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串连智能家庭每一角落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Zigbee串连智能家庭每一角落

  • DIGITIMES企划

智能住宅的设备连线可分两种,一是在设计初期就将系统建入,另一种则是在建案完成后,以无线方式连结家中设备,而各种无线通讯技术中,目前以Zigbee最适合家庭自动化使用。

智能住宅以自动化系统为主轴,必需整合不同设备,才能发挥综效,然而整合势必就会牵扯到线路布建问题,旧建筑的线路都埋在水泥墙中,不可能重新舖设,在这个天生限制下,该如何跟上智能化浪潮?「用无线取代有线」或许是最好的解答。

透过自动化技术进行环境控制,是智能住宅的主要功能之一,而环境控制的主要通讯技术又以Zigbee为主。DIGITIMES摄

透过自动化技术进行环境控制,是智能住宅的主要功能之一,而环境控制的主要通讯技术又以Zigbee为主。DIGITIMES摄

无线技术大车拼 Zigbee成趋势

目前市场上比较成熟的无线传输技术包括无线区域网络(WiFi)、蓝牙(Bluetooth)、ZigBee等,前二种技术适用于点对点数据传输,至于ZigBee因为具备区域联网互动能力,最适合应用于家庭或办公室自动化。

WiFi特性为传输速率快,但因为耗电量大,多半用来进行无在线网,而拥有低耗电优势的蓝牙,却受到传输距离只有10米(代表被控设备不能离开中心点太远)、且最多只能对应8个节点的限制,较适合应用在可携式设备的短距离数据传输上,这两种技术在智能住宅上的应用,局限于无线遥控器与室内情境控制面板的数据传输,换句话说,遥控器经由蓝牙或WiFi发送信息给情境控制面板,提供使用者线上控制的便利性。

至于胜出的ZigBee技术,架构于IEEE 802.15.4标准上,具有低耗电、传输距离为10到70米、可连结65,000个节点、支持多种网络拓朴架构等特性,再加上传输速率低,正好适合指令简单的自动化设备,也被业界看好是无线自动化的必然趋势,早期ZigBee在标准制定上的不明确,使其未能如市场预期般大量发展。

2013年ZigBee联盟公布专为家庭自动化设计的新版本Zigbee1.2,此版本大幅降低功耗,可使家庭安全监控传感器电池寿命提昇至7年,并可与之前版本兼容,目前已开始为设备供应商采用。

其实在1.2版本之前,多数传感器就都已内建ZigBee模块,并使其具有传感、运算及无线传输的能力,从而架构出无线传感网络(Wireless Sensor Network;WSN),提供人员定位、紧急求救、环境感知、资产管理、家电设备控制、自动抄表、医疗监测等用途。

Zigbee目前在智能住宅的应用主要有3类,包括自动抄表、能源与环境监控、安全与健康照护。

自动抄表系统

自动抄表系统分成三大架构,首先在大楼或住户电表上连结ZigBee无线通讯模块,将数据传送至中控中心或应用服务器端存放,也可透过ZigBee闸道器(ZigBee Gateway),走GPRS或以太网络传送至能源供应公司,对能源供给者来说(如:台电),可以避免人工抄写错误的风险,而在能源使用者端(如:家庭)则能透过网络检阅用电纪录,从中找出节能之道。

现阶段自动抄表系统虽然无法直接连到台电公司,但社区或大楼在装置系统后,可以自动抓取电力使用数据,并汇总至数据库内,提供住户查询浏览,惟建置时应明确定义电表数据库所涵盖的区域及项目别,区域指的是整个社区、独栋大楼或单层住户,项目则指有哪些耗电设备,例如:照明、空调等,这些都会影响系统架构,及数据库呈现方式。

能源与环境监控

目前台湾此类应用的指标性案例是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北投分馆应用ZigBee进行能源与环境监控的最佳代表,其在外观设计上便已强调环保节能概念,采用太阳能发电、木造外型及雨水回收系统等,至于室内空间部份,则导入「能源与室内环境品质监测系统」,监测项目分成二种:空调与照明设备耗电量、各主要空间温湿度及二氧化碳浓度。

首先,在图书馆内部放置多台ZigBee空气品质传感器,监测温度、湿度及二氧化碳浓度,这些监测信号透过ZigBee传送至后端嵌入式控制器,其职责有二,一为储存、运算与显示这些监测信号,判断目前空气品质是否符合标准,另一则是监测照明与空调设备耗电量,并提供线上监看功能,方便管理者透过网络浏览控制器所纪录的信息。

此外,控制器还整合其他硬件设备,包括LCD显示屏幕,提供来馆民众了解目前环境品质,及I/O控制周边设备,如:送风机、警报器、洒水器等等,以维持室内良好空气品质。

小型企业或居家环境使用自动抄表系统,就能发挥节能效益,至于中大规模企业则适合仿照北投图书馆模式,向上发展能源管理与空气品质监测系统,能源管理系统以需量控管为主,空气品质监测系统目的则是打造舒适室内环境。

能源管理系统以监控主机为中心,透过数据撷取模块接收来自数码电表的电力信息,再经过统计运算后传送至中控中心的电脑主机,同时判断是否有超过需量(即与台电契约容量)的风险,当达到临界值时,系统按照预先设定好的顺序,自动卸载设备,也就是停止运转的意思,也或者系统只发出警报声响,再由中控中心人员进行卸载控制。

至于空气品质监测系统,则整合温度、湿度、氧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浓度等不同类型传感器,将信号透过ZigBee通讯模块,无线传输至电脑主机存放,并判断是否超过预先设定好的空气品质标准值,若已超过标准,除了结合自动化设备同步控制空调通风系统,也可以透过电信网络发简讯通知管理人员,维持室内环境舒适度。

安全与健康照护

安全与健康照护的系统建置,世和数码科技在内湖「世和御苑」建案可作为案例介绍,此建案采用ZigBee技术,为住户提供安全与健康照护,在安全照护应用端,以无线感知定位系统为主要架构,提供定位与紧急求救服务,至于健康照护则分成环境感知与生理信息照护等两种应用。

首先,在安全照护端,住户身上必需配戴无线感知证件,并在社区的公共空间装置无线感知侦测器,如:围墙、停车场、大厅及花园等,方便社区中控中心掌握各个区域有哪些人行走在其中,甚至将其所在位置通报至屋内保全主机,此外,在侦测器上附有紧急通报按钮,遇到危急状况时,可按下按钮向中控保全人员求救。

至于健康照护端,则使用内建ZigBee传感模块的血糖血压计,将住户生理信息传送至ZigBee闸道器,再经由以太网络传送至后端服务器存放,使用者同样可以透过网络连上数据分析平台浏览信息。

此外,随着手机日益普及、联网技术成熟的趋势,移动通信技术也是不容小觑的无线应用,越来越多智能住宅将应用扩及至屋主手机上,最常见的就是线上控制家中设备、门禁管制、接收监视画面等。

佳园建设在台南南区的建案「鼎极佳园」,也整合手机与门铃建构出主动式保全系统,住宅门口对讲机直接连到屋主的手机上,当屋主外出、却有人前来按铃时,可以直接经由手机应答,倘若希望进一步确认来访者身份,屋主也能透过手机接收现场照片。

这种作法主要效益在于降低窃贼闯入的风险,超过半数以上窃贼会挑选「室内无人」的住家为目标,甚至在行窃前还会按铃确认屋内是否有人,而主动式保全系统就好像诸葛孔明的空城计般,营造「屋内有人」假象,避免成为窃贼下手标的。

Zigbee的长足发展,让替建筑物省下重新配线困扰,未来将带动旧建筑智能化浪潮,其低功耗特色,不但可减少能源耗损,对人体健康危害也较低,各设备供应商也将之视为智能住宅主要应用的无线通讯技术,就此来看,Zigbee已成为此领域的主流通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