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车辆自动化潮流 车载系统传感模块通讯架构更趋复杂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因应车辆自动化潮流 车载系统传感模块通讯架构更趋复杂

  • DIGITIMES企划

采三核心设计方案的车载信息系统整合芯片,可以加速车载信息系统开发时程,利用现成的解决方案快速设计智能用车环境。infineon
采三核心设计方案的车载信息系统整合芯片,可以加速车载信息系统开发时程,利用现成的解决方案快速设计智能用车环境。infineon

汽车是一般人必备的交通工具,虽然快速便利,但操驾时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却将造成重大的道路安全问题;加上汽车亦朝向油电混合动力或全电力驱动车方向发展,车用电子所需的微控制器、传感器应用数量激增,如何整合相关应用关键传感元件,利用更完善的通讯网络进行整合,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重点...

以卫生署统计数据显示,交通问题所造成的意外事故,一直列在国人十大死因之中,新的造车趋势是逐步整合更多元的传感元件与技术,运用新颖行车安全技术来强化驾驶用车安全。

BMW针对5系列车型开发的夜视系统选购功能,车主可在昏暗天候启用此功能,除中控LCD可呈现前方物体低照度夜视影像外,前挡风玻璃也会同步投射路中行人警示信息。BMW

BMW针对5系列车型开发的夜视系统选购功能,车主可在昏暗天候启用此功能,除中控LCD可呈现前方物体低照度夜视影像外,前挡风玻璃也会同步投射路中行人警示信息。BMW

采I2C界面整合设计的超声波测距传感模块。MaxBotix

采I2C界面整合设计的超声波测距传感模块。MaxBotix

车载系统通讯环境,目前主流为运用I2C方案进行功能模块的通讯整合。NXP

车载系统通讯环境,目前主流为运用I2C方案进行功能模块的通讯整合。NXP

另外一方面,汽车电子与电控技术,也随着全球石化能源短缺问题,开始出现各式替代能源,其中整合电力驱动辅助、或是全电力EV车型开发,也牵涉到大电力控制型态汽车电子技术进行整合,尤其是马达动力控制与动力驱动管理相关传感器,也成为汽车电子整合电控设计的开发重点。

车用传感模块增加 车载系统通讯界面设计复杂度高

目前与车用电子相关的传感技术相当多元,已经用于车载电控系统设计的传感技术有:红外线、温度传感器、电子罗盘(地磁传感)、陀螺仪、加速度计、超声波传感等,搭配车载电算系统,将可设计成为如车内安全检测、寻路导航系统、路况安全侦测等加值应用,藉以减少因驾驶专注度不足而产生的行车安全问题。

针对车载系统的整合便利性,同时需考量系统架构的模块连结、搭配,使用车用电子主流之I2C传输界面,来串连各功能模块,而多种功能模块搭配整合,亦可组合不同等级的车载智能功能。此外,车载智能系统也可透过I2C界面双向传输,确认各别模块的自我检测与功能状态回报,避免传感或功能模块因传输界面问题,造成功能损坏而不自知,以建构更稳固的车载智能平台、减低交通意外事故。

车载系统设备强度高于工业应用产品

车载系统开发平台,多半会以IPC工业电脑要求进行平台规划,现有IPC或强固型单板电脑,除本身运算能力大幅改善外,针对工业环境特有的高度环境耐受性,如因应高温、高湿、高震动或高落尘应用场合,所设计的强化型功能模块、外壳与系统架构设计,稍微修改与强化也可直接导入车载系统应用环境中使用。

对于车载系统在因应自动化、e化应用时,各传感模块必须具备MCU微处理器,在各个传感模块即可自行进行快速传感识别、处理,在模块端即排除如信号干扰、误动作造成干扰,利用MCU于端点即将传感数据转换成对应自动化或e化所需的控制信号。

车载系统车内通讯传输架构 需考量传输纠错设计

由于不同传感终端模块,或因为基本上的传感元件不同、或是采用不同架构的传感技术,其所传递的基本数据长度可能并不见得一致,但为了达到效能与整合便利性的设计平衡,同时又想满足随插即用的设计目标,系统开发时就必须为不同模块串接进行通讯模式的规划设计。例如,利用不同模块设置特定ID,在传输数据过程同时送出装置ID代码,区隔不同终端模块传回之数据,也可让车载系统掌握现有各终端模块功能运作现况。

发展车载系统传输通讯协定,也因为每个模块功能与数据撷取状态不同,因此各模块需传输数据长度亦不一致。较便捷设计方案则采取一致性的通讯机制整合,透过ID判断由车载系统平台进行所需传感数据撷取、处理与判断输出执行程序。

建构通讯协定也必须考量传输路径可能造成信号干扰、数据错误修正需求。例如,数据封包包含起始位元数据,必须同时进行数据保全之运算,在模块或车载系统发出信号前即在数据封包加入验证位元;接收数据的模块或是车载平台,也必须有能力进行传输封包错误检查、纠错,同时从数据封包中撷取出正确传输的内容数据,以建构一完整之智能汽车系统通讯架构。

传感模块需进行自我检测分析

由于车载系统较工业应用环境仍有相当大差异,车载系统为移动中的系统平台,所应付的震动运行环境明显较IPC工业环境更苛刻,同时高温、潮湿等运行环境,也较IPC设置环境更趋复杂,这代表着每一个传感单元取得的传感数据,可能存在较大误差范围,尤其是震动、高温或高度潮湿所造成的传感误差。

基本上传感误差造成的影响,必须尽可能即在模块的传感端点,利用MCU即在模块上进行传感结果验证、修正,尽可能地将取得外部传感信息的误差范围缩小;而传感模块本身也必须缺省自我验证的误差容许范围,当每次传感的环境数据已经超越可接受的误差范围时,该模块也必须透过通讯网络实时告知车载系统,该传感模块必须经检修或是更换,同时也必须搭配显眼之故障警示,让车主了解目前车载系统相关传感模块的况状。

摄影元件增加 视讯传输设计需重新考量

另一方面,车载系统除了各传感模块与车载系统平台的沟通信息传递外,另一个重要的信息传递,即目前在车辆上大量部署的路况影像数据实时撷取。例如,行车前方的Night Vision夜视车前影像撷取,或是车体周边全景影像撷取视讯,因为新款智能车辆所使用的摄影元件可能数量至少有3~6组之多,单组摄影最高分辨率也必须达到100万像素,才能满足高识别度或是智能加值应用的基本要求。

而车载系统内部传输影像需求,则必须与单纯传感数据通讯协定区隔,因为传感数据较无法接受大量的数据丢失,但影像数据若出现少许信息丢失其实影响并不大。同时,传感模块传递信息相对较少,但摄影内容所传递的信息却往往是传感数据数倍之多,在整合不同目的之车载系统通讯架构时,必须慎重规划处理。