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有望成为生活基本配备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NFC有望成为生活基本配备

  • DIGITIMES企划

常见的三大类NFC应用模式。DIGITIMES摄
常见的三大类NFC应用模式。DIGITIMES摄

论及传感技术的生活应用,除了如同智能家庭、智能医疗等一堆挂上「智能」二字的情境外,少不得要提到近场无线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无论是较常被讨论的电子钱包外,举凡电子票务、优惠券、身份识别、数据交换及仓储管理等应用,
在在都蕴含无穷的想像空间。

事实上,所谓的NFC近场无线通讯,真的可以带给人们无穷便利,不管是想拿它来当做交通储值载具,满足捷运或公车的搭乘需求,抑或直接用它来作为信用卡,频繁非接触式付款,更有甚者,包括下载折价券、进行红利积点、缴交资费…等琳琅满目的应用需求,都可望一并获得实现。

既然NFC足以繁衍多卡合一的移动支付妙用,消费者只须拿出NFC手机,朝着读卡机哔一声,不用翻开荷包掏出零钱或卡片,就能满足各式各样生活所需,如此好用,理应早在多年前就大行其道才是,怎会在今日还处在匍匐前进的状态?探究个中缘由,显然存在着一些阻碍因素,才会抑制其发展趋势。

纵有发展阻碍,也绝非技术因素
讲到阻碍,传统IT人立即浮上心头的,肯定是一堆技术问题,想到的尽是SD卡内建天线模式的缺陷,只因此模式的天线位置处在microSD内,它不宜配置在手机的电池下方,也不能用在手机的金属背盖,其感应点必须在microSD插孔附近,有时还需考量方向性,导致效能不尽如人意,除此之外,肇因于天线内建及量测困难,导致整合多种不同射频(RF)应用的难度甚高。

缺陷还不仅止于此,天线不能堆叠在Flash上面,否则容易导致物理感应失效,所以只好搭配特别小面积的Flash,但主流Flash多根据microSD大小来设计,明显不敷需求,至于非流Flash,则有容易缺货、或根本无适合标的可用的问题。

但持平而论,技术之于应用的推动,永远是相对容易解决的一环,所以上述一缸子令人看来头皮发麻的问题,其实并非滞碍难解,以后来出炉的单线连接协议(Single Wire Protocol;SWP)规格而论,其microSD位在手机背盖,全无冲击效能的疑虑,且因天线在外面,易于调适多RF应用的整合问题,再加上可采用主流Flash无虞,又兼具卡片模式、读卡器模式、点对点模式等完整NFC功能,凡此种种,在在都能有效填补SD卡内建天线模式的的罩门,所以若说技术是牵绊NFC应用发展的绊脚石,恐怕言过其实,说实在,我们也没必要去帮手机制造商担心这些事,他们自有解决之道。

那麽,以台湾市场而言,推展NFC服务所面临的难题为何?其实并非技术障碍,而在于与生俱来的市场规模过小,且基础环境已经太过便利,难免阻挠创新服务的发展进程,再加上NFC营运服务的价值链含括电信公司、银行、零售商、交通票证公司等不同业态,彼此商业合作的模式也尚待成形与成熟,这些似乎都是问题所在,但还不足以构成悬而未决的疑虑,以往最大的关卡,仍卡在法规环境这一环。

法规已见松绑,有助商转起步
所幸,看似最难突破的法令规章箝制,在今(2013)年初即已展露曙光。金管会在元月15日宣布,已经备查银行公会所订定的「信用卡业务机构办理手机信用卡业务安全控管作业基准」,原则同意开放金融机构办理手机信用卡之相关业务,只要在于储存媒介、移动交易手机、空中传输(OTA)及TSM(Trusted Service Manager)服务平台等方面符合相关安全规范,即可松绑放行,藉以提供消费者更多元化的支付服务。

在此情况下,银行业者纷纷乐观预期,在今年就可望会有手机信用卡产品正式问世,如此一来,向来在移动支付的发展上落后于许多先进国家的台湾,将得以大步迈开智能金融的步履。与此同时,金管会也针对运用NFC技术进行卡片感应,所能完成的信用卡交易额度做出决定,将比照2012年规定,免签名交易之单笔最高金额,将以新台币3,000元为上限。

综观手机信用卡可能的呈现方式,其实相当多样化,前面提到的microSD,即可对应出两种模式,一是纯microSD模式,意即将智能芯片及NFC天线都建置在microSD里头,不管是否为智能手机,只要有microSD插槽,都能够加以支持,另一则是microSD加背匣模式,系将智能芯片封装于microSD内,天线置于手机之上,惟手机会额外提供两个接触点,借此与智能芯片进行沟通,以利NFC手机得以感应POS Reader,例如国泰世华银行与万事达卡(MasterCard)合作提供的iPhone NFC背匣方案,藉由特殊记忆卡,让手机得以转化为信用卡或悠游卡,即可谓具体案例。

除此之外,还有两种无涉microSD模式的手机信用卡型态,一是背匣模式,系将智能芯片与NFC天线皆建置于手机,惟甚具綑绑效应,且有成本相对较高的疑虑;另一种则是纯由电信营运商主导的SIM卡模式,顾名思义,就是把智能芯片和NFC天线都建置在SIM卡之上,与门号一并綑绑使用,其缺点是已将安全元件置于SIM卡上,徒增用户采用门号可携式服务(Number Portability;NP)的阻碍。

无论如何,金管会愿意开放手机信用卡业务,对于以NFC为主的移动支付商转营运,堪称重大突破,业者乐观预期,此不仅可为芯片设计产业(含NFC芯片、安全芯片)产生推波助澜综效,也有助于让NFC应用触角,大举延伸到智能手机,在平板电脑、智能电视、打印机、电玩游戏机,甚至是音箱、冰箱、照镜头等各类型设备,孕育出五花八门的应用想像空间。

举例来说,来自日本的索尼(Sony)、以及韩国的三星,均已推出内建NFC感应功能的音箱与耳机,消费者仅须将耳机带往邻近音箱处,便可将MP3档案传送到耳机之上,进行音乐的播放。而Panasonic也别出心裁推出NFC电锅,消费者只要把NFC手机轻触电锅,即会自动由厂商的云端数据库里头,查找或下载食谱。

另一方面,论及时下备受重视的健康照护议题,医护人员只需手持NFC装置邻近病患,无须肢体碰触,即可取得脉搏、体温等生理信息。此外,消费者可透过NFC将数码镜头内的照片,上传到网络储存空间或数码相框,假使到任何博物馆或观光景点旅游,只要将手机靠近内建NFC芯片的印刷品,无须输入口令、设定蓝牙,即可获取诸如景点导览等丰富信息;由此可见,NFC应用发展空间实在辽阔,成为民众生活的基本配备,理应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