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移动设备影音体验更完备的传真音效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使移动设备影音体验更完备的传真音效

  • DIGITIMES企画

DTS客户管理总监丁伯豪
DTS客户管理总监丁伯豪

DTS针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Ultrabook等多元化移动设备,依成本与市场定位,提供多样化、市场差异化的电影剧院级的专业音效解决方案,同时积极推广Play-Fi无线高传真技术;透过产业链中IC设计商、终端设备制造商与电信营运商等合作夥伴的紧密配合,让全球二十亿联网装置,特别是移动设备能够突破其体积与空间,为用户带来如临现场的高传真环场音质体验….

DTS成功合并SRS实验室 以完整解决方案达到高市占率

Phorus总经理Dannie Lau

Phorus总经理Dannie Lau

DTS客户管理总监丁伯豪,介绍DTS Inc(Digital Theater System)创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分公司据点遍布全球,在地为授权厂商提供最迅速便捷的服务支持。DTS长年致力于提供最佳音质的娱乐体验,随着硬件设备与消费趋势演进,从1993年电影剧院的环场音效设备,市场规模一年数千部;到1997年进入家庭剧院时代,一年超过百万台的家庭剧院及扩大机;2004年蓝光影碟时代,一年数千万的蓝光播放机与蓝光等级PC的出货;乃至2012年全球数十亿部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Ultrabook与PC等联网装置,DTS都占有极深的市场渗透率。

2012年八月,DTS合并SRS实验室,更加完备在音频处理上,从前级编解码到后环绕处理的全套解决方案。提供服务的范围、现有客户及产品的覆盖率皆获得提升。据DTS 2011年统计,前十大PC OEM客户中有7个采用DTS/SRS处理技术;全球超过800万部PC以及所有的AV扩大机皆配置DTS解码技术;7500万个移动设备、1500万汽车电子设备采用DTS/SRS环场音效技术;更不用提250万部以DTS解码为必备格式的蓝光播放机。同时DTS/SRS后处理方案在平面电视市占率为也为全球第一。此外2012年度采用DTS音讯编码的前百大蓝光电影片内容数量,全球市占率高达89%。

当前电影公司影片在院在线映三到六个月后,透过类似MOD的电子付费机制播放,第六到九个月后进入随选视讯的租赁管道(VOD Rental),到12个月后透过像NetFlix网络订阅或租赁模式。丁伯豪提到由数码娱乐内容产业联盟(Digital Entainment Content Ecosystem,DECE)所倡导的Ultraviolet数码版权授权验证技术,用户只要拥有一部影片的合法UV授权,就可以在智能电视、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蓝光影碟等六种不同装置载体,同时串流播放观赏该内容。目前已有9000个蓝光影片与超过一千万个UV帐户,值得任何开发移动设备内容应用的厂商注意这套符合电影产业规范的应用趋势。

与上中下游厂商紧密合作 为移动设备打造绝佳环场音效

依Parks & Associates市调机构2010Q3调查,多达59%的移动设备用户需要环场音效,还有22%认为至少需要达到立体声音效,因此手机制造商如宏达电(HTC)、中兴(ZTE)、联想(Lenovo)、LG、华为(Huawei)、富士通(Fujutsi)、三星(Samsung)等,皆采用了DTS移动设备音效技术。DTS授权厂商皆受IC合作夥伴如高通(QualComm)、德仪(TI)、联发科(MediaTek)、辉达(NVIDIA)、安谋(ARM)、Telechips、晨星(Mstar)等公司的全力支持。

他指出以高通为例,DTS环绕音效技术已应用于MSM8960、QDSP6芯片,同时将于2013年Q3与DTS-HD Codec一同配置于MSM8974芯片。在2013 CES展中,DTS与高通合作展示具备7.1声道解码的移动处理器芯片。另外在电信营运商部份,已为2013 HD音效装置指定必备DTS-HD M6解码规格,并须具备环绕音效技术。

针对超移动设备提供一站购齐的技术服务

DTS针对Ultrabook、平板、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均提供一站购齐式(One-
Stop-Shop)的技术服务方案。像DTS Sound与DTS Studio Sound提供后环绕处理音效技术,搭配移动设备内建的喇叭与耳机,提供浸润式立体音效甚至多声道环场音效;DTS HD以1.5Mbps串流位元速率,透过HDMI界面传输多声道环场音效,并广为支持现今与未来各种DTS格式的影音内容。

在2013 CES展中,DTS展示一项专为移动设备设计的DTS Headphone:X剧院级环场音效技术(Home Theater in your Pocket, HTiP),能虚拟高达11.1声道的环场音效。丁伯豪也认为国内移动设备制造商不应只是局限在竞逐硬件规格的狭隘思维内,像DTS的软件技术能以不增加硬件成本的方式,突破装置轻薄设计的限制,提供移动设备最佳的声音体验,这正是创新的价值所在。

Play-Fi提供空间无局限的无线高传真音乐传输

接下来由DTS子公司Phorus总经理Dannie Lau,介绍Play-Fi无线传输技术。他指出移动设备年出货量将于2015年成长到十亿部,其中Android 装置出货就超过四亿部。依Neisen尼尔森调查机构2011年Q1调查,Android手机用户中有43%聆听在线音乐。最着名的Pandora音乐串流服务有60%的流量是提供到智能手机;而 2012调查智能手机用户中,有65%听网络广播(Internet Radio),60%播放音乐档,35%使用在线音乐服务。因而带动搭配手机音乐播放的外接喇叭快速成长,尤其是无线喇叭(Wireless Speaker)需求成长最为迅速。

以美国市场为例,到2012年八月为止销售金额达2.16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高达170%,2013年1月起也超过苹果iPhone喇叭销售金额。依2011年移动设备(Smartphone、Tablet、Notebook)占有率来看,苹果iOS仅17%,Android达36%,既有的Windows Notebook市场仍有47%,若仅专注于iOS平台的AirPlay喇叭,意味着得放弃另外83%的移动设备音源方案的商机。

目前市场常见的蓝牙无线喇叭,受限于传输距离10米以内且只能做一对一的装置配对,音质不但糟糕,也会将音乐以外像是系统通知音效都一并播放出来,连接配对上也显得繁琐。而苹果AirPlay技术仅能在iOS平台上使用,也无法做到多个喇叭装置配对,以及过滤音乐以外的系统通知音效。DTS 的Play-Fi的音源直接来自手机或平板,只要在WiFi无线涵盖范围内,就能轻松达成多室串流、多使用者的无线同步音效传输,直接从GooglePlay下载Apps后,所有带有Play-Fi技术的装置都可以无缝连接相互搭配,在设定与配对上也非常简易。

Dannie Lau列举Play-Fi、Sonos、Apple AirPlay,与蓝牙喇叭等无线音效的特性,唯有Play-Fi具备:1.开放产业生态(Open Eco-system)、2.串流音效来自移动设备(Streams from Android, iOS, and Win)、3.标准WiFi存取点(Standard WiFi AP)、4.无失真音效传输(Lossless Audio)、5.一对多装置、多室串联 (Multi-room)、6.左右独立立体声传输(Separate L/R channels into two speakers)、7.容易设定与8.遮罩不必要的系统音效(Blocks Unwanted System Sounds)。Sonos仅具备4/5/6/8四项,AirPlay仅具备3/4/5三项,蓝牙喇叭仅有1/2两项。

为市场蓝海提供优越及成熟的Play-Fi传输技术

Dannie Lau指出,Phorus提供Windows 7/8与Android 4.2的Play-Fi驱动程序,以及Amazon Kindle Fire平板的应用程序。Play-Fi技术可使用任何平板、手机、PC来串流音乐到WiFi喇叭、AVR与其他WiFi周边,并可达到一对多装置、多室串联的无线无损音讯串流。另外Phorus也提供了代号Caprica─Play-Fi的无线传输模块,支持802.11a/b/g/n WiFi规格、分集式天线(Diversity Antenna)、音效解码、I2S数码音源输出、I2C控制界面、GP I/O与LED灯号控制等,可整合到独立电源喇叭、单件式音箱(Soundbar)、HTiB与AVR等装置。

Dannie Lau最后总结,DTS的Play-Fi是唯一能提供无失真、一对多装置、多室串联;从用户手机、平板电脑,藉由Wi-Fi无线传输音频的应用技术,不仅技术成熟而且已经准备就绪,为整体市场带来庞大机会。他最后列举像是Gear Diary评测网站、Sound & Vision杂志、Big Picture, Big Sound网站与Evolver FM网络广播电台等,都给予Play-Fi技术与PS1、PR1无线喇叭、接收器产品相当好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