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资通讯第三代 掌握智能交通新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车载资通讯第三代 掌握智能交通新商机

随着科技发展、汽车能耗要求、道路使用需求日渐提高的趋势下,全球在过去近三十年的时光里,不遗余力地发展智能运输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ITS)与车载资通讯(Telematics)的各项先进技术及创新应用,产业结构也已十分完整,诸多技术与应用服务也已朝向绿能资通讯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等方向前进,进而内化为许多民众日常的交通习惯,成为一种具备环保节能的下时代绿色生活价值。

有别于传统车载资通讯系统以封闭式或利用手机的方式提供影音、娱乐、导航、紧急救援等功能,下时代车载资通讯系统主要以车间(Vehicle-to-Vehicle,V2V)、车与路侧单元(Vehicle-to-Roadside,V2R)之专属短距通讯(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DSRC),来强化行车安全警讯、动态实时导航、节能、减碳等多元服务。

Telematics目前已经演进到第三代,提供安全警示与防护、提升效率、残障辅助与先进信息娱乐系统服务。

Telematics目前已经演进到第三代,提供安全警示与防护、提升效率、残障辅助与先进信息娱乐系统服务。

目前世界各国均将下时代车载资通讯系统的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动列为国家计划,如美国的Connected Vehicle Research计划(Vehicle Infrastructure Integration,VII计划之前身),欧盟的e-Safety车载资通讯应用整合计划,日本的Smartway计划等,目标都是在改善行车安全、强调省时节能环保与提供便利舒适的多元化信息应用服务。

我国行政院也在2005年与2006年连续两年的产业科技会议(Strategic Review Board Meeting,SRB)中,就将车载资通讯列为我国需要重点推动建立的产业,期望协助国内产业成为国际车载资通讯产业链中最具关键的一环,成为全球资通讯优质行车环境的先进领导者。

迈入第三代 应用更智能

资策会智通所智能车载资通讯与网通应用整合中心主任蔡其达表示,一般人们常将Telematics与ITS以及Auto Electronics(车用电子)相提并论。的确,这三者在产业上的关联确是密不可分。车用电子包含了如动力传动、底盘、安全、保全、车身与驾驶信息等系统。其中与资通讯相关的是Telematics的范畴;而ITS包含了如交通管理、公共运输系统、商车营运系统、紧急事故系统、电子收付费系统或是弱势使用者保护系统等。其中,在透过通讯技术,提供信息给行车机加以运用的部分,也是属于Telematics的领域。

经济部车载资通讯产业推动办公室(Telematics Promotion Office;TPO)指出,Telematics目前已经演进到第三代,主要是透过前述的V2V、V2R等手段与建置,将车、人及服务连结,提供安全警示与防护、提升效率、残障辅助与先进信息娱乐系统(Infotainment)服务。目前全球车载商用服务尚在第二代阶段,第三代服务正在规划开发阶段,台湾Telematics系统与服务,则是停留在第一代、第二代间,显然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能掌握第三代崛起的市场商机。

以提升车载运输效率为例,许多国家都定下严格目标,希望能提升车辆运行及货物运送量。如UN Foundation于2007年建议G8国家的车辆运送量于2020年减少10%,2030年减少15%。高油价时代来临,更促使大众运输工具的重要性日增,但以台湾都会区出租车为例,有70%以上的时间处于寻客状况,其实相当浪费,也成为Telematics未来的服务主要对象。

此外,车载的交通安全议题,也受到高度重视。如欧盟于2005年就发生130万件道路交通事故,4.1万人因此死亡,200万人受伤;美国每年则约有600万件行车事故,4.1万人死亡,财产损失1500亿美元,其中就有高达76%的事故发生主因,源自于驾驶疏失,都是Telematics未来可以克服的应用诉求。

TPO指出,Telematics未来若能更加普及,光是节能减碳的效益就相当惊人。根据日本的经验,导入Telematics可以减少20.3%行车时间,提高25.8%行车速度,进而减少17%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英国的研究更指出,Telematics可提高行车安全,如Intelligent Speed Adaptation(保持车距)可以减少80%因为超速引发的是故;协同式的碰撞警示功能,可以减低38%(都会)及75%(高速公路)的后端碰撞事故;离道警示系统则可以减少16%~20%因为偏离车道发生的交通事故。

掌握国际一线厂及国内大陆未来商机

根据IDC预估,全球Telematics市场规模,包括硬件制造、软件设计、内容整合、服务提供等,至少可达420亿美元以上,McKinsey认为只要消费者接受度持续提高,法规限制能够配合实施,应用更加成熟,全球Telematics市场总值甚至可达1,000亿美元。

但台湾虽然拥有科技产业历年来所累积的研发能量及完整产业供应链,但汽车内需市场小,汽车电子产业领域又缺乏国际一线大厂,未来一方面要加强二线或零组件厂商的弹性与应变能力,努力与现有国际一线厂合作,成为其最佳供应商与和合作夥伴,更应把握国内大陆布建车联网等重要市场商机,才能让台湾Telematics产业建构足够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