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智能城市市场商机无穷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亚洲智能城市市场商机无穷

  • DIGITIMES企划

世界人口迅速增加,而且纷纷往都市集中,台湾智能建筑协会理事长温琇玲指出,预计到2020年,新兴国家的都市人口不但将会超过农村人口,到2050年时,全世界更将会有70%人口居住在都市。

届时为了追求更舒适的生活,提升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从各栋建筑物智能化,到透过网络串连建立智能建筑群,最后透过网际网络整合城市内之各项硬件公共设施与各控制单元的声像数据、图文数据等,能实时传送到城市指挥中心进行处理,进而透过城市指挥中心为中枢,整合城市整体公共资源,城市内部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智能城市,将是能否提升都市整体的工作效率、生活品质与竞争力的关键。

亚洲各国基础设施需求高

智能城市的需求未来势必也会点燃诸多商机,以亚洲市场为例,在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发表的「Infrastructure for a seamless Asia」报告中指出,虽然亚洲地区有一些基础设施已达到了世界级水准,但整体而言,仍然低于全球平均水准。

而近几年来的经济快速成长,已经对现有的基础设施造成极大的压力,特别是在运输、能源及通信等方面,不但已经成为经济持续成长的瓶颈,对竞争能力的提高构成威胁,更阻碍减少贫困的努力。

ADB认为,唯有创建一个「无缝」的亚州,一个由世界级环境友好型基础设施网连接的一体化区域—既有「硬件(工程性)」又有「软件(便利化)」的基础设施,才能解决前述问题,而亚洲基础设施网络的更新和扩张,当然也将会带来巨大收益,惠及本地区的所有国家。

ADB指出,如果在2010~2020年期间建设泛亚联网所需要的投资,能够投向区域交通、其通信和能源基础设施,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同期及以后的实际收入将达到13万亿美元。贸易量越大的国家,以及基础设施需求尤为迫切的国家,将获益最大。

如果进一步加以细分投资项目,ADB预估2010到2020年间,亚洲需要投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的投资总额约为8万亿美元。此外,亚洲各国还需要在交通和能源管线等具体部门基础设施专案投资约2900亿美元。

智能家电及相关服务值得注意

日经BP研究更指出,除了能源及水等基础设施产业外,智能建筑、智能家电及相关服务产业的商机,也将迅速起飞。关联产业包括再生能源、次时代自动车、IT投资、送配电设备投资等地市场规模,预计到2030年的市场规模将累积达41万亿美元。

事实上,日本在智能城市的相关投资,已经相当惊人。根据IDC Japan在2011年1月的调查,日本在智能城市的相关投资,在2011年比2010年成长14.9%,约2767亿円。2010~2015年平均成长率将达17.3%,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5352亿円。

支持智能城市的社会基础设施所需的电子控制技术以及设备管理等相关产业,不但将带动大量IT商品的需求,相关服务的需求更是直在线升。IDC指出,日本国内云端服务市场在2010年~2015年的年平均成长率41.2%,预测2015年的市场规模笔2010年多5.6倍,约2550亿円,其中PaaS/IaaS上的业务应用的使用者有增加倾向,都是智能城市发展应用值得注意的方向。

台湾应思考在智能城市产业的定位

温琇玲指出,台湾在亚洲的基础设施需求上,能扮演什麽角色,值得大家深思。由于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三大IT技术,包括可以收集大量数据并自动连结的社会化媒体及实时性处理及解析数据的「信息解析」,能够满足及时性、高效率及多元化需求的「基础网络」,以及能够提供应用的各类「智能装置」,其实台湾都不缺,但智能城市不仅要考虑信息技术上的发展,更需结合经济、社会、生态,才能朝向全面性的永续城市发展。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