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移动设备平台架构趋势开发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多元化移动设备平台架构趋势开发挑战

  • DIGITIMES企画

DIGITIMES于3月21日举办十五周年社庆科技论坛,延续2012年Ultra Mobile & Ecosystem精神 ,2013年以「多元化移动设备平台的架构趋势与开发挑战」为主题盛大举行,活动吸引近800人报名参加,堪称为台湾年度科技产业盛会之一。
DIGITIMES于3月21日举办十五周年社庆科技论坛,延续2012年Ultra Mobile & Ecosystem精神 ,2013年以「多元化移动设备平台的架构趋势与开发挑战」为主题盛大举行,活动吸引近800人报名参加,堪称为台湾年度科技产业盛会之一。

适逢成立十五周年,DIGITIMES于3月21日台北国际会议中心101会议厅,举办「2013多元化移动设备平台的架构趋势与开发挑战」论坛,由DIGITIMES总经理宏观全球科技产业的发展,DIGITIMES资深分析主任讲解超可携式产品趋势与市场观察;经济部工业局阐述台湾手机╱平板产业链,以及产业发展推动小组的工作重点;Intel、DTS、DIALOG、ST介绍最新超可携产品的效能运算、环场音效、多点触控与MEMS传感器方案;INTEL、DTS、DIALOG、ST、VIA LABS、Michael Page等在会场设展示摊位,希望在焦点议题讨论与产业人士交流的过程中,为台湾科技产业理出未来发展方向。

DIGITIMES总经理暨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认为,面对多元平台,台湾应追求创新,并深思国家战略。台湾产业无法像苹果、谷歌与微软以平台概念掌握「软件+硬件+内容」,因此台湾在面对多元化平台发展、新兴时代用户的第一台计算装置不再是PC、多萤应用走向云端等应用环境变化时,台湾产业必须建构相互支持体系,透过创新应用,创新价值,才能提昇台湾产业终端产品的售价与毛利。

在「多元化移动设备平台的架构趋势与开发挑战」论坛中,吸引台湾百余家科技厂商参与,活动现场冠盖云集,互动热络。与会者除了透过演说内容掌握科技发展趋势外,更间接促成产业信息的交流,以及商机之促成。

在「多元化移动设备平台的架构趋势与开发挑战」论坛中,吸引台湾百余家科技厂商参与,活动现场冠盖云集,互动热络。与会者除了透过演说内容掌握科技发展趋势外,更间接促成产业信息的交流,以及商机之促成。

工业局副局长吕正华认为,台湾在显示面板、触控面板、电池模块、机构件、印刷电路板与镜头镜头等仍有产业自主空间优势。经济部工业局将配合2020年产业策略发展纲领,积极推动像应用处理器、AMOLED面板、高端触控面板的开发与产业链补强措施,并持续促成台日合作,推动相关APP课程、竞赛与APP厂商辅导。透过提供国际合作、创新研发,由公部门率先导入的垂直应用,完备下时代通讯服务的基础建设与测试环境,筹组智财基金?公司,盘点学界专利能量并布局关键专利。期以2020年总产值1.68万亿元,创造15万就业人口为目标。

DTS客户管理总监丁伯豪指出,DTS透过垂直分工与上中下游通力合作,致力于将剧院级的高传真环场音效,带入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等移动联网装置。他认为台湾移动设备制造商不应只是局限在竞逐硬件规格的狭隘思维内;提供迥异于以往的环场多声道的绝佳体验,才是创新的价值所在。Phorus(DTS子公司)总经理Dannie Lau也指出,DTS/Phorus针对Windows/Android平台提供Play-Fi技术,从GooglePlay下载Apps后,只要在WiFi无线涵盖范围内,就能轻松达成跨房间、多使用者的无线同步音效传输,提升使用者的音乐娱乐体验。

英特尔亚太区技术应用总监汪佳慧指出,当Ultrabook导入了平板与可拆卸的概念,移动运算产品线开始模糊化。英特尔以积极创新的研发实力,先进的半导体制程工艺,推出更低功耗、更高效能的新时代Ultrabook处理器平台,更多跨界性、多元风貌的Ultrabook产品被设计出来;针对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亦推出效能强悍功耗极低的平台技术方案,以更高效能、顺畅网页浏览╱视讯播放与兼容性,全面协助并驱动台湾产业创新,提供更新颖、更多元的用户新体验….

DIALOG Director of Strategic Marketing Mark Hopgood指出,常见于Smartphone、Tablet的投射式电容触控技术,却还未普及到其他大屏幕的主流资通讯产品,DIALOG提供采用FlatFrog的专利PSD技术的触控芯片,能以低成本提供接近投射式电容的触控效能,支持Windows 8的多点触控规范,具备高透光度,并且更适合于11寸至36寸以上的Ultrabook、AIO与屏幕等触控应用,可感应触控的压力以及力道,且可搭配用手套、触控笔及其他物件达成多点触控应用。

意法半导体类比与微机电元件资深技术行销工程师李炯毅指出,ST持续推动多轴向传感器技术的融合,拥有多达60种以上的传感器芯片产品,至今全球有12座晶圆╱封测厂,日产能达400万颗,已供应超过25亿颗MEMS传感芯片且通过市场验证,提供SiP系统级封装协助快速进入市场。ST拥有超过600个MEMS相关专利,并积极与各软件开发商合作,推动更多基于MEMS的创新应用方案。

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处长吴坤荣指出,多萤时代中云端系统是最主要的基础架构,各种终端如PC、NB、平板、移动电话,都能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存取运算资源,创造出融合多萤装置的应用环境。中华电信为少年Pi提供了全球视觉特效云端服务中心(CAVE),让其特效公司R&H位在温哥华、洛杉矶、孟买、海德拉巴、吉隆坡的动画专家能够共同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后制与运算。「多萤一云、一网打尽」,多萤融合应用将可激励业界开发创新的商业模式、海量运算和更智能的服务。

台湾大学光电所所长林清富指出,2011年全球光电产业产值约4,000亿美元,台湾占17%,在太阳光电、节能照明与屏幕显示科技三大领域都拥有相当优势。预估太阳能系统成本能降至每瓦1美元达到市电平价(Grid parity)的目标,可望在2015年到来,但关键仍在于如何摆脱长期依靠政府补助的窘境。显示器产业随着大型化、电子纸、3D显示与随身装置显示器蓬勃发展而持续扩大,台湾应注意并掌握可挠显示器所需的发光元件和透明晶体管等关键技术。对LED节能产业而言,LED需追求发光效率,全球专利授权问题,萤光粉成本与烧结技术,他建议以开发不用稀土元素的新萤光技术与长晶设备来提昇竞争力。

DIGITIMES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兼主任简佩萍指出,移动设备功能交叠且市场界限模糊,除了价格战,台湾ODM厂商更需要注意大陆白牌业者的竞争。Android让Google在平板和智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下一阶段是推Android笔记本电脑(Chromebook);但微软和苹果也正积极开发与Google类似的地图和查找引擎等服务。目前Google与惠普、三星、联想、宏碁合作推出低价Chromebook,对上搭载触控功能的Win 8版且昂贵的Ultrabook为号召,此举将进一步加快移动设备市场的低价化脚步,平板的价格不断拉低,对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替代效应将再扩散,简佩萍呼吁笔记本电脑业者必须提前因应即将出现的产品价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