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控制趋势 「通讯」成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自动控制趋势 「通讯」成关键

KEYENCE KV系列PLC,不必编写TCP/IP程序即可与机械手臂通讯。
KEYENCE KV系列PLC,不必编写TCP/IP程序即可与机械手臂通讯。

自动化是目前各制造产业中显而易见的趋势,多数制造商均有评估导入自动化或是优化现有自动化制程的需求。自动化的关键是系统控制,以3C组装制程为例,制程中需整合视觉系统、机械手臂、传感器、条码读取器等多种设备,此时设备与设备间、设备与控制中枢间的通讯是否顺畅,会大幅影响整个制程的速度与流畅度。

「通讯」成了自动控制的重点,许多研发商皆致力于开发能优化与简化通讯的系统。以日系PLC大厂KEYENCE所开发的KV系列PLC为例,为了简化通讯方式,除了让所有PLC皆支持RS-232C /485、CC-LINK、Ethernet、DeviceNet等多种通讯模式,最大特点是Ethernet不必编写TCP/IP程序即可与机械手臂通讯。传统PLC多需编写与各个设备之间的通讯程序,导致在开发与建置控制系统时需花费大量时间编程,使用KV系列则能大幅缩短编程时间。

除机械手臂之外,若视觉系统、传感器等也同时搭配KEYENCE的产品,则无需程序即可与PLC连接,能更简单的建构最佳化系统。此外,在不另加外挂模块的情况下,KV系列单凭PLC本体的以太网络即可与多台机械手臂连接,能省下外挂模块的费用与安装空间。

通讯的另一个重点是「速度」。KV系列内建100Mbps的超高速Ethernet通讯,且通讯由独立IC处理,不占用扫描时间。加上KEYENCE自行开发的阶梯图执行专用CPU 每1ms可执行60 k Steps运算,为业界最高速,实现稳定的高速处理与高速通讯。在自动化趋势中,「通讯」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如何简化与优化通讯,将是制程是否能成功改善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