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应用 勾勒智能交通诱人前景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自动化应用 勾勒智能交通诱人前景

  • DIGITIMES企划

透过视讯监控等技术,可完成大量交通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而与之息息相关的嵌入式技术、工业通讯、智能设备终端等自动化技术,也会因此而衍生更多的商机。DIGITIMES摄
透过视讯监控等技术,可完成大量交通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而与之息息相关的嵌入式技术、工业通讯、智能设备终端等自动化技术,也会因此而衍生更多的商机。DIGITIMES摄

智能运输系统(ITS)早在1990年代时,即已成为我国「运输政策白皮书」的重要政策,发展重点包括先进交通管理服务(ATMS)、先进用路人信息服务(ATIS)、先进公共运输服务(APTS)、商车营运服务(CVOS)、电子收付费服务(EPS)、紧急救援管理服务(EMS)及先进车辆控制及安全服务(AVCSS)共7 服务领域及21 项使用者服务项目,以及短、中、长期发展策略,作为产官学研各界推动ITS之依据。

发展十数年以来,目前国内各项ITS服务逐步建立,尤其是在ATIS、ATMS、APTS 等项目累积了许多经验,包含高速公路及都市道路实时交通信息、各都市智能交通控制中心、都市内号志时制重整、实时公共运输信息等。

而不断发展的自动化技术,对于ITS服务的推广,更是攸关重大,才能让民众享受到便捷、高效和安全的交通体系。

自动化技术影响智能交通建设

无论是面对公路交通、公共交通服务,还是城市轨道等方面的需求,目前都已有对应的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车站内无处不在的信息提示,目的地各异的乘客,能够顺利找到正确的站台;通过电子站牌,乘客可以得知车辆到站的准确时间;通过自动售检票系统,即使是流量庞大的捷运,也能高速顺畅地完成自助购票检票流程;而交通系统的管理调度人员,则可以通过综合监控系统,在控制室内掌握每辆列车的行驶状态、运行情况,甚至还能实时查看车厢内的监控视讯,确保列车的各项安全。

要实现前述情景,就必须仰赖对大量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而与之息息相关的嵌入式技术、工业通讯、智能设备终端等自动化技术,也衍生出许许多多的商机。

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包括列车的行驶控制系统,轨道上的信号控制、通信指挥调度都必须用到工业电脑,而月台服务系统则包括乘客服务与安全监控,乘客服务包括自动售检票系统、车站乘客信息系统,安全监控则为防灾报警自动系统。

而高速公路的收费系统,也已经大量自动化,其中最重要的自动化技术之一,就是影像识别技术,而且配合不同需求,还可能衍生出更多的自动化应用。如员警可以利用收费自动化技术的传感器,侦测行车速度,只要车速超过缺省值,就启动摄影机记录车牌,并作为举发依据,减轻警力负担,提高举报效率。

挑战艰钜 业者应积极合作

自动化业者指出,有志于开拓智能领域的自动化厂商,虽然郑面临着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但面对如此宽泛的领域,任何厂商都无法独自覆盖智能产业的整个架构。如何掌握市场实际的需求,并与厂商本身的优势相结合,就变得相当重要。

如拥有工业自动化、嵌入式系统平台与嵌入式核心等领先技术资源与基础的业者,就可推出线上设备管理工具,对遍布在各地的交通自动化传感设备,进行线上管理,包括状态监控、报警,系统恢复与保护以及线上开关机、KVM等产业云端服务功能,不但可完成线上现场监控与维护的目标,相关经验还可复制到其他智能自动化应用如智能家居等。

此外,由于交通建设绝大多数的设备,都必须24小时暴露在户外,严苛的环境,绝非室内可以比拟。以高速公路为例,一部架于路边的测速器,必须面对白天太阳的高温、路上的灰尘、车辆行驶的震动、寒暑的高低温差,即便是捷运列车信号系统,也要抵挡列车行驶的震动、灰尘与油污,这些情况都对交通运输自动化设备,带来严苛的挑战。

除了要克服恶劣环境外,交通自动化系统还必须能够稳定的长时间运作,如铁路与机场的营业时间,至少都有18小时,公路更是24小时不中断,在倚赖交通设施甚深的情况下,若在高峰时刻,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系统故障,必须改用人工作业,或捷运售票、机场航班系统故障,都会产生相当大的不便与困扰。

但由于许多交通运输自动化应用,涉及到交通产业的实际需求,而自动化业者却未必熟悉交通产业,因此自动化业者必须积极与专注智能交通建设的整合商,以及对交通建设有影响力的学术或政府单位合作,才能早日实现交通运输自动化的目标。

业者表示,当前自动化厂商的机遇,在整个智能架构的感知层、网络层表现得较为突出。包括有线/无线数据采集类产品、智能网关产品、无线通信产品、控制终端产品以及基于Web技术的WebAccess组态软件产品。而更上层的一些应用级核心服务,则需要相应产业领域的系统整合夥伴与IT合作夥伴来提供。因此,在面对庞大的交通运输自动化建设时,合作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