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线可视化概念成形 HMI角色再定义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产线可视化概念成形 HMI角色再定义

  • DIGITIMES企划

产线可视化已成智能制造系统的要角,其中HMI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DIGITIMES摄
产线可视化已成智能制造系统的要角,其中HMI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DIGITIMES摄

制造现场的信息向来较为封闭,在效率至上的前提下,产线信息可视化逐渐成为趋势,HMI与MES的整合,将使生产线的信息全面透明,为智能工厂架构下的重要基石。

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人机界面)作为操作者与生产机台的中介桥梁,稳定性都是企业采购多年来的第一要求,兼容性只要到一定程度即可,并未多所要求。不过,在PC技术大举跨入自动化控制领域后,PC周边成为厂房中轻易可见的设备,兼容性逐渐成为人机界面的采购重点之一。而在工业电脑厂商的推波助澜下,开放式架构HMI已陆续问世,虽然就目前工控市场应用来看,传统式HMI仍占有绝大市场,不过如果将时间拉长,工控PC化将成为主流之一,HMI走向开放式架构也在所难免。

HMI市场几乎都为传统大厂如普罗菲司、西门子、富士等国际大厂所独占,以PC Based控制器进军工控领域的工业电脑厂商,在HMI市场仍不是这些传统大厂的敌手,主要原因就出在稳定性。因为乘载了庞大产值的生产设备,只要机器一开启,就是庞大成本的开始,让生产设备能够稳定的顺利运作,便成为制造业MIS的最重要课题。

提供传统型HMI的厂商,多半在市场上都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产品多已得到制造业者的认可,性能也相当稳定。唯一的缺点只在规格较为封闭,在工控设备逐渐PC化的冲击下,这个缺点被快速放大,现在厂房内的PC周边设备已越来越多,另一方面HMI本身的高端化与网络化,也逐渐让传统的HMI技术不敷使用,因此走向PC式的开放架构,成为HMI的另一条出路。

重新定位的HMI

工控设备的PC化也引发了制造业生产流程新趋势,由于设备兼容性提升,系统整合成为新时代生产系统设计的必然概念。过去工厂中的各硬件设备都是独立运作,每个流程节点各自负责一部分工作,无法知道其他节点的工作内容,这种情况会造成两个问题,一是效率难以控制,工作一旦延迟,难以追踪问题所在;二是会变成黑箱作业,制造流程的关键节点信息无法透明,Knowhow容易被该点工作人员把持,让厂管人员难以全面掌控,在可视度极低的情况下,生产线的效率不彰可想而知。而在工厂高度PC化之后,生产设备的信息流变得相当畅通,工厂可视化程度的提高,也让HMI在自动化系统的定位被重新定义。

如前所述,HMI以往多仅作为自动化设备如PLC的控制界面,功能相当简单明确,因此所需规格也不高,处理器以单芯片(SoC)或低端CPU即可,画面尺寸则在3.5寸~7寸之间,对外连接埠为RS-232等Serial Port,这些技术在IT产业都已相当成熟,在稳定度方面已无问题,对需长时运作的自动化系统来说相当适合,不过在可视化程度快速提升下,过去这些规格逐渐不敷使用,在此情况下,HMI厂商纷纷推出高规格的产品。

HMI的快速整合,不只是硬件,软件端也面临同样趋势,以往的HMI除了做为PLC的控制界面外,顶多就是在加上SCADA的撷取数据显示,但如今HMI不但仍需负责这两个原有工作外,还需与其它制造软件整合,最明显的就是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制造执行系统)。

与MES结合已成趋势

在工厂可视化环境中,HMI除了仍负责PLC的操控界面外,与MES的链结也成为重要功能之一,这两者的结合,让自动化系统产生了多样附加功能,包括生产追踪管理、品质管理、零配件管理、机台预修保养、物料管理、报表入口网页、载具管理等,以下就这些工厂可视化的管理功能进行分析。

生产追踪管理是工厂可视化的核心,利用建置在产在线的读取器读取每个产品批号,纪录每批产品的进出产线时间,目前的产品批号以条码为主,作业人员持扫描仪读取数据,未来若RFID成为供应链主流技术,则货品读取会更快,多家HMI厂商也将RFID列为未来重点发展规格。生产追踪管理读取产品信息后,利用网络将信息实时送往后端系统,厂管人员可即刻在HMI上追踪工单(Work order)进度,另外也可利用此系统进行生产顺序排程,掌握出货顺序,生产追踪管理是工厂可视化的核心功能,其他功能都是围绕此模块建置出来。

品质管理是SCADA所延伸出来的功能之一,在生产过程中蒐集数据,并运用统计的分析方式,实时发现异常的现象加以处理,以降低生产损失,品质管理系统可区分为几个部分,包括数据蒐集、统计检验、呈现、处置等,数据蒐集由生产追踪管理负责,统计检验则代表质管理系统所能提供的检验规则,当系统检验出不良品趋势增高后,便显示在HMI上,通知生产工程师进行处理。

零配件管理主要负责工厂中所有机台与零配件的管理,并建立与生产过程之间的互动关系,因此关于生产中的零配件及零配件库存管理都是相关的项目,零配件的系统规划目标应该包括机台基本数据维护、生产追踪管理模块整合、零配件进出与库存管理,在后端电脑上,也将所有机台进行颜色管理,利用不同颜色标示机台状况,让管理者不在现场也能实时监控生产状况。

机台预修保养系统是保养工产中最重要的生产器具软件,将机台与零配备的设定、型态、群组等数据建入系统后,系统会依设定的时间如日、周、季、年等时间自动通知保养人员,例如以电子邮件的发送,提醒保养人,除了主机台外,重要零配件也可列入系统一并保养,此外每次保养的历史纪录也会存档,供企业存查,以往这些功能都仅建置在后端系统界面,不过在HMI规格被强化后,也可兼负起此功能,事先输入自动化系统的零配件维修周期,时间依到便即提醒现场人员进行维修。

未来功能将再提升

物料管理系统在整个生产控管中是相当重要的一环,虽然不是主要的控管产品,但是却关系着整个生产顺畅与否和产品成本高低等问题,物料管理系统必须囊括了几个物料管控作业,提供完整的历史纪录及单据打印等功能,主要的作业包括物料维护、物料发退、生产过站自动扣料、结合ERP之库存模块,这些数据以往也都在各工作站的HMI上显示。

报表入口网页多设计成属于可独立的单一模块,功能为单纯的报表呈现界面,提供1个Portal来透过连结的方式外挂MES标准、定制化报表,另也有厂商设计成利用网页超连结方式来外挂其他系统的报表,并透过使用者权限的设定,让不同权限的使用者可以看到不同权限设定后的报表,现在的HMI多会在连接埠上设计1~2个USB Port,可用来链接打印机,输出报表。

这些新功能多是MES厂商所推出的模块,过去这些模块都必须在各节点另行架构一台PC,不过在HMI被重新定义并强化功能后,已开始取代一部分PC功能,让自动化系统的架构逐渐简化,在工厂可视化渐受重视下,未来HMI所担负的功能,还有可能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