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能物流 智能城市再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发展智能物流 智能城市再升级

  • DIGITIMES企划

「国际物流」、「云端产业」与「汽车及智能电动车」目前已经成为桃园县政府重大产业推动的主轴。以物流产业为例,有将近1,700家国际物流业者群聚于桃园,航空货运占全台96.7%,位居全台第一,显见桃园县在国际物流产业的领先实力,及发展为全国标竿产业的潜力。

台湾发展智能物流有利基

桃园航空城建设攸关智能物流产业商机。DIGITIMES摄

桃园航空城建设攸关智能物流产业商机。DIGITIMES摄

但台湾虽然具备位于亚太地区的海空运枢纽地位优势,有助于发展国际物流产业,但面对全球化的竞争,以及邻近地区如上海等地的竞争,台湾势必得透过ICT技术提升物流绩效,包括通关效率、基础建设、物流服务等指标都必须加以提升,除了有助于产业竞争力外,也为智能联网、智能交通等智能城市基础建设,带来最有价值的证明。

如藉由有效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整合海关、贸易签审及航港等边境管理机关资源,积极建置「关、港、贸单一窗口」,使业者数据得于一处输入后,于各相关机关使用,以避免重复输入数据及可能之错误。除缩短贸易流程及降低广义通关时间外,并透明化通关信息,俾利业者追踪货况及预测通关时间,以有效降低贸易成本。

随着后ECFA时代的来临,台湾和全球经济产业链的结合也将更加紧密;推动国际物流服务业的发展,不仅能创造出台湾制造业加值升级的契机,也将使台湾产业进一步和国内、全球市场供应链密切融合。此计划将整合国内关、港、贸等部门的资源,强化在台企业的全球运筹能力。

根据经建会官员的说法,在ECFA与两岸直航的利基催化下,运用国内的世界工厂生产资源,与台湾的物流软实力,可进一步提升台湾在亚太区的海空运枢纽地位;进而将台湾制造的优质商品销往亚洲各地、甚至全世界,打造台湾成为亚太区域物流加值重要据点。

台湾发展智能物流的挑战

但由于智能物流的产业链牵涉面很广,涉及终端制造商、模块厂商、通信设备商、行业信息化运营商、应用开发商、网络运营商、系统整合商、最终用户等诸多环节,目前虽已出现一些小范围的应用,但大多数只是企业内部或特定行业别的闭锁应用,一旦涉及到跨行业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才会发现更多的应用障碍。桃园航空城

桃园在国际物流产业的优势,不但有助于台湾发展智能物流技术及标准,更能作为应用示范的窗口,假以时日,让世界各国都能看到智能物流实际产生的价值,台湾智能物流产业也才能在全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