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亮度轻薄设计 研华勾勒显示器整合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高亮度轻薄设计 研华勾勒显示器整合方案

为满足利基市场衍生出的新需求,研华多款显示器以高亮度、轻薄型设计的产品特色。
为满足利基市场衍生出的新需求,研华多款显示器以高亮度、轻薄型设计的产品特色。

随着嵌入式应用从传统的自动化控制领域扩张至垂直产业的应用,过去坚固耐用的工业级显示器除了依然要有防潮、防震、宽温、抗干扰等强固特色外,利基市场衍生出的新需求已成为这类显示器的设计重点。

因此研华特别针对这样的需求,从高亮度、轻薄设计、及与嵌入式平台整合等方面规划出具有高效功能及成本效益的显示器整合方案。

完整产品线满足不同需求

研华工业级显示器解决方案协理吴允贤指出,因应不同领域的应用需求,工业显示器产品的供应也变得更多样化了,譬如有单纯只提供面板的产品,还有能提升安装效率并节省空间的工业级液晶屏幕,亦或者是提供特殊尺寸的数码看板显示器。

吴允贤并举例说明,相较于现在大家常看到的户外动态LED看板只能用点阵模式来拼凑出带有锯齿状的字形,研华透过自行加工切割成长条状的DSD系列数码看板产品,就能以优质的显示画面来呈现厂商所要的广告内容。

他相信这样的应用市场未来势必进行升级,以更好的显示产品来取代现有的应用。而目前研华则以显示器面板(IDK系列)、轻薄化的开放式框架显示器(IDS系列)、以及数码看板显示器(DSD系列),这三大系列工业级显示器产品来满足各个市场的需求。

与嵌入式平台无缝整合实现

另外,吴允贤也特别强调,系统厂商过去在购入研华的嵌入式板卡产品后,还需要自行花时间及资源来进行显示器及板卡间信号线连接的作业,而接上线后更需要为BIOS系统是否运作正常进行测试,一旦显示器发生显示不良等状况时,厂商还得自己想办法以厘清到底是显示器、信号线、亦或是板卡出了问题。

由于研华对所有显示器产品都提供了V-BIOS韧体、完整线材(cables)、LED驱动板(Driver Board)等已通过百分之百测试的相关开发工具,因此不论厂商的需求是系统加面板、板卡加面板、或单纯只需要显示设备,研华都能为不同的应用提供无缝整合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系统厂商就能在节省研发时间和产品验证的情况下,更快整合出终端应用方案,且实现快速上市的目标(Time to Market)。

户外应用环境需要更优异的显示功能

在功能方面,吴允贤则说,「不同于过去嵌入式应用以装设在室内使用为主,一些新的应用领域像互动导览机(Kiosk)、数码电子看板(Digital Signage)、公路信息显示看板、停车场管理等,因为设备必须安置在半户外或户外环境,使得具有工规的显示器在屏幕显示功能方面面临更严苛的考验。」

因此,研华透过在玻璃板与显示面板间以特殊材质进行光学胶合(Optical Bonding)处理,除了可降低因外力而对显示器造成表面的伤害外,也可藉由填补缝隙来降低反射率,吴允贤说,「宛如果冻般的光学胶等于是为显示面板多加了一面防撞击的缓冲保护层,也去除了面板起雾的问题,另外光学胶还能消除两片玻璃板间的空气隙缝进而将显示器的反射率降至0.2%的比率,以维持较高的画面清晰度。」

在高亮度技术方面,研华将显示器光源由原来的冷阴极灯管(CCFL)改成LED背光模块,借此能将屏幕亮度从450nits提升到1,200nits,甚至可以按需求定制2,000nits亮度的产品,并且达到低功耗、高亮度的产品规格。

「研华工业级面板与低功耗LED背光模块的组合,不但能让产品在阳光下具有更好的阅读体验外,更为产品省下20%的耗电量,而且还能让面板的表面温度在低于40°C的状况下稳定运行,远低于其他竞争产品少则50~60°C、多则70~80°C的高热状况。」吴允贤解释。

除了从产品设计端着手解决功耗和亮度问题外,研华也为有成本考量的客户提出经济型的解决方案。吴允贤表示,藉由在显示面板上贴上一层抗反射薄膜,就可以以2%的反射率在现有的设备上提高显示器在户外阳光下的可阅读性,也因此系统厂商能在不需担心散热或设计等问题下,直接将终端产品的使用范围扩大至户外应用领域。

专业的技术延长保固期与完善售后服务

有了绝佳的产品功能后,另一件让系统厂商烦恼的事就是保固与维修服务,因为不同于消费性产品频繁的更新换代,工业级产品必须能有长时间供货以满足产品寿命长的特性,因此研华除了提供基本的2年保固期外,亦可让厂商选择将保固期延长为5年。

吴允贤表示,研华除了具有专业的液晶制造技术和生产设备外,还拥有Class 10000等级的无尘室,因此不论是制造生产或产品维修上都能提供最高品质的掌控与服务。

他并以「可重工」(Reworkable)为例说明研华的领先技术:「相较于其他的光学材质一旦贴合后,若出现瑕疵时只能报废无法重做,研华的光学胶却能撕掉水胶后再为客户维修重制。」另外像驱动IC、偏光板、或背光等部份,研华也一样能提供全方位的面板维修服务。 (本文由My Advantech no.22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技术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