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智能绿建筑联盟促进产业交流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亚太地区智能绿建筑联盟促进产业交流

  • DIGITIMES企划

亚太地区智能绿建筑联盟成立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推动亚太地区优质智能绿建筑评选认证方案,也让台湾优质的智能绿建筑技术有机会走向国际。
亚太地区智能绿建筑联盟成立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推动亚太地区优质智能绿建筑评选认证方案,也让台湾优质的智能绿建筑技术有机会走向国际。

随着环境永续发展的议题日渐受到全球重视,在人口迅速集中到都市的趋势下,如何导入资通讯技术到建筑物内进行整合,以创造永续的智能绿建筑,提供民众安全、健康、便利、舒适、节能、永续的生活环境,已成为近年来最热门的议题之一,各国政府无不积极策订相关法案,学术、研究以及民间单位,也都投入相关研究与智能绿建筑的建设。

台湾智能建筑协会任重道远

成立已经超过三个年头的台湾智能建筑协会,在政府的指导,及产、官、学、研各界的支持下,加上顾问、理、监事们的努力经营,第一年以「智能与绿的共生建筑」为主题,凝聚社会对于智能绿建筑的共识,第二年提出智能绿建筑人才培育计划,办理智能绿建筑教育训练及人员认证,培育出88位具备智能绿建筑认证的专业人才。2013下半年更开始接受智能建材的认证申请。协助传统制造业与电子、电机及资通讯科技产业的整合,期盼为台湾创造出高附加价值的智能建材创新产业。

台湾智能建筑协会理事长温琇玲指出,协会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无私协助政府推广智能绿建筑政策,如将经济部希望能推动的技术找到场域应用,作为产、官、学、研界交流的媒合平台,引领产业前瞻的思维,扮演好政府与民间的辅助和沟通的角色。

如针对智能绿建筑进行科研调查,提供各界客观严谨的科学证据,证明智能绿建筑所产生的效益,或是协助政府订定法律规范及标章认证,让政府单位能据以执行颁发标章,也让公有建筑物带头示范,强制规范,如公有建筑造价超过2亿元就要申请智能建筑标章,至于其他有利于推广智能建筑的措施,包括奖励补助或产业推动等,台湾智能建筑协会,都在其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以智能绿建筑专业人员认证为例,就相当受到各界重视。温琇玲表示,协会的出题及考试都很严格,因为标准严谨,所以认证才会有地位,考核品质被人信任,证照才会真的对于企业用人有帮助。

而从2013年下半开始推动的智能建材认证,更被温琇玲视为未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明日之星,因为建材可以打开外销市场,有机会发展成足以带动台湾经济成长的产业。除了硬件层次的智能外层建材外,在建筑物内部的智能控制系统及软件,更是智能建财认证过程中,相当重视的项目,因为唯有做到软硬件整合,才能将智能建材的附加价值发挥到极致。

为了提供建设业界智能绿建筑的技术服务,台湾智能建筑协会每年也都会举办相关学术论坛,每季更会办理智能绿建筑优良案例与产品参访交流活动。温琇玲指出,智能绿建筑要得到各界认同,不能只是在建筑技术上追求合乎规定的目标而已,而是要内化到设计使用的思维。

温琇玲指出,智能绿建筑由于涉及的领域相当广泛,让认证本身变得比较复杂,很多指标不像绿建筑,可以做成单一指标,智能建筑的效益需要整合,才会有附加价值,光是门槛能不能跟着门的开关,而自动上升下降,也是一种智能设计,传统建筑或建材的竞争力,都需要ICT科技来提升附加价值,产业需要有转型升级的企图心。

以元利建设的全联企业部大楼为例,当初在规划时,甚至要先从全联的企业理念、核心价值切入,兼顾节省能源,却又能让其中的工作环境既健康又舒适的目标。此外,由于出入建筑物的人士众多,建筑物本身其实也代表着企业形象,光是门面或门禁设计,就得更加注意,智能建筑顾问一定要理解客户需求,才能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

从台湾走向亚洲

但智能绿建筑虽已是世界趋势,然而各地区目前的技术整合及发展进程不一,不但影响智能绿建筑的推动外,许多相关产业如智能建材的外销市场也会受到影响。温琇玲认为,不管是建筑或建材认证,拿到标章只能说符合专业资格,若要走向国际市场,各国必须要更加紧密合作。

由于亚洲向来为世界科技产业供应链的重要一环,加上亚洲市场的经济前景看好,台湾智能建筑协会因此登高一呼,带头发起创立「亚太地区智能绿建筑联盟」,并已获得亚洲各国家地区的回响,如上海市智能建筑建设协会、韩国智能建筑会、香港亚洲智能建筑学会、新加坡亚洲智能建筑学会新加坡分会的支持,就智能绿建筑之学理、研究、法规、规范、技术等进行交流与观摩,不仅将亚洲各国智能绿建筑相关技术带来台湾,也将台湾带进亚洲,向世界展现台湾的智能绿建筑成果。

联盟成立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推动亚太地区优质智能绿建筑评选认证方案。温琇玲表示,联盟会在成立时订出办法,联盟成员会先在第一年于该地区办理优质智能绿建筑评选认证,然后推荐1?3件该地区优质智能绿建筑,在第二年时,由联盟成员共同组成评选委员会,选出亚太地区优质智能绿建筑,未来将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

至于联盟的功能,主要分为技术服务、评定认证、国际交流、教育训练、研究调查。如教育训练会针对业界、民间或学校需求,让使用者能有更多的了解,包括使用方式及需求,让管理单位知道该如何处理。

温琇玲指出,成立亚太智能绿建筑联盟的目的,其实就是希望能让台湾的智能绿建筑走出去,而且可以进行国际技术交流。事实上,台湾在智能绿建筑的推动工作,算是走得比较快的,如智能绿建筑标章就比许多亚洲国家来得早,许多推动经验,对亚太其他地区而言,也会提供相当多的帮助。

温琇玲指出,联盟成立后,未来将会透过研讨会或互访,观摩学习技术交流,希望先找到亚太地区能够接受的智能绿建筑定义。如各地区因为国情的不同,对于「智能」跟「绿」的积极度各有不同,如国内大陆对于绿建材很热衷,但对于智能建材就不是很投入。

温琇玲比绍,其实「智能」跟「绿」可以分开来发展,重叠的部分主要是以节能为主,若能针对两者特色加以定义获认证,就可以兼顾产业发展与绿色环境需求,类似的想法也开始被亚太其他国家接受。

亚太地区智能绿建筑联盟的成立,将促进亚洲各国智能绿建筑产业与技术的交流,目前先以台湾、韩国、大陆、香港四个国家地区作为联盟的发起国,未来将陆续加入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更进一步的促成全亚洲地区的智能绿建筑联盟,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亚洲智能绿建筑技术与产业的门户。

我国政府于2001年核定「绿建筑推动方案」,于2010年更进一步核定「智能绿建筑推动方案」,并将其列入四大智能新兴产业全面推动,促进智能绿色的生活环境,带动智能绿建筑的相关产业。随着亚太智能绿建筑联盟的成立,持续推动建筑认证及智能建材的推广,不仅有利于实现安全安心、健康照护、便利舒适、节能永续的智能建筑及创造优质的智能生活,更能促成建筑业及ICT产业的合作,带动台湾更进一步的经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