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监控机制催生智能节能建筑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中央监控机制催生智能节能建筑

  • DIGITIMES企划

早在几十年前,建筑物能源管理系统(Building and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BEMS)便已现身,算是相当成熟的工具;如何利用最先进的BEMS,搭配图控系统与各式控制器,共构为一个中央监控机制,乃是打造智能节能建筑的关键课题。

本文:
事实上,建筑节能管理需求,并非此刻才突然出现,如果追溯到1960年前后,其实BEMS概念就已成形;只不过,当时诉求的重点,乃在于个别设备或系统的自动化,还未进入集中化管理。

然而,上述奠基于个别监视系统、搭配模拟矩阵的监控方式,最大的盲点,乃在于无法同时兼具控制设备运转之功能,以致节能成效不彰。到了后期,肇因于个人电脑的出现,以及各项ICT技术的推陈出新(尤其以DDC数码控制技术最具突破性),使得过去各司其职的一个个监控系统,得以被串连起来,并透过中央管理机制集中纳管,而管理者很容易藉由电脑及屏幕,藉以掌握设备运转现况,且一并将用电数据予结合,进行更大范围的控制。

1980年中期,美国开始以舒适性为诉求,逐步形成智能大楼之概念,旨在将电脑与通讯设备或技术予以结合,不仅使得建筑设备获致充分的连结,更顺势将原本独立的防灾及保全系统纳入统合式管理机制,为尔后更趋进化的BEMS系统,扎下非常稳固的根基。

随着历来多次进化,如今BEMS之定义,已与过往有所不同。根据内政部所颁布的智能建筑设计技术参考规范显示,将将耗能的各项空调设备或机电设备,透过其设备提供监控,连结于网络化之自动化控制装置,检测设备及系统之能源耗能情况,以逻辑化的运作方式及节能管制方法,达到节能的成效,即称为建筑能源管理系统或BEMS。

一般来说,基于设备集中管制需求,现今的BEMS,都以开放式网络架构进行设计,主要采取广为国际间使用的BACnet、LonWorks等通信协定,同时也支持TCP/IP通讯协定,所以可以满足线上遥测需求,俾使节能管理更加轻松省事。若以BACnet这个标准的通讯系统为例,在它现身之后,各个设备厂商即可将其设备的通讯格式,制定为BACnet这一开放式架构的通讯格式,抑或控制设备厂商藉由原本的通讯协定,直接转译成符合BACnet 通讯协定的闸道器,如此即可省却系统整合的繁复性,让建筑物内的系统整合变得更具效率。

值得一提的,因为一般高楼层大楼,多可归类为大型规模建筑,所以个中采用的BEMS系统,需要管理的事务相对繁多,往往必须分别由多台主机执行管理,也就是采取所谓的双回路或组织化设计,以期减少单一系统发生故障时,对整体管理系统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按日本空气调和卫生工学会的定义,BEMS所应具备的机能,除了需要以统计图形画面表示、以及操作者支持功能,借此满足监视、操作与打印等管理需求外,还须具备数据管理机能、控制机能(针对共通、电器、空调、防灾与保全系统)、大楼管委会之行政功能、广泛之建筑管理、系统管理机能、可靠度机能(含当机防止之机制,及双回路之支持功能)。

看准BEMS商机 业者积极出手
综观BEMS久远的发展历程,可以肯定的是,此项需求始终存在于工商社会之中,称得上是历久不坠;尤其台湾自产能源比例甚为微小,高达98%以上能源需求皆仰赖海外进口,因此随着能源逐渐缺乏,发展零能源大楼(Zero Energy Building;ZEB)、低能源大楼(Low Energy Building;LEB),就成了大势所趋,也为BEMS提供了绝佳的基本盘。

着眼于BEMS丰沛商机,以电子产品制造见长的诸多台厂,当然也不会错过此一盛会,除了有多不胜数的业者投入BEMS个中所需元件的产制外,也有若干擅长于自动化控制应用的业者,可提供BEMS完整解决方案,譬如工业电脑大厂研华,在累积多年自动化应用历练之余,即植基于开放式架构与一致性的通讯协定,积极就控制与传感等硬件界面进行无缝整合,佐以其他加值软件的搭配,逐步发展成为完整的BEMS方案,即是最典型的例子。

探究研华BEMS解决方案架构,最核心的元件,无非就是名为WebAccess的SCADA图控软件,其是数据采集与监控的枢纽,并提供诸如Active X、HTML报表、图形汇入、DDE、OPC、ODBC I/F或JAVA/TCL/VBscript等丰富的开放式整合元件,俾使系统整合商能轻易开发子系统界面,协助最终用户建立自动化系统,好让用户端的管理者,得以藉由网页浏览架构的人机界面(HMI)与SCADA图控软件,在线上轻松执行必要的监控与维护作业。

当然,为了实现智能节能目标,充其量能扮演大脑的SCADA软件,还需要手脚与心脏,才能形成完整机能,在此前提下,即有必要搭配采用能源数据集中器、以及可联网式数码逻辑(DDC)控制器,才能形成完整的BEMS格局。

仍以研华解决方案为例。WebAccess居中负责汇总及储存来自于能源数据集中器、DDC控制器所上传的收据,再进行后续分析,藉以演化为最佳化的控制规则,而由于WebAccess系统在整个BEMS架构中,乃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它的运行状态正常与否,攸关各项数据是否获得保全,在不容闪失前提下,亦容许用户以两两成对方式建立备援架构。

能源数据集中器重点则在于通讯,通常都拥有多组通讯埠,可透过Modbus RTU通讯协定,蒐集来自于智能电表的数据,可想而知,在一栋装设大量智能电表的建筑物,里头所需配置的能源数据集中器,肯定不在少数。

至于DDC控制器,则可凭藉各式I/O模块,串接诸如热泵、锅炉、冰水主机、电力系统、空调系统、太阳能或风力等供电系统…等不同设备,藉以发挥监视与控制功能;举例来说,针对冷热冰饮水供应系统,其于管路切换、温度切换、水量补给、按尖离峰调配供应量等种种控制需求,皆是由DDC控制器加以满足,而DDC控制器甚至可藉由不同设备或系统的连动控制,竭尽所能符合既定控制规则。

总括而论,透过SCADA图控软件、能源数据集中器与DDC控制器等机能的整合,即可构筑基于智能节能所需之中央监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