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人机整合信息系统 实现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开放式人机整合信息系统 实现智能工厂

  • DIGITIMES企划

北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张资芳
北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张资芳

人机界面的发展非常快速,尤其在网络时代,不管是弹性或实时性,都有相当长足的进步。北尔电子产品经理张资芳指出,传统的人机界面目前只是扮演控制的角色,为了实现智能工厂的愿景,人机界面必须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包括更加弹性化,能够实时实现许多工作,发现并解决许多问题。

张资芳认为,开放式人机界面可以打破传统一对一的控制或显示信息方式,尤其在云端时代,许多产品都可以透过云端撷取可用信息,企业也可借此让不同的工厂分享信息,传递实时生产信息及集结报表,达到最实时的处理。企业总部如果接到改单或急单时,也可以透过实时信息的交换,解决可能出现的产能瓶颈。

但传统的生产设备操作界面,不见得能配合实时及弹性的需求,显示或提供最适切的信息,张资芳认为,人机端必须透过网络、信息及软件之间的互相配合,让信息串联更加通畅。

张资芳认为,人机界面的定位需要改变,可以从底层端的I/O信息系统,提前到决策端就可以提供更多更重要的信息,让数据流快速串连,而不是等生产完毕后,取得生产数据后,再往上层层传递。事实上,在移动设备普及率大幅提高的趋势下,工业产品也已往这个趋势靠拢,结合定制化的需求,让信息提供可以变得更加弹性,整合更加迅速。

要将生产信息整合成可使用的信息,张资芳认为,从控制端蒐集的信息是最基础的,再一步步延伸到MES端、专家端及决策端。所需要的生产信息,不只是产量、良率等,所有的信息必须能够做到横向数据沟通、垂直信息传递,还必须能快速整理成报表,才能提供下一步的整合决策,

因此信息在快速集结传递的过程中,势必会经过各种设备的人机界面,蒐集及储存各种生产信息。张资芳认为,工厂设备的人机界面若能互相串联,在某一个流程出现问题时,透过人机界面实时反馈,管理者就可以得到信息,迅速处理,减少损失。

张资芳强调,开放式的人机界面,要有能力串联来自于不同设备间的信息,有着共同的语言及界面设计,才能有效运作。而开放弹性的人机界面,自然需要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加上有能力接受定制需求的软件,配合SCADA、交换器等机制,网络架构的品质就变得相当重要,因为工厂之间的信息需要时时交换,才能加以控管或做出决策。

为了能让工厂能够提高数据流的传递综效,传递之间能否通透将是关键,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也变得举足轻重。张资芳指出,以北尔的iX系列人机界面为例,就是采用开放架构,可以让管理者可以很清楚的掌握各种信息。

张资芳认为,开放式人机界面,必须具备的要素,包括硬件平台的选择、有多样化PLC驱动器的选用、能够连结OPC UA和SQL数据库、驱动程序之间的数据交换,可以让不同的人机界面交换信息,藉由开放式人机界面架构,才能够很容易的做到定制化,追求竞争优势。

开放式人机界面的开发,自然需要一个开放式的语言,如果原来的人机界面功能不能符合客户需求,才能透过定制化加以改善。张资芳指出,iX人机界面就是利用Microsoft Visual C#程序语言为平台,满足客户在不同人机界面的数据转换,提供便利又弹性的定制管道。

张资芳再以电力信息蒐集为例,由于发电厂所在地通常地处偏远,或是工作环境比较严峻,不可能设置太多人力去监控,需要透过网络云端功能监控各种实时信息,再搭配数据库的整合使用,可以蒐集储存每一个时间点的电力信息,不管是查询或读取,都会变得非常方便。

事实上,实时警告及线上监控,都是人机界面的必备功能。因此,从线上装置存取信息,透过Tag API支持Java Script及ASP.NET平台,加上易于定制化的HTML档案,可设计专属的网络界面,都是张资芳认为人机界面必须要具备的功能。

在不同的端点,提供给不同的平台各种信息及服务,就是开放式人机界面的主要价值。张资芳强调,不只是制造业,包括智能建筑、公共建设平台、水处理(如污染处理、压舱水管理),都将是开放式人机界面的重点发展领域。

透过开放式人机界面,可以更快速的开发出与底端设备连结的方式,再向上一路从通讯端、控制端传递信息,配合定制及弹性的作法,张资芳强调,不管是北尔自行开发的人机界面,或是客户既有的设备,在开放式架构的运作下,都可有效整合,发挥智能工厂的综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