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商店当红 相关技术火热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智能商店当红 相关技术火热

  • DigiTimes企划

透过各种支付工具,提供电子货币服务,是智能商店必须提供的服务。
透过各种支付工具,提供电子货币服务,是智能商店必须提供的服务。

生活在网络科技时代,已经有愈来愈多的商店充分应运用通讯与网络科技带来的便利,提供更优质的零售服务。Verizon Business更预测流动商务需求激增、云端运算成为主流、品牌拥有权从零售商转移到消费者、保安及法规遵循继续备受关注及「封闭式」购物体验将会消失等五大趋势,进而影响愈来愈多的科技业者投入智能商店建置技术及服务的行列。

互动展示篇

如英国Visual Planet于2008年推出30~116寸的大型互动触控超薄箔膜(touch foil),由于厚度仅约25mm,可以让触控屏幕完全隔绝于防水的外罩箔膜内,却仍可让消费者进行操作,而且具备独特采光技术,即使在阳光明亮的户化,也能正常使用,非常适合于户外公共空间展示使用。

Touch foil可直接外罩于LCD或背投影装置,也可直接装置于橱窗,以结合投影进行操作,整体操作界面可呈现出单面玻璃的光滑效果,具备高度的吸引力,实体零售业者不仅可省去另外购买交互式触控屏幕的费用,更可弹性使用于动态或需精诚更换显示界面的环境,如大型展览、百货橱窗、门市商品展示等。

如诺基亚(Nokia)在比利时的门市就透过touch foil提供巨大的模拟手机,让消费者可以透过触控界面的操作,播放音乐、浏览地图、影片及照片,进而了解手机的功能及效果。

智能机台篇

澳大利亚最大的自动贩卖机业者RP Vending System为了改善学童肥胖问题,特别开发出全新的水果自动贩卖机,但最特别的一点是,该机台、采用意大利机台设计公司Swanky设计的非现金交易系统(Tag Purchase System),透过刷卡标签(Swipe tags)的方式完成购物,而且还透过旋转式滚筒,让消费者可以一直转动滚筒,直到看见自己喜欢的水果出现,再进行购买行为。

此外,透过刷卡标签,机台不但可记录消费过程,父母亲还可以透过在线帐户选择想要给学童吃的水果、设定一天的消费额度、查看小孩的历史交易记录等,让自动贩卖机不仅可以提供大众便利的购物服务,还更贴心的放入健康概念,让父母即使不在学校,也可以掌握小孩的饮食习惯,却又能让小孩享受购物乐趣。

移动服务篇

电子货币的出现,固然让消费变得更加便利,但对于路边摊而言,由于安装感应装置及网络环境不易,不管是信用卡或悠游卡,都很难导入,尤其是台湾最有特色的夜市消费,更是难以提供此类无现金的服务,也让消费者深感不便。

但Twitter创始人Jack Dorsey其实已经开发了一个名为Square的应用程序,店家只要于iPhone上外接一个小工具,就可以让iPhone摇身一变成为一台刷卡机。店家除了可以利用iPhone刷卡外,还可以让消费者直接在iPhone上以手指签名代替纸本签帐动作,而消费收据还可用E-mail或SMS简讯的方式,传送到消费者指定的信箱或手机。

有了该项技术,门市就不再需要准备一台刷卡机,即使是路边摊,只要有iPhone及3G移动网络,就可能提供刷卡服务,大大提升消费者的便利性,享受延迟付款、便利分期等电子货币的服务。

自助代理篇

相信很多人都有在餐厅用餐的经验,不管是先结帐后用餐,还是用餐后结帐,其实都是要到柜台结帐。但在美国波士顿的Legal Sea Foods海鲜餐厅,就与自助服务系统供应商Table Top Media合作,导入其Ziosk自助结帐机,安装于每一个餐桌上,顾客用餐完毕时,可使用信用卡等各类电子货币,直接于Ziosk自助刷卡结帐。

该机台不但可依消费项目或金额,将一份帐单分开付款,相当适合团体聚餐,还可依照客户需求计算小费,客户最后只要直接在屏幕上签名,打印收据或以E-mail寄出,就可完成结帐手续。

该机台除了自助结帐外,还可提供电子广宣,显示店内促销商品及折扣,也可进行广告托播,由连锁总部直接推播,进行分区、分时行销,还可记录促销商品的销售状况,测试各种不同活动的促销效果。

此外,机台也可提供电子游戏、查询电影时刻、球赛结果、气象及路况等各种信息。同时也可让顾客使用触控笔填写意见表,甚至如果出现客诉时,机台会实时通知店经理立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