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技术-未来何处去?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穿戴式技术-未来何处去?

想像一下,小手环可以收集私密的生理信息,并告诉智能手机你该擦防晒油或补充水分了,或是专为肢障辅助犬设计的感应器,可将辅助犬的声音传送给肢障者。随着世界各地的研发人员不眠不休地开发出各种令人瞠目结舌的穿戴式技术,数年前只出现在科幻片中的创新技术,现在也能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了。

我们不再只是科技的使用者。事实上,我们的生活从里到外都与科技密不可分,物联网(IoT)的也应运而生。IoT应用越来越五花八门,从智能消费性电子产品到监控人类或动物生理状况与行为的装置。例如为农民开发各种智能产品的Dairymaster已设计出用来判断牛只是否适合受孕的云端MooMonitor项链。

穿戴式装置的先驱产品是智能手表与可校正镜片。随着技术演进,保健与健身监控装置也相继问世。智能手表与运动追踪器也紧接着粉墨登场。三星电子(Samsung)推出Android型的Galaxy智能手表,这款触控式手表可说是智能手机功能的延伸,可传输音乐、追踪运动状态与健身目标达成状态、安装应用程序与拨打电话。Jawbone UP也开发出智能手环,用以追踪睡眠、运动与饮食习惯,以提供实时的生理信息,让健康维持在最佳状态。

Google更以Google Glass掳获全民的注意力。这款眼镜能与智能手机连线,并在一只眼睛前方浮现信息,有如电脑一般。透过语音控制功能,配戴者不需要用手操作。此外,此款眼镜还内建GPS导航功能、照镜头与录影功能。如果这些功能还不够炫,一家名为AugMedix的新公司正全力探索Google Glass在内科方面的应用,包括在手术室内与其他地方。

穿戴式装置的迅速发展让研究人员对该产业的成长相当乐观。有些研究报告大胆预测2014年穿戴式装置出货量将超过1亿台,2018年更将达到4亿8,500万台。由于穿戴式技术还在起步阶段,因此很难想像市场的发展潜力,因为什麽都有可能。

推动物联网发展和应用的驱动力是让科技无远弗届、无所不能的无线通讯技术。内建传感器的装置可以把个人数据传送到云端,以进行分析和保存,也可以连接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让多种穿戴式装置的数据互通。在Wi-Fi、智能蓝牙、NFC与GPS等技术支持下,新的无线通讯设计将持续降低穿戴式装置的处理和耗能需求,进而协助制造商设计、生产与推出平价产品,并大幅提升销量。其中智能蓝牙技术(Bluetooth Smart)更将颠覆这场竞局,因为它可大幅降低装置的耗电量,低到只要用一颗小钮扣电池,装置就能运转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

智能蓝牙技术惊人的低功耗特性已获得全球OS领导厂商的支持。苹果深知智能蓝牙技术对无线通讯产业的影响,因此几乎所有产品都已加入智能蓝牙的支持。由于苹果对此技术深具信心,各种热门的新配备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例如Jawbone UP与Unikey Kevo电子钥匙等产品。穿戴式装置的革命并不仅限于知名或大规模的企业。新创事业企业家也透过集资方式来行销创意,并推出新产品,例如iDevices虚拟衣柜、Lockitron与Pebble智能手表。

苹果并非唯一大力支持智能蓝牙的公司。微软、BlackBerry、Android、Google与三星都不断增加智能蓝牙技术的整合,并为穿戴式装置的爆发性成长预做准备。目前我们无法预见未来的产品,不过此技术拥有无限宽广的应用潜力,例如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与车用音箱和显示设备同步连线,以便与路人、其他车辆,甚至基础架构通讯。此外还能让穿戴式技术与体内的医疗传感器跟汽车进行连线。

随着越来越多公司展开直接在人体植入传感器的实验,因此无线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例如,Starkey利用Wi-Fi与降低杂讯技术,让听障者在各种情况下获得清晰的音波。Sensortech则推出使用智能蓝牙技术的膝关节产品,以缩短手术和复原时间,并加速癒合、减少穿戴元件,以及更有效地舒缓疼痛。

穿戴式装置在提升环境品质、改善健康与促进人际关系方面具有极大潜力。因此,要实现各种穿戴式技术的梦想,最重要的是有想像力与稳定的标准连线技术。穿戴式技术的未来究竟会如何发展?答案就是物联网。

(本文作者为Broadcom无线连线组合方案事业群产品行销副总裁Rahul Pa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