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于2014工控应用最新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NAND Flash于2014工控应用最新趋势

宜鼎国际新推出M.2(S42)系列比MiniPCIe节省4成PCB空间
宜鼎国际新推出M.2(S42)系列比MiniPCIe节省4成PCB空间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预测,2014年SSD市场将有两大亮点,一个是SATA III TLC SSD受惠于价格因素,将崛起于中低端市场,成为一个市场亮点,另一个则是PCIe G2将取代SATA III成为高端SSD市场主流,原因是速度上的优势以及新一代Macbook Air率先搭载的引导,PCIe G2在2015年时就会成为PC SSD市场的主流规格。

工控领域储存装置的领导厂商宜鼎国际,凭藉多年专注于工控应用市场的专业,分析这两个趋势在工控市场未来一年的发展可能性。首先,受限于TLC 快闪存储器的品质,以及其与MLC的价差不大等因素,短时间内TLC快闪存储器不容易渗透到工控应用领域。另一方面,宜鼎国际看好PCIe技术界面的可扩充性,其速度可搭配目前十几纳米制程的快闪存储器速度,突破SATA界面的速度瓶颈,后势确实值得期待,不过,由于讲求稳定的工控应用,普遍发展较慢,预计能可同时支持SATA与PCIe界面的M.2(NGFF)渗透最快,宜鼎国际也已提供2242与2280两种规格的M.2(NGFF)产品。

SLC在小容量应用还是主流

工控市场使用的SSD,主要分SLC与MLC两种。SLC SSD虽具有较高的料件成本,但更值得信赖的运行稳定性与寿命表现,至今仍是追求高速、高稳定性的嵌入式系统的首选。

比起优异的SLC SSD,MLC SSD除了价格优势,使用寿命、传输速度与耗电量等条件的表现都与SLC SSD有很大的落差,过去在工控应用并不普及。然而,近年来,随着各种技术条件的进步,MLC逐渐克服读写寿命的劣势,甚至读写速度也有大幅的改善。

宜鼎国际独家发展的iSLC技术,就拥有可让MLC SSD具有逼近SLC快闪存储器所提供的效能,而且提高抹写次数达近3万次,耐用年限延长为MLC快闪存储器的十倍,但产品售价却仅有不到一般SLC快闪存储器的一半,因此拥有相当高的CP值,适合所有需要容量大SSD但预算有限的嵌入式系统厂商使用。

不过,受到SLC与MLC每单位容量价格差异的影响,容量在4GB以下的工控应用仍然会选择高品质的SLC,而容量在32GB以上的应用则会受到每储存单位价格降低转而选择MLC。宜鼎国际工控Flash事业处副总吴锡熙表示,MLC在稳定度与耐用性上,还是跟SLC有所差距,并不适合关键性应用的嵌入式系统。

由于TLC快闪存储器是在1个存储器储存单元内存放3位元,使得单位容量的成本比MLC更低,但效能与可靠性也大打折扣。吴锡熙表示,以现行TLC快闪存储器的品质,要能使用超过三五年是一个挑战,在数据的可靠性上也受到存疑,应用在工控领域的风险还很高。而且,TLC与MLC的价格仅有30%至50%的差异, 并不像SLC与MLC 有高达5倍的差异,要在高容量应用取代MLC的诱因并不大,短期内,TLC要在工控应用上取代MLC机会很小。

PCIe将渐进式兴起

对比TLC SSD在工控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有机会崭露头角,PCIe的情况就乐观许多。最主要的原因是PCIe SSD可以突破SATA界面的数据传输速度瓶颈。随着快闪存储器的制程进步,现行市面上可购买到的单颗快闪存储器,遵循Toggle DDR2.0 NAND 或者ONFI 3.1标准,数据传输速度可达400 MB/s,这表示在SSD内搭载单颗快闪存储器,速度为400 MB/s,2颗快闪存储器时,速度就可以到达800 MB/s,而目前主流SATA III的数据传输速度约为600 MB/s,换句话说,采用SATA技术界面就无法完全展现快闪存储器可表现的速度,未来快闪存储器朝向更先进制程,速度可以达到DDR 533,单颗快闪存储器的速度就可以达到533 MB/s,届时PCIe SSD将会成为解决数据传输速度瓶颈的重要技术界面。

与SATA界面相比,PCIe SSD的优势在于其异于扩充的特性,PCIe G3最大可以支持到16传输通道,每单一传输通道可传输1 GB/s,最大的数据传输速度达16 GB/s,可充分发挥先进制程快闪存储器的速度优势。

PCIe技术界面并非一种新的技术规格,过去在硬盘时代就已经被普遍使用,不过,真正被大规模应用在SSD领域,是2013年新一代Macbook Air搭载了PCIe G2x2 SSD,让PCIe SSD摇身成为明日之星的技术规格。

采用PCIe界面的SSD常见有Mini PCIe、M.2、SFF-8639 2.5” SATA Express SSD、SFF-8639 2.5” SATA PCIe SSD、PCIe SSD Card五类,其中M.2(NGFF)已可见于Intel最新的主机板上,其他类别则已有笔记本电脑或是平板陆续导入,在工控领域Mini PCIe也时常被应用在无线网络(Wi-Fi)模块上,显示PCIe SSD已是成熟的技术界面。

吴锡熙认为,PCIe SSD虽可解决SATA界面传输速度瓶颈的问题,但工控应用多以小尺寸外观为主,是否需要PCIe SSD高度的扩充性,还值得观察,但2014年应该就可见到同时支持SATA界面与PCIe界面的规格出现在工控市场。

宜鼎国际在2013年就已率先推出M.2-SATA 3ME,搭载M.2(NGFF)2242技术界面,可支持SATA信号,可用于如工控笔记本电脑、平板等系统中。2014年,再加码推出共8款支持SATA信号的M.2(NGFF)2242与2280的SSD,满足各种嵌入式系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