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能交通 吸引人流及物流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推动智能交通 吸引人流及物流商机

  • DIGITIMES企划

透过道路信息管理平台、重要路口网监录系统等智能交通技术及应用,可望提升都市生活品质。DIGITIMES摄
透过道路信息管理平台、重要路口网监录系统等智能交通技术及应用,可望提升都市生活品质。DIGITIMES摄

为了能在城市基础设施中注入新智能,让它们变得更有智能与效率,城市才能持续成长扩充,又能维系居民的生活品质,如同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一样的智能交通运输系统,早已是智能城市发展的重要角色,而台湾最重要的国际出入门户-桃园国际机场所座落的桃园航空城,自然也成为台湾能否成功发展智能交通运输应用的重要指标。

交通部长叶匡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指出,以「是否急迫又重要」为原则所订出的优先推动政策,首要之务就是桃园航空城计划。据交通部规划,航空城不只是提升机场本身的基础机能,也要一并扩充机场周边的非航空机能,引入绿色城市及智能化城市的概念进行开发,有轨道运输的布局、有产业轴带联结,自2008年规划以来,预计分8期,至2030年完成。

桃园积极布建智能交通应用

桃园县政府城乡发展局专门委员江志成指出,智能交通运输与通讯,确实也是桃园接轨智能生活的施政计划中,列为优先发展的项目。目前已经推动有成的项目包括,提供刑案侦办线索及厘清交通事故责任的「重要路口网监录系统」;结合GIS资源,纳入公共管线及道路挖掘等应用管理模块的「道路信息管理平台」;:实时监控调整交通号志的「交通控制中心」;可提供语音电话及手机上网查询公车位置与预估到站时间的「公车动态信息系统」;整合桃园县与其他县市交通及旅游信息,透过网站及智能手机APP等媒介,提供随时及多元便民信息的「智能运输系统信息平台」等。

此外,在智能交通运输相关产业方面,由于桃园县是全台汽车组装及零组件生产最大聚落,年产值 1,500亿元,近全国半数;全台唯一两家电动公车及商用车制造厂─华德动能、立凯电能均位于桃园县,因此桃园县将会积极在县内建构更为友善的电动车应用环境,如建置200个以上的电动车充电站,并补助民众购买低污染运具,以鼓励电动车应用。

一旦智能交通运输环境建构起来,对桃园而言,影响最大的产业莫过于物流产业。桃园机场在2010年货运量就已冲破170万吨,成长率达30.1%(全球平均19.5%),位于桃园县的物流厂商超过1,700家,占全国九成,包括UPS、Fedex及华储、长荣储、永储、远雄等四大空储,年产值近5,000亿元。因此桃园县政府未来也将会积极辅导厂商,以智能化、网络化方式改善物流流程,加速整合既有的智能交通建设,建构具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物流产业。

桃园可望成为智能交通最佳实验基地

如何在现有的交通建设基础上,以目前已知的科技,如电脑、网络、通讯、控制及先进管理等技术,提升交通运输的效率、安全与舒适,早已成为世界各国有志一同的交通政策,但交通建设规模庞大,想要一步到位,在全国范围实施,往往力有未逮,先从一定规模的县市地区开始推行,再复制成功经验到全国,乃至于进军全球市场,不失为一个有效策略。

桃园县人口数已经突破200万人,成为准直辖市,已由大台北周边的卫星城市,发展成为全国六大都会之一,加上拥有国际机场及绝佳的地理区位,且是台湾最主要的工业、制造、物流运输等传统产业的基地之一,本就是发展成熟的智能交通运输及物流产业示范应用的最佳实验基地,若能因此营造出具有优质生活的智能城市,再配合友善的招商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民间企业,投入各项智能产业投资案,可望再度扮演台湾经济发展发动机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