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带动智能新建筑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物联网时代带动智能新建筑

  • DigiTimes企划

研华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建筑市场开发协理 周连和
研华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建筑市场开发协理 周连和

前IBM总裁葛斯纳(Louis V. Gerstner)曾提出,仔细观察IT产业的发展周期,每15年就会产生重大变革,如1950年电脑问世,1965年是大型与迷你电脑时代,1980年是个人电脑时代,1995年是网际网络时代,包括电子商务、企业e化等应用都是在过去的15年内发生,而从2010年到2025年,下一时代的发展,将可能就是迎接智能地球时代的来临。

研华科技智能建筑市场开发协理周连和指出,智能地球概念能够形成的关键,主要来自于两大技术-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及云端运算(Clout Computing),也成为智能新建筑的核心关键技术。

便捷、统合及前瞻的解决方案

周连和表示,新时代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由上而下可以分为智能运算(Intelligent)、可靠传递(Interconnected)及全面感知(Instrumented)。在智能运算方面,主要是透过WebAccess软件加值平台,进行多样化I/O与IT界面及桥接IT整合服务;而在可靠传递方面,主要是透过通讯Gateway提高效能,有效管理I/O装置,让数据无隙整合;至于全面感知,则是透过精确可靠的感知网络,以开放的通讯协议为基础,将微芯化的传感器,嵌入到各样仪表控制器设备,以此建立物联网的基础。

尤其是主动感知,可说是智能建筑的精神所在。周连和认为,透过主动感知的能力,智能建筑才能提供最佳解决途径及友善的人机界面,提升建筑物的使用品质与确保建筑物使用机能,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与降低建筑物的维护管理费用,进而创造更好的人性化生活空间与环境。

周连和指出,理想的智能建筑解决方案,可以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便捷(Convenience),主要是建构出建筑与人对话的能力,如对中控端及移动使用者的需求能有所回应,甚至做到自动导航,尤其在如何减少垃圾信息,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更要加以助益。

以维运保养为例,主要设备必须具有RFID、中控记录所有设备履历信息,智能建筑才能与机电人员对话。机电人员除了在现场读取信息及输入保养记录外,系统还可依据机电设备运转履历及时数,自动计算并预测保养日期,预先主动用E-mail通知机电维护人员及厂商,提高维运保养的管理效率。

此外,由于智能手持装置的应用需求愈来愈高,周连和指出,提供移动平台云端监控能力,已是智能建筑解决方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级主管及警卫人员,除了可使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查看系统各项信息外,系统还可依不同的职务类别,自动给予优先查看项目的选择。

智能建筑解决方案第二个层次是统合(Integration),以汇流整合各种系统信息及警示。周连和指出,统合的价值不只是让使用者感觉方便而已,还会充分感受到尊重所带来的美好印象,企业若能导入智能建筑解决方案,对于企业品牌形象,会带来无形的帮助。

以智能接待维例,企业可以透过欢迎看板,实时秀出欢迎VIP到访的字幕,而访客到柜台领取识别证时,系统会连动报到信息,自动传输信息到接待者的手机上,以提供最实时的服务,不会因此怠慢客人。

整合各种信息的好处,在于减轻管理负担及人力成本。如在智能办公区,照明及空调都可依上/下班/午休时间,自动进行排程或在场侦测,不需要耗费人工管理。而配合VoIP Server,以Wi-Fi手机替代分机,更可建立移动办公室,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加方便。

智能建筑解决方案的第三层次是前瞻(Foresight),重点在于效率管理与决策。包括楼宇监控能源管理系统、影像及门禁管理等。周连和指出,仅仅只是导入能源管理系统,就可以节省15%以上的能源,如果配合节能设备,甚至可以达到25%以上的节能效率。

而在门禁管理方面,透过全企业适用的一卡通系统,不但可广泛用于门禁、停车、差勤等,由于智能卡可与薪资连结,企业员工也可透过智能卡使用大楼提供的餐饮及购物服务,还可做到全球员工数据同步,对于在全球都有据点的企业而言,尤其方便。

开放式架构才能促成产业发展

周连和指出,理想的智能建筑解决方案,应该要采取开放式架构,除了可让第三方厂商加入外,还要能兼顾标准定制化」的需求,唯有结合所有相关业者一起努力,智能建筑产业才能不断成长,进而建构出智能社区、城市,乃至于智能地球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