及启停机等控制功能,也可以对DFR的现场温度、系统运转、风速大小、故障警报等状态做监视。本控制器适用应用于办公大楼、饭店、商场、工厂或节能改善工程等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