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消费体验 智能商店颠覆传统购物流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崭新消费体验 智能商店颠覆传统购物流程

  • DigiTimes企划

藉由科技与人性的结合,发展出各种智能的生活应用,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让台湾有机会成为生活形态的先驱者,并推动生活应用服务产业发展,是诸多智能科技服务的驱动核心精神,为了能让消费者体验科技创新应用带来的消费便利与乐趣,政府一直相当鼓励并协助服务业应用ICT技术发展新型态代理与服务商机,并透过「流通服务业智能商店实验推动计划」,希望能加速国内流通业者科技创新应用,掌握科技带来的新消费型态,形成示范效果、扩散复制模式,提升流通服务附加价值,强化流通服务业竞争力。

提供崭新消费体验环境

目前国内愈来愈多的零售商店,正设法提供各类智能服务。

目前国内愈来愈多的零售商店,正设法提供各类智能服务。

所谓的「智能商店」,定义其实相当分歧,但简而言之,就是于实体商店内运用资通讯科技建构创新互动的购买过程,如整合网际网络及数码装置等软、硬件技术(如:信息查询机、多媒体托播机等)直接或间接接触顾客,让消费者在购买过程感受到不同以往的服务或回馈,提供消费者崭新消费体验环境。

目前政府致力推动的智能商店「科技创新服务」,主要以发展重点聚焦于商店环境之「高感度购物环境」、「自主性自助消费」、「多元整合购物代理」及「前后端信息系统整合」等4项主轴,期望业者于创新服务之规划中,采取上述4项服务「一次到位」之整合性导入,以凸显智能商店实验示范点之整合性特色。

至于资金较为不足之业者,则是规划以小规模科技化建置为目的之「科技应用」推动计划,鼓励业者规划施行单一科技应用之建置及概念验证计划,针对特定之消费需求,建置至少1项科技应用解决方案。

如在互动体验购物方面,主要是于商店内提供直觉性的使用者互动界面,如触控面板、手势识别、语者识别等科技,透过不同的智能感知技术,如人流侦测、温湿度感知回馈、位置感知服务等,形成创新互动模式,促使消费者撷取丰富的内容信息,如增实境、虚拟展示、3D投影等,让消费者与商家?商品进行实时互动,打造让消费者多元的购物环境。

在移动商务商店应用服务方面,则是让消费者可以运用消费者之手持式装置与商店的服务结合,并发展适切技术,如跨平台移动应用技术、GPS轨迹分析、移动设备路由技术、移动应用追踪、认证管理强化等;提供商品查找、比价、订购、付款、储值、会员识别、客户回应等服务,让使用者可随时随地享受商店服务的应用,并结合在地属性特色,提供适地性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LBS)。

在社群商务商店应用方面,则是发展社群技术,如社群互动效益分析、社群开放界面界接技术、社群网络观测、社群语意断字与解析、个人化社群平台等,让商店可以利用社群的好友网络数据、社群互动机制建构各项商店的商务服务,提供商家对消费者(B to C)、消费者间(C to C)的沟通管道与途径,藉以提高消费者与实体商店之互动、黏性及忠诚度,并吸引社群网络之人潮。

在商店经营智能化决策、管理分析方面,则是将服务系统所收集之各项数据,包括企业营运信息、消费者使用行为记录等,与既有之营运管理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建构商店经营智能化决策、管理分析服务,以快速掌握进销存管理、库存管理、现场作业管理、门市点销售管理、顾客管理等各类信息,做为商业经营之智能决策。

完全颠覆传统购物流程的想法、服务与作法

经济部商业司更积极举办「智能商店」消费者体验活动,享受结合通讯与网络科技应用的购物创新模式。经济部商业司副司长李镁指出,「流通服务业智能商店实验推动计划」自2006年起推动,辅导及补助流通产业建置智能商店实验示范点,目前国内累积「智能商店」示范点将近250个,辅导逾20家企业,并带动业者投资金额超过新台币10亿元,初步推估协助业者带动来客数提升约5~7%、客诉比例降低约10%,也可缩短民众等候结帐或取餐的时间,希望能借此提升服务效率,鼓励流通服务产业加速发展信息科技应用及创新。

如摩斯汉堡与小林眼镜在智能商店计划下,分别建置「MOS ORDER」与「3D聪明机」。摩斯汉堡副总林兴郎指出,该公司设计的「MOS ORDER」手机APP,首创国内连锁餐饮服务业运用QR Code二维条码,进行店内点餐或外送服务,经由虚实整合,有效减少消费者的等待时间,轻松享受美味餐点,也协助提升门市业绩,尤其是平日用餐的尖峰时段,订餐量大幅增加,目前全省230家门市皆可使用。

摩斯汉堡同时也开发出「MOS WISH」手机APP,除能实时了解消费者需求,还结合社群功能,进行快速揪团活动,创造多人同行消费,粉丝也可利用分享功能相互联络,而摩斯汉堡也藉由「MOS WISH」APP倾听消费者的心声。

目前在全台湾门市总数已达225家的小林眼镜,不但是台湾眼镜流通业市场规模排名前二,也是同业中专业证照取得排名第一名,如此大型规模的连锁零售业,自然需要导入更智能的购物服务,才能提升竞争力。

因此,小林眼镜目前已在许多门市提供「3D聪明机」服务,运用影像撷取技术,结合自助式人脸侦测追踪技术、增实境及3D定位合成,消费者只要站在「3D聪明机」前,就可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眼镜进行3D模拟试戴,而在试戴3D虚拟眼镜后,协助消费者依据时尚需求、功能需求,自由挑选最适合自己的眼镜,

还可利用大头贴功能,将大头贴分享到小林眼镜的facebook粉丝专区,实时分享给亲友,让更多人看见最酷、最炫的自己,同时也可以让其他网友协助决定要选购哪一款眼镜。消费者还可以透过「3D聪明机」,获取更专业的眼镜知识及视力保健知识,了解自己的眼睛健康状态,打破传统配镜服务模式,注入娱乐及时尚元素,让购买眼镜变得更轻松、更贴心。

随着网络及资通讯科技应用普及,消费者对科技应用的需求日增,经济部商业司希望借此加速国内流通业者科技创新应用,经由科技带来全新的消费型态,提升流通服务附加价值,强化流通服务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